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汇局年度查察报告:安永德勤等A类会计事务所“令人失望”

近日,香港财务汇报局(以下简称为“香港财汇局”)发布其年度查察报告,总结首个周期(即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查察上市实体审计的完整结果。

在此期间,财汇局完成了37个审计项目以及18间上市实体会计师事务所的质素监控制度的查察。

据了解,香港财汇局的使命是维持香港上市实体财务汇报质素,从而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提高投资者对企业汇报的信心。

财汇局行政总裁 Marek Grabowski 表示:“本报告载列我们对核数师就识别的审计质素缺失作出行动的期望,从而提高投资者及公众对上市实体财务汇报质素的信心。近四分之三本局所查察的项目需要改进或重大改进,因此这些项目的审计质素远低于我们预期的标准,各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均需作出重大改进。”

Marek Grabowski指出,本次查察旨在评价被选的上市实体核数师所执行的审计项目质素以及有关核数师质素监控制度的有效性。

在查察报告中,列出按已查察项目的审计质素评级分类之百分比。在香港财汇局完成查察的 37个项目中,只有 10 个(约 27%)被评为“需要有限度改进”,并符合香港财汇局对上市实体审计预期的标准。其余27个项目(约 73%)的审计质素则低于此标准,这显示出各类别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素均需作出重大改进。

(图片来源:香港财务汇报局年度查察报告)

(图片来源:香港财务汇报局年度查察报告)

香港财汇局指出,A 类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项目查察结果令人失望,当中只有一间事务所 75%查察项目仅需要“有限度的改进”。结果显示,为占市值 90%的上市实体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素需要提高。

据了解,在查察报告中,所谓A类核数师主要是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国卫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图片来源:香港财务汇报局年度查察报告)

(图片来源:香港财务汇报局年度查察报告)

查察报告显示分类为“需要改进”或“需要重大改进”的项目均属于不尽人意的查察结果,这些项目于重大审计风险范畴或关键审计事项应用专业准则方面均有一项或多项发现,或者有多项发现一并导致对审计质素造成重大影响。

香港财汇局表示,缺乏足够专业怀疑态度是导致审计质素不佳最常见的原因。在 37 个项目中,有21 个(约 57%)在该范畴有一项或多项发现而且该等发现的重大性对审计质素评级造成影响。

“我们亦在核数师对关键审计事项的响应及评价上市实体应用有关预期信用损失减值的会计准则等范畴发现大量缺失。”Marek Grabowski说。

据了解,专业怀疑态度包括质疑的心态及对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足性的严谨评估。核数师应对有可能由错误或舞弊所引起错报的情况提高警觉,并严谨评估其审计证据。

在整个项目审计过程中,核数师抱有专业怀疑态度是十分重要的。有效地运用专业怀疑的态度促使核数师获得评价错报风险所需的证据,据此安排其工作并评价其获得的证据,从而决定财务报表是否存在重大错报。在所查察的三十七个项目中,三十个项目(81%)有一项或以上缺乏足够专业怀疑态度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财汇局正对审计质素不佳或质素监控制度有所缺失的核数师采取确切行动。

被评为“需要重大改进”的查察项目可能会被转介并采取执法行动例如调查和纪律处分。其他被评为需要改进的查察项目则视乎其发现之性质,亦可能会被转介。

香港财汇局表示,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致函所有上市实体核数师并罗列出下个审计周期的审计计划中应考虑的关键范畴。将分析核数师因2020年查察中所识别缺失而进行根本原因分析的结果,并向核数师传达值得考虑的关键事项和该采取的行动。

“我们将再次于 2021 年查察中期刊上发布中期报告,适时汇报我们的查察情况及提供相关的指导性意见,以就我们于工作中识别的普遍缺失提醒核数师,以便其在进行项目时采取适当的行动。”香港财汇局指出。【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香港财汇局年度查察报告:安永德勤等A类会计事务所“令人失望”
【德勤举报事件】安永离职员工爆出疑虑,涉及上市公司信威集团
安永合伙人刘烨回应网传“被举报”:自己是单身,被索要钱财,已报警
安永合伙人刘烨否认婚内出轨,目前已报警处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