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任正非:外籍人士也可以当华为CEO,但必须满足两大条件

“欢迎你们给我们推荐CEO、董事长人选,可以先派遣到非洲去,到科摩罗岛上去‘一人一厨一狗’地锻炼,再到有些地方进行技术锻炼,完全知晓华为业务,将来也有可能上来。”

10月15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8月20日接受美联社采访纪要。针对“华为有没有考虑在董事会引入外籍员工,或者任命一个外籍员工担任公司的CEO”的提问,任正非作出了上述回答。

谈外籍员工:成为CEO须满足两大条件

华为,这家立足于中国的全球化公司,由任正非1987年集资21000元人民币创立。2018年,华为营收已达7212亿元,其中接近一半来自海外市场。

8月20日,任正非在采访中谈及外籍员工时表示:“我们在海外也在做本地化,中方员工外派到海外,有很多地方不习惯,有一部分工作不需要中方员工,就让当地外籍员工做,一方面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国家提供了就业机会,培养了人才。”

任正非自1988年担任华为公司总裁至今,外界也十分关注华为下一任CEO是谁。

“华为有没有考虑在董事会引入外籍员工,或者任命一个外籍员工担任公司的CEO,从而进一步赢得外国的信任。”美联社记者抛出了这一问题。

按照任正非的回答,外籍员工要成为华为CEO须满足两大条件。

“首先,外籍员工必须要具备这个能力;第二,外籍员工必须在华为公司工作25年,从基层一层层升上来,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结构。”任正非坦言,“我们有些国家代表和产品线主管已经是外籍员工,大量高级专家和Fellow是外籍员工。当然也欢迎你们给我们推荐CEO、董事长人选,可以先派遣到非洲去,到科摩罗岛上去‘一人一厨一狗’地锻炼,再到有些地方进行技术锻炼,完全知晓华为业务,将来也有可能上来。”

在采访中,任正非也直言:“有些西方公司CEO像‘走马灯’一样换,换几次,这个公司就没有了。因为这个CEO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为喝喝红酒、谈谈哲学就能领导公司。”

“为什么现在很多西方公司搞不好?因为西方公司董事会是到处选人,选的这个人很厉害,来了到处拿杠杆撬一撬,把产品放大了很多,卖不出去就降低价格,可能就把公司卖死了。所以,我们强调领袖在内部选拔,包括3万外籍员工,也在选拔之列。”

实际上,早在十多年前,任正非就对华为接班人有了设想。

华为心声社区今年5月披露的总裁办电子邮件显示,任正非十几年前谈对正职与副职的能力与要求时提到,华为接班人有四大要求:一是除了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以外,还要具备对价值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二是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交易、服务目标执行的能力。三是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有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固步自封的能力。四是有端到端对公司巨大数量的业务流、物流、资金流等,简化管理的能力。

那么,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CFO孟晚舟会成为华为CEO吗?今年2月,任正非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我们的接班人一定要有技术洞察能力,一定要有对未来技术和对客户需求的判断能力。”

谈为什么成功:因为认真

任正非如何从贵州的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的?8月20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任正非给出的答案是他认真。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但是我曾经说过,如果我考不上大学,养猪可能也是养猪状元。我认为自己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无论哪件事都可以做好。”任正非补充说,“如果我考不上大学,养猪、做面条……也可能是状元,因为我认真。后来走上华为这条路完全是偶然,不是必然。”

任正非直言:“我不是从小构建了什么做大事的想法,只是孜孜不倦地对一件事情研究,对一件事情的理解太集中了就容易产生成功。贫穷没有使我获得什么必须成功的要素,没有必然性。”

任正非表示:“如果我们‘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注定是失败的,应该坚定不移在一个正确方向上去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后来我们把奋斗目标叫做‘方向大致正确’,绝对正确的方向不存在,大致正确就可以了。第二,组织要充满活力,对准一个地方。这是在科学技术上押赌,有可能赌错。”

在采访中,任正非还谈及了他对父母的理解。“我对父母的理解,和今天青年孩子是一样的。今天青年孩子的最大特点是不理睬父母,比如从国外回来,不叫一声‘爸爸、妈妈’,每天到处与别人交流,也不愿意跟爸爸妈妈说一句话。我当年也是这样的。我是在爸爸妈妈去世后,才理解他们人格和品格的伟大,他们在世的时候,我并不能够理解,还觉得他们讲话啰嗦,很烦。”

“等我们想明白了,想孝敬一下父母时,他们已经不在了。这一生留下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孝敬父母。”任正非坦言。

谈新兴技术:

智能计算走向人工智能 5G只是一个工具

自从5月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任正非每次接受采访回答的问题都涉及华为业务受到的影响,这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话题。

8月20日,任正非表示:“我们砍掉了一些不重要的边缘产品,把这些力量汇聚到主航道上来做主力产品。过去由于我们控制不住基层对预算的分配,做了一些小产品,现在决心砍掉。在研发组织的改革过程中,我们砍掉了46%的部门,把这些部门的优秀员工都转到主产品线去了,所以我们的主产品会做得更好,而不是更差。”

众所周知,5G产品就是华为的核心产品之一。任正非表示,从5G到核心网一系列产品,华为完全可以不依赖美国就能生存很好。但是,华为的目的还是在全球化合理分工中,去为人类提供先进的服务。

对于未来的新兴技术走向是什么?任正非称:“未来的新兴技术应该是智能计算,从智能计算走向人工智能。5G只是一个支撑平台,支撑人工智能实现低时延、高带宽的一个平台,它只是一个工具,不是一个结果。”

任正非坦言:“从短期来说,我们要补足一些以前的缺陷。从长期来讲,面对未来发展,我们还是要眼光远大、加强国际合作,坚决支持全球化下的分工合作,在人工智能、云等新技术方面取得成功。如果在新技术上不成功,我们可能会被边缘化,也会死掉。”【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美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