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一周,20只中概股损失1.2万亿,竟是因为这个大佬爆仓所致?

中概股过去一周经历了罕见暴跌。

从周一开盘到周五收盘,多只中概股均出现了30%以上的跌幅:爱奇艺股价从周一开盘时的27.94美元跌至周五收盘时的17.43美元,跌幅37.6%;腾讯音乐从30美元跌至20.10美元,跌幅33%;唯品会从45.28美元跌至31.19美元,跌幅31.1%;跟谁学更是从86.76美元暴跌至29.40美元,跌幅达到66.1%。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Wind数据统计后发现,市值前20的中概股在过去一周累计蒸发了1873亿美元(约合12251亿元人民币),堪称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概股,另外有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公司Viacom和探索频道在本周,尤其是周五,也出现了股价大跌。

据外媒报道,造成这一系列踩踏的原因可能是传奇大佬Bill Hwang旗下的大型基金爆仓了。

明星基金经理爆仓了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外媒IPO Egde的独家报道,Bill Hwang运作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重仓了Viacom、Discovery、百度、腾讯音乐等相关股票。

Viacom集团是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包括拥有39家地方电视台的电视集团、制作节目超过55000小时的派拉蒙电视集团、成立于1912年的派拉蒙电影公司(其库存影片超过2500部,包括、《阿甘正传》、《教父》、《碟中谍》、《泰坦尼克号》等经典影片)。

由于Archegos Capital惯于使用高杠杆,据说加到了三到四倍的杠杆,在3月23日Viacom宣布增发30亿美元之后,股价便一路暴跌,直接导致Archegos Capital开启了爆仓之旅。

Viacom增发消息宣布之后,公司股价在四个交易日里从101.97美元的高点腰斩至目前的48.23美元,跌幅达到52.7%。

持仓股票的暴跌加上高杠杆运作,让Archegos Capital不得不面对爆仓的局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BillHwang的基金收到了一家投资银行(大摩或者高盛)的追加保证金通知,因此无法兑现。结果,那家银行和其他银行开始清算Bill Hwang拥有的股票。

而就在Viacom股价暴跌的同时,这家基金公司持仓的中概股又迎来利空消息,百度、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纷纷开始下跌,结果导致了连锁爆仓。周五晚上,美股中这些中概股的第二轮暴跌或与此有关。

外媒报道称,周五当天同样毫无缘由暴跌的其他中概股,可能也与这只基金有关,因为它投资的主要行业正是TMT。

有人评论称,Bill Hwang可能是人类史上单个投资者单日亏损的巅峰。

此前曾涉内幕交易

Bill Hwang是老虎基金创办人Julian Robertson的爱将,曾经负责老虎亚洲基金,该基金是老虎基金的亚洲分部,成立于2001年,专门管理基金在中国、日本及韩国的股票投资,其雇员均在纽约,在中国香港并无实质业务运作。老虎亚洲基金所涉及的内幕交易案发生于2008年末、2009年初,该基金两次通过内幕交易抛售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H股,并从中获利。

据香港证监会披露的细节,在涉及中国银行H股的非法交易中,老虎亚洲基金曾获预先通知,并获邀参与瑞士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于2008年12月31日及2009年1月13日进行的两宗中国银行H股的配售,并获悉了两项配售的详情及股价敏感资料。老虎亚洲基金当时同意,接获这些资料后不会进行中国银行H股的交易。然而,在2008年12月31日瑞士银行配售中国银行前,老虎亚洲基金却预先沽空了1.04亿股中国银行H股,市场推算其从中赚得利润86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指控其分别在2008年底和2009年1月中,利用获得的有关股份配售的信息,事前沽空股份,获利总计超过3000万港元。

2009年8月,香港证监会开始在高等法院对老虎基金亚洲及三名高层Bill Hwang、Raymond Park和William Tomita展开法律程序,指其涉及内幕交易。2010年,老虎基金获利的超3000万港元被法院如数冻结,令该基金成为首个被“驱逐”出香港市场的机构。

老虎基金亚洲随后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反驳了该指控,然而很快,该基金又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这让老虎基金亚洲的规模在2010年从30亿美元缩水至12亿美元。

2011年6月,香港原讼法庭首次判决证监会败诉,但3个月后,香港证监会提出上诉。2012年2月,上诉法庭推翻原讼法庭的裁决,认为证监会有权引用《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停止违规交易及代表投资者追讨赔偿,以保障投资者利益。

不过,老虎基金亚洲不满裁决,再上诉至终审法院。

2012年,Bill Hwang在给投资者的一份信中表示,向基金投资者退还外部资金,并将老虎基金亚洲转型为家族投资基金。Bill Hwang在信中坦言,漫长的法律诉讼是做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因素。

2013年底,老虎基金亚洲向香港原讼法庭承认,该机构在2008年12月及2009年1月的买卖确实违反了香港禁止的内幕交易法例,以及承认了其在2009年1月操纵建设银行股价的事实。【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仅仅一周,20只中概股损失1.2万亿,竟是因为这个大佬爆仓所致?
美股周五全线上涨:知乎上市首日破发 跟谁学暴跌41.56%
多只热门中概股盘中重挫!跟谁学一度被“腰斩”爱奇艺大跌13%
外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落实可让中国公司退市的法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