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8亿元!京东618下单金额创新高 同比增27.7%

没有意外,电商平台的购物节,又将成交纪录拔高到新台阶。

6月19日凌晨,京东集团宣布,从6月1日凌晨到6月18日24时,京东618大促活动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纪录。

这一数字,较2020年京东618的累计下单金额2692亿元增长27.7%,也超过了京东去年双11活动期间的2715亿元。

京东618期间,下单金额最高的品类是手机、空调、笔记本电脑、冰箱、平板电视;售出商品件数最多的品类是饼干蛋糕、牛奶乳品、抽纸、调味品、休闲零食;购买力最强的省市是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

这是严打二选一之后的首个电商大促活动。

尽管有直播平台积极拓展电商业务,导致电商格局悄然生变,但市场尚未到达存量竞争的程度,无论是传统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直播平台,同样享受着线上交易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逐年提升的红利。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后疫情时代,有几大消费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农产品品质消费的崛起。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资深数据师林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京东平台上,农产品消费的增长今年比较明显。“从购物车加购的情况看,农产品的加购的量比往年增长了2.5倍。”

在这背后,是供应链体系效率的提升,让消费者越来越敢于尝试在网上买天南地北的农产品。京东物流重点布局全国530余个农特产地,整个618期间,京东流农产品上行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我一个同事是东北人,原来没怎么吃过杨梅,现在杨梅很热销了,下单一两天就能到。”林江说,“随着物流能力的提高,带来了消费模式的改变。”

数据显示,6月18日开场5分钟内,京东生鲜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25%,高品质生鲜产品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宁德黄花鱼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湖北潜江小龙虾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大连海参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湖北咸鸭蛋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广东荔枝成交额同比增长600%,云南弥勒阳光玫瑰成交额同比增长120%,阳山水蜜桃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烟台苹果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宁夏盐池滩羊成交额同比增长168%,内蒙古锡林格勒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102%……

“消费者已经有升级消费的习惯,他们也乐于购买高质量的农产品,这个背后农民所面临的单位的产出会提升,会更有资源、更有信心投入到下一个季度更高质量的生产中。”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

二是新锐国货、国潮老字号等继续扛起增长大旗。

京东大数据显示,与国际品牌同比增幅对比,2020年中国品牌的成交额增幅高出6%,品牌数量增幅高出5%,用户数增幅高出18%。在消费者品牌搜索热点前十中,“国品”占据了7席,华为、小米、茅台、OPPO、vivo、荣耀、格力、李宁、五粮液等品牌最受关注。

过去天猫一直被视作新品牌的超级练兵场和孵化器,现京东也将孵化新品牌作为平台重要战略。京东称,未来三年,京东秒杀将重点孵化100个国货品牌,同时在未来一年扶持超30个产业带,打造产地品牌,实现年增长超100%。

三是在消费个性化的趋势下,涌现了一批高速成长的新品类。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今年有两个圈层的消费特别活跃,一个是“经适型减脂人”,指的是保持身体健康,且希望花钱少、见效快、效果持续的人群。“他们最喜欢的是零糖零卡零脂,这些商品的销售在急剧增加。这个人群的成长为中国的大快消、智能电子的商品带来很多创新机会。”

另一个是“养宠圈”,即养宠物的一群人。京东大数据显示,90后最舍得给宠物花钱,2021年养宠物月均花费507元。2020年,京东养宠新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如宠物美容、宠物赛事、重医疗,2021年新增的养宠业务有宠物训练、宠物殡葬和宠物摄影等。

在今年618,京东宠物POP猫砂品类、猫零食、宠物医疗保健、猫零食、水族活体、开场前2小时成交额纷纷超去年全天;智能养宠品牌小佩开场2小时成交额超去年全天。【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438亿元!京东618下单金额创新高 同比增27.7%
6·18没有狂欢:电商、卖家、消费者,谁疲了?
电商网购节折射多重消费态势 “国潮”成消费新时尚
【周末推荐】618,凉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