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落实可让中国公司退市的法律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声明称,配合《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规定草案的临时最终修正已获通过。法案规定,如果外国公司不符合美国的审计标准,将被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

路透社称,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去年12月18日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正式成为法律,而这一法律出台的目的就是针对中国企业。根据法案规定,如果有中国公司连续三年出现未能达到美国的审计标准,那么就将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

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被要求在《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后的90天内对外发布配合此法案的规定,该委员会优先制定了外国企业如何提交相关文件的规定。另外,该委员会目前正在就如何确定一家外国企业未达到美国审计标准的流程征求公众意见。

路透社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这一措施是在中美之间紧张关系升温的情况下做出的,美国国内两党都支持对华采取强硬态度。

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推动下,此前已有几十家中国企业因所谓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而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交易平台上摘牌退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仍在积极评估如何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其余要求,包括身份认定流程和禁止交易要求。

2020年5月和12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对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进行回应。

回应称,从法案内容来看,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包括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官员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因此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以这些规定强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将对美国投资者利益乃至全球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应当通过加强双边监管合作加以解决。中方对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美方关切始终秉持开放态度。期待双方监管机构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就具体方案开展磋商,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跨境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美方有关行径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外国公司,反映出其规则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不确定性。美方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不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中国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人民资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落实可让中国公司退市的法律
华尔街空头蒙羞:砸掉中概股千亿市值的香橼 被散户逼到金盆洗手
【特别报道】为何互联网中概股总是被做空?
美通过法案加强审核中概股 专家:明确打压态度 可能使中企回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