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创客专访】圈子账本:一只特立独行的账本,让记账算账不再头疼

【IT时代网、创客100联合专访】“一群朋友结伴去旅游,坐车A掏的钱,吃饭B掏的钱,住旅馆C掏的钱,旅途很愉快,可最后结算时却不知该怎么算了。”

“室友合租,今天A买菜花了一笔钱,明天B交电费花了一笔钱,后天A买生活用品又支出一笔钱,小额支出太频繁,到月底,谁也记不清谁花了多少钱。”

“每天中午,和同事相邀AA去吃饭,吃完一人先付账,但经常收不齐钱,到最后谁都不愿意去买单了 。”

“唉,小张上个星期的饭钱还没给我呢,开口去要不太好吧!”

上述让人头疼的一幕幕场景,大部分人估计都遇到过。圈子账本,就是解决熟人间高频消费结算的一个账本应用。

让算账不再头疼

用户可以创建旅游,合租,吃饭等不同的消费场景的账本,通过微信邀请小伙伴进入,建立专属的消费圈子。

在所属圈子里,能自动算清所有成员的AA消费,它最大的亮点是每人都能发起记账,当有部分成员之间产生消费时,只需要手动选择参与人,就能自动生成单笔账单,不需要重复建圈。账单会自动通知到每个相关参与者,也可以将账单通过微信,实时分享给每个参与者,极度公开透明。

你只需要记录好每一笔消费,算账这件繁琐但又出不得错的这件事,并不需要操心。目前,圈子账本已上线个人结算和全员清账功能。如下图,不管累积多久的账单,谁该掏多少钱,一目了然。

个人为基准点,网状传播

基于金钱关系,圈子账本自带社交属性,强传播性的基因。它与计算器此类独立性工具不同,而是以个人为基准点,像与之有消费关系的人进行辐射,然后这个人又成为一个辐射点,通过使用者的相关性来达到像一张网一样的传播效果。

而且与泛社交产品相比,它最大的区别在于熟人社交,固有黏性较强,更容易产生趋同效应。

针对产品本身而言,圈子账本目前首要的任务是不断完善功能,优化体验。

据创始人李帅介绍,下一步将会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细分记账领域。本月即将上线的,针对公司合伙人、家庭等的垂直记账功能。公司合伙人之间可利用此功能记清公司各种财务收支,随时查看各合伙人名下管理的公司经费,以及公司现金余额。家庭成员可以共享各自的收入支出情况,以及查看家庭资产变化。

在外人看来,圈子账本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那就是,作为一个轻量级的应用工具,它无法避免来自支付宝,微信等重量级产品的威胁。对此,李帅认为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定位不一样,支付宝的记账功能是针对本月支付宝消费,自动生成流水账单,而一个人的支付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以单一的支付工具为导向的记账功能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

如何与同类型产品构建自己的壁垒,圈子账本采取的是小步快跑的模式,不断创新,跑在竞争者的前面。

作为一个工具性产品,简单实用是基础,但附加价值的增量空间,变现率有多大,也决定了它未来的可能性。李帅认为,现阶段主要是做好产品,让圈子账本帮更多人解决记账理财需求。

目前,圈子账本主要是面向C端用户,已有近百万用户。

不可否认的是,工具是实用的,但是有记账需求的市场规模到底能有多大?这是决定能走多远的核心。

创业者经验分享:

创业是一件快乐、能获得巨大成就感的事情。创业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效率而不是加班加点,同时要保证团队充分的沟通和娱乐,让团队保持充足的幸福感。

圈子账本是一个很特别的财务软件,它帮人们解决了各式各样记账理财需求,却能保持产品的简洁,团队非常用心。核心团队格局很大,所以圈子账本未来一定有很好的发展。

李帅(创始人兼CEO)

经历:前美团首席iOS技术专家,ASO优化专家

天使轮:数百万人民币梅花领投【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创客专访】圈子账本:一只特立独行的账本,让记账算账不再头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