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打“翻身仗”:看重鸿蒙,但我选安卓

上海东方体育场,这是每代华为Mate和P系列发布的地方。在华为P50系列迟迟未亮相之下,这里的主角替换成了荣耀50系列。

荣耀的渠道商和促销员们在门前举起横幅、喊着口号,对这款荣耀独立后的第二款产品,也是首款高通产品,寄予厚望。

对比此前搭载天玑1000+处理器、但起售价高达3599元的荣耀V40系列,此次荣耀50系列搭载骁龙778G处理器、起售价2699元,显得良心不少。

不过要实现荣耀CEO赵明的全球和国内第一的目标,归来不久的荣耀还需要在更多产品和价位段补齐短板。据悉,荣耀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Magic系列重启后的首款产品Magic 3,将搭载高通目前的旗舰处理器骁龙888,也会成为荣耀能否成功冲击高端市场、收复华为失地的关键产品。

用上高通芯 价格良心了吗?

今年1月,荣耀推出了独立后的首款产品荣耀V40系列。该产品采用联发科于2020年5月推出的天玑1000+处理器,但起售价为3599元,比上一代搭载麒麟990的V30系列还要高出300元。

“低配高价”、“销量不好”等质疑声纷至沓来。一方面,这与荣耀的芯片供应进度有关,独立后的荣耀必须尽快推出一款产品,维持渠道销量;另一方面,赵明在采访中否认了V40系列“销量不好”的传闻,他称V40系列和V40轻奢版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每个月只有不到一百万台的供应,怎么可能卖不出去。”

不过此次推出的荣耀50系列,在价格策略上明显有所调整。

荣耀50和50 Pro搭载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在此基础上,荣耀还将GPU Turbo X、LINK Turbo这两个自研技术应用在了高通平台,以对芯片性能进行优化。2699元的起售价,与V40系列对比还是良心不少。

另外,此次荣耀还推出了一款荣耀50 SE,搭载联发科天玑900处理器,起售价2399元,再下探了些价格空间。

当然,也有参数党继续对定价抱有质疑态度,比如同样采用天玑900处理器的友商产品,可能只卖一千多元。赵明则认为,配置不等于品质和体验,他举例,苹果很多的硬件配置都不是最高的,但体验依然很好,卖的价格同样很高。

在产品定位上,此次荣耀50系列主打Vlog体验,其中荣耀50 Pro前置搭载了Vlog视频双摄,并对Vlog拍摄的多个功能进行了优化;同时,荣耀50系列均采用了1亿像素的后置主摄。

1亿像素的使用自然也引发了广泛争议。此前小米在手机上搭载1亿像素时,荣耀多位高管炮轰其“方向错了”,双方一度引发多轮口水战。

而荣耀50系列发布后,小米高级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也在微博上直言,想当年某品牌大力抨击1亿像素,大呼方向错了。而现在友商的追随,说明1亿像素是无比正确的方向。

重启Magic 冲击高端能成?

在荣耀50系列发布会上,赵明也向外界公开了荣耀梳理后的产品系列组合:Magic系列、数字系列和X系列,而Play系列则将成为线上子品牌。

这意味着V系列将被砍掉,此前V系列在荣耀中的定位是性能旗舰,但重启Magic系列之后,两个系列的定位产生重合;另外,Play系列成为线上子品牌,有些承接原先华为体系中荣耀品牌定位的意味。

这与小米和Redmi的思路异曲同工。Redmi原先也只是小米的一个子系列,在小米冲击高端市场之后,Redmi则承接了小米此前的性价比角色;而荣耀将Play系列独立为线上子品牌,也是让其承担起冲击销量的重任,荣耀品牌则进一步冲击高端。

