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指引不是业绩承诺 用友网络当直视舆情焦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用友网络在明知去年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佳的情况下,仍然向定增机构提供了大幅高于实际情况的业绩指引,以致高瓴、高毅、中金、葛卫东、摩根大通等17家明星机构和牛散损失惨重,其中高瓴资本的浮亏就达到4.3亿元。对此,用友网络证券部人士予以了否认,该人士称:“公司于2021年9月份获得证监会定增批文,在11、12月份开启了向证监会定增方案的报备,公司(在此期间)自始至终没有给过机构方任何业绩承诺”。

但这种否认有混淆概念之嫌,因为“业绩承诺”和“业绩指引”完全不是一回事。承诺是契约的一种,给出承诺的一方有履约义务,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业绩指引”则只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一部分,即给出未来业绩的大概区间范围,以明确投资者预期。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中途对于年度经营目标的表态等,都是业绩指引,这种指引是否披露以及指引本身都没有强制性,即最终业绩并不需要完全和指引相符。

用友网络没有给出业绩承诺,这是可信的,因为那等于是“对赌式”定增,不符合监管要求。但公司究竟有没有给出业绩指引?媒体报道引用“接近用友网络的市场人士”的说法称,公司在2021年初对主营业务“云服务与软件”给出的全年营收同比增长的市场指引是25%。在去年12月对定增参与方进行路演时,那时全年业绩基本可以预见了,但公司给出的说法仍然是主营业务(云服务与软件,笔者注)收入增长20%。

对于媒体上述报道,用友网络证券部人士回应称:“公司去年10月份开始路演,在四季度业绩占比非常高的情况下,那时公司其实完全不知道公司全年业绩达成情况,因此也不可能给外界一个业绩指引。”正如上文所说,业绩指引不等于业绩预测或预告,业绩指引只是一个基于已有信息而给出的大致推测,并不需要会计数据完全明朗。

笔者还留意到,在2017~2019年这三年利润增长的年份,公司均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但2020和2021年这两年利润下滑的年份,则没有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尽管市场能够用于预判业绩的信息很有限,但在去年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中,投资者还是可以获得乐观的信息:“第四季度,公司将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经营计划,全力冲刺达成业绩目标”,在对三季报的点评中,多家券商给出了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9亿~11.9亿元不等的预测。然而,用友网络最终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云服务与软件”业务全年增速为15.7%,低于上述市场人士所说的“20%”;在前三季度,这一业务还有23%的增速,但第四季度单季增速快速回落至7.34%,拉低了全年水平。公司全年实现的净利润为7.08亿元,同比下滑28.18%,也远低于分析师们的预测。

当面临“误导定增股东”这样严重的舆情关切时,对于“是否给出业绩指引”,用友网络需要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虽然高瓴等置身事内的定增股东十分清楚内情,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其后续融资可能还要和其他机构打交道,若不能充分释疑,那损害的将是其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于长远发展不利。【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业绩指引不是业绩承诺 用友网络当直视舆情焦点
用友网络亏损主营遇瓶颈,定增有蹊跷?机构浮亏超4成
用友网络拟分拆汽车板块冲科创板 近年业绩增长乏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