汇丰控股收缩美国战线后又拟“割肉”出售法国零售银行

汇丰控股要出售在法国的零售银行业务。

近日,汇丰控股公告称,该公司已经签署一份可能出售其法国零售银行业务的谅解备忘录,预计交易将产生约23亿美元的税前损失。

据了解,汇丰控股拟出售的主要为法国零售银行业务——法国商业信贷银行(Credit Commercial de France)品牌,以及在满足若干条件下出售汇丰控股在HSBC SFH(France)中的 100%所有权权益和在Crédit Logement 中的3%股权。交易不包括汇丰控股的寿险或资产管理业务。

资料显示,出售的相关业务包括由 244 家零售分行组成的网络,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为8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据了解,预期潜在出售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不过交易预期会给公司造成亏损。

汇丰控股表示,估计出售将产生除税前亏损约23亿美元,另加7亿美元的商誉减值。就该等出售损失或减值不会实时确认税务利益。预期大部分预计的出售亏损及减值将于相关业务就记账之目的分类为持作出售类别时(目前预计为于2022年)获确认,而任何剩余部分于交易完成前确认。

“汇丰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对相关业务进行策略性评估。该策略性评估导致对潜在交易展开探索,原因是汇丰认为继续在法国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零售网络与更广泛的环球策略不一致。进行潜在交易将是迈向优化汇丰业务网络的重要一步。”汇丰控股总结了出售法国相关零售银行业务的原因。

界面新闻记者留意到,汇丰控股在今年五月底还公布了调整美国零售业务的计划。

5月26日,汇丰控股在其官网中指出,将通过一系列交易退出其在美国148家分支机构中的90家,还计划关闭35到40家分支机构,并在一些现有市场保留约20至25家分支机构,将其转变为国际财富中心。

高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汇丰控股在美国零售银行业务的规模不足,是其利润率低和成本收入比高的主要原因,因此该举措有望带来正面效应,会使公司变得更具针对性且更具盈利能力。

一边是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大幅缩减业务,另外一方面,汇丰控股管理层曾通过多种渠道表示了对亚洲市场的重视。

今年二月份,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汇丰目前在亚洲区内19个市场营运,覆盖亚洲98%的GDP。“未来五年,汇丰将在亚洲投资60亿美元,主要用于财富、国际批发银行业务等方面,目标是实现税前利润增速达到双位数。”

事实上,早在2015年6月,汇丰控股曾在伦敦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宣布战略大调整,改变此前一直推崇的概念——“世界的本地银行”,而是誓言要成为“中国的国际银行”,将重心东移,加速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投资。

为何汇丰如此看重亚洲业务?主要在于这一地区对营收的贡献度确实较高。2020年报显示,亚洲实现经调整除税前利润130亿美元,成为汇丰控股盈利能力最高的地区。

今年一季度,汇丰控股在亚洲地区的财富管理业务取得强劲增长,营收同比增长57%,达15亿美元;财富管理余额同比增长18%,占集团全球财富管理余额1.6万亿美元的近半壁江山。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汇丰控股现在的策略是聚焦亚太区市场,特别是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将盈利能力弱而又占用银行资本的业务卖掉,再投放在增长前景优秀的亚太区。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汇丰控股倾向于在亚洲市场上发力,可能是亚洲区域有很多独角兽实现了IPO,因此新晋富豪们增加了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汇丰控股收缩美国战线后又拟“割肉”出售法国零售银行
华为将向英国法庭提出申请,以获取汇丰银行关键文件
汇丰银行又陷大丑闻:明知客户涉嫌诈骗,仍允许其转移资产
被政协副主席点名的汇丰银行:到底从中国香港赚了多少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