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又陷大丑闻:明知客户涉嫌诈骗,仍允许其转移资产

洗钱、纵容庞氏骗局……美国财政部流出的秘密文件,揭开汇丰银行的又一桩丑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汇丰银行2013至2014年间,在探知客户涉嫌庞氏骗局(通过发展“下线”支付投资人丰厚回报的金融诈骗,传销是经典的庞氏骗局之一)的情况下,纵容诈骗犯将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的资产从其美国汇丰银行的账户转至香港账户。

这一丑闻随着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的系列机密文件于20日被公开,而引起关注。

文件还显示,汇丰在纵容诈骗犯转移资产之前,刚因洗钱被美国政府处以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罚金,并承诺要打击此类行为。被一同爆出涉嫌洗钱的,还有摩根大通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纽约梅隆银行。最先爆料的美国新闻门户Buzzfeed,直指美国政府没有制止上述银行的违法行为。

FinCEN泄露出的2657份文件中,有2100份为可疑活动报告(SAR)。根据规定,若银行怀疑客户从事违法活动,则会向有关部门提交该报告。BBC称,法律规定如果银行检测到犯罪行为,应当冻结客户资金。

但显然,汇丰没有这么做。

据相关可疑活动报告,汇丰最早于2013年10月首次提交可疑活动报告,显示有超600万美元被转入诈骗嫌疑人的香港账户中。

美国财政部秘密文件流出 汇丰银行又陷大丑闻

汇丰第一份报告提交于2013年(截自BBC概念图)

当时,汇丰有关人员称,转账“没有明显的经济、商业和法律目的”,并怀疑其涉嫌庞氏骗局。

汇丰于2014年2月上交第二份可疑活动报告,涉及金额超1500万美元,并称其为“潜在的庞氏骗局”。次月,汇丰又提交了第三份报告,涉及金额920万美元。

这桩案件被称为“万通奇迹骗局”(WCM777 scheme)。据中国警察网2016年报道,“万通奇迹”系列融资产品由所谓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董事长徐某等人2013年5月策划成立,通过宣传“万通奇迹”进行社交资本革命,利用互联网云服务、云计算和全球零售折扣系统为全球客户提供资本放大。

2013年6月,全国各地大量购买“万通奇迹”系列套装资金汇入徐某国内及境外公司账户内。另据外媒报道,在美国也有大量民众被骗,还有美当地“投资者”因发展下线被人谋杀。2017年,徐某被捕。

美国财政部秘密文件流出 汇丰银行又陷大丑闻

图自央视新闻

汇丰早就发现徐某账户的可疑交易,但直到2014年4月、美证券管理委员会提起诉讼后,才采取行动。此案律师称,汇丰应尽早冻结徐某账户,不至于让那么多人财产受损。

据BBC报道,在徐某转移赃款的几个月前,汇丰银行还躲过了美政府针对墨西哥毒枭洗钱的刑事诉讼,并承诺从此规范流程。泄露文件显示,2011年至2017年期间,汇丰发现行内账户的可疑交易超过15亿美元,其中约9亿美元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关。

去年,美国新闻门户网站Buzzfeed获取了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的2657份文件,其中大部分为可疑活动报告(SAR)。

Buzzfeed随后将文件共享给国际调查性记者联合会(ICIJ),来自8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记者对文件展开分析发现,几家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在1999年至2017年间涉嫌操作20万笔可疑转账,金额达2万亿美元;自2011年至2017年,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纽约梅隆银行涉嫌洗钱,Buzzfeed称,美国政府没有制止上述银行的洗钱行为。

这并不是汇丰银行第一次被曝出丑闻。2012年,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因未能阻止贩毒集团通过该行账户洗钱,墨西哥金融监管部门罚款3.79亿墨西哥比索(约合2800万美元)。2017年,汇丰银行又被控参与南非洗钱,为古普塔商业家族非法转移资金。【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汇丰银行又陷大丑闻:明知客户涉嫌诈骗,仍允许其转移资产
被政协副主席点名的汇丰银行:到底从中国香港赚了多少钱?
【时事观察】人民日报:坑客户,汇丰终将失去所有客户
【周四早报】违反电话录音规定 汇丰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并罚款210万港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