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纳什空间:已为1000多家创业企业提供办公服务,它现在估值远不止1.5亿

【IT时代网、创客100联合专访】大学本科期间,张剑就开始尝试房地产项目。2003年,清华硕士毕业后,进入传统房地产行业。深耕房地产多年后,这位房地产老兵,于2013年,创立了纳什空间。


纳什空间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办公空间。它的商业逻辑并不复杂,一端是业主,另一端是有办公需求的用户,说白了,纳什就是连接两端的介质。

所以,它主要解决的是两端的问题。先来说说业主端!

由增量转向存量

从宏观环境来看,过去十年,不动产行业的暴利,滋生了很多泡沫,市场由增量资产过渡为存量,出现了产大于求的局面。很多新房是闲置的。

另一方面,大量业主投资不动产,可购买回来后,房屋租不出去,也处于闲置。

闲置,当然是一种资源浪费,在张剑眼中,这是机会。

再从微观上来讲,不是专业的物业,业主自身去管理房屋是一件很繁琐的事,花大量的时间打理对他来说不划算,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替它来管理资产的角色存在。

这就是纳什对业主的意义。

用共享经济的理念,复活了闲置房产。目前,纳什与业主有合作和委托两种契约模式。

传统小业主的租房,一年都会有50天的空房期,现在能缩短至10天以下。


小而美的办公需求

再来说说用户端。

在张剑看来,未来的企业形态是规模越来越小,人越来越少。美国,目前1人公司有3千多万。因此,未来的办公方式必定会更灵活。

要替创业者解决什么问题呢?首先,当然是办公室需求。

目前,纳什在北京已有七十多个项目,入驻企业已达到一千多家,覆盖了北京基本所有的商圈,包括CBD,中关村和望京等地。

纳什提供办公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独立办公,工位出租式的联合办公以及移动式的全城办公。

入驻的形式支持线下直接入驻或者成为会员,线上支付,线下消费。个人觉得,会员方式更适合移动办公从业者。比如说,小编我!

其次,单打独斗去走社保,走税等流程,在人力上,对创业企业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这里,平台的规模优势就凸显了,形成集群之后,既能减少成本,还能提高效率。

在张剑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能替他们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一个小微企业,要找到一个很牛逼的营销顾问公司,是很难的。但是,很多个小微企业组成的市场呢?就不容忽视了!不用太多钱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

这是平台对企业形成的黏性。


半年磨一剑

利用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是每家众创空间都在喊的口号,那么,纳什的决胜点在哪里?

张剑认为,纳什最大的资本除了规模大,在于扎得深。传统评估写字楼的好坏是看租约有多长,但是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最大的挑战是变数太多了!比如,三个合伙人的想法不一致,可能要退租!投资人撤资了,要退租!租了三天就想退租的情况,张剑认为这非常正常!而对这些变数,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只能通过不断的经历,改善。

刚成立纳什后,张剑带着团队,用半年的时间只打磨一个项目。整个团队当时的重心就是,和企业反复沟通,去挖掘他们的真实需求。三个月后,投入一百万做了一个纳米系统,分成很多业务线,去对各种变化做出反应。接着,用一年半的时间,做了5个项目,过程中不断试错,升级。

就这样,到2014年,拓展了两百多个项目。到去年,飙升至快接近两千家。纳什与其他众创空间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不设门槛。不做孵化,不做加速,只做办公。

张剑对自己的定位是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者!创业环境的变化,也是决定众创空间兴衰的致命点。

资本缩水后,创业势头的唱衰声越来越大。张剑的看法是,短期未来不可预测,但拉长时间段来看,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未来5到10年,一定依然会呈爆发式的增长。但肯定是呈波动状态,正常的生命规律是有跌有起。

纳什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赚取租金的溢价和服务费。张剑认为,平台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打法。中国总的地产规模达两百万亿,增量空间非常可观,不必担心赚钱问题。现阶段,解决好两端的需求是关键。


创业者经验分享:

未来5~10年,创业环境一定是呈增长趋势的,不要过度预测短期未来,低头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创业不要一味求快,要像盖房子一样,地基一定要牢固。

投资人说:

熙金资本创始人郭佳:中小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纳什空间能够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是非常有前景的。

融资情况:

A轮3000万人民币,投资方:熙金资本,昆仑万维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纳什空间:已为1000多家创业企业提供办公服务,它现在估值远不止1.5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