赵明此前就曾对外放言,荣耀也将会有自己的Mate和P系列。目前来看,也即是Magic系列和数字系列,Magic系列主打性能,数字系列主打影像。

他表示,高端市场是未来荣耀必然要突破的,华为空出市场后,苹果在快速回归和崛起,这也意味着未来荣耀会与苹果竞争。荣耀需要在产品性能和体验上做出比肩甚至超出苹果的产品。在荣耀50系列发布会上,iPhone已经成为在多项性能上对比的产品。

据悉,荣耀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Magic 3,搭载骁龙888处理器。在V40系列上使用联发科冲击高端失利后,荣耀开始抱紧高通大腿。此次荣耀50系列发布会,新浪科技就发现,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亲自出现在现场为荣耀站台,并与荣耀董事长万飚合影留念。

而赵明也一再强调,荣耀会实现同样的芯片下,带来更好的体验。他认为,高端市场的竞争,最重要的还是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很多友商的旗舰产品虽然搭载了骁龙888处理器,但体验一塌糊涂,这样不可能做好高端市场。”他说,“不能把别人的硬件当做自己的能力。自己买来各种硬件攒一个就是好的手机吗,配置不等于品质和体验。”

不过荣耀要冲击高端也并非易事。一是芯片供应的节奏,多家主流厂商已经推出搭载骁龙888处理器的旗舰产品,荣耀在第三季度才推出,竞争力如何未知;二是在品牌方面,失去华为品牌的光环,以及华为自研麒麟芯片的加持,荣耀还能否同样受到既有用户的青睐,还待市场反馈。

值得注意的是,关注荣耀的消费者也十分关注荣耀新机能否升级鸿蒙OS 2.0。

在此前华为对外放出的鸿蒙OS 2.0适配机型中,荣耀独立前的旧机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适配;而此次发布的荣耀50系列,搭载的仍然是基于安卓的Magic UI。赵明在采访中表示,荣耀会关注鸿蒙生态的发展,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采用最佳的产品和技术方案。这意味着至少在鸿蒙生态十分成熟之前,荣耀独立后的新机暂时仍不会摆脱安卓生态。

群雄环绕 重返巅峰还要多久?

2020年,在芯片完全断供之前,荣耀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一度高达16.7%,成为排在华为之后的第二名。这也是荣耀在国内的最高光时刻。

不过随着芯片断供,手机供货不足,荣耀的国内市场份额一度下滑至3%的最低点。赵明透露,随着30+战略合作伙伴恢复供应,签署1000+供应协议,今年5月底荣耀的国内份额已经恢复到9.5%。

“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他说。

至暗时刻虽然已过,但荣耀要重回巅峰,并非易事。

一方面华为和荣耀空出市场后,小米和OPPO、vivo疯狂争夺市场。以线下渠道为例,小米先是喊出了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的口号,后来再升级为每个乡镇;OPPO宣布了“县城清零计划”,即未来将实现每个县城都有一家OPPO店;vivo也称力争2年时间做到国内手机线下渠道市场第一。

而在荣耀一直擅长的线上市场,也迎来了众多变数。首先是小米重新拿回了线上第一的地位,其次realme和vivo旗下的iQOO也瞄准了线上渠道。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realme和iQOO的目标都是国内线上市场第一。

赵明在采访中表示,荣耀的渠道目标是,首先快速恢复线上的领导地位,同时未来要成为全渠道的领导品牌。不过这也意味着荣耀不但要与小米、OPPO、vivo争夺线下渠道阵地,同时还要与他们的线上子品牌多线作战。

实际上,荣耀要收复的华为失地不只是国内市场,还有海外市场。赵明在发布会上透露,荣耀50系列是独立后首次全球发售的产品,将在全球41个国家发售。

而要实现全球和国内第一的荣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荣耀打“翻身仗”:看重鸿蒙,但我选安卓
荣耀50系列真机曝光,机身闪耀感十足
腾讯“王者荣耀”被告上法庭:游戏形象设计过于暴露 篡改历史践踏文化
Vlog影像至美之作,荣耀50系列6月16日将于上海发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