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OPPO从去年Q3到今年已没有清库存的压力

原标题:对话|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手机大盘规模仍在,预计明年不会再继续大跌

OPPO中国区总裁 刘波出品

“中国有超过10亿的手机用户,按照三年一换的周期,理论上每年换机人数也有3亿多。即使考虑二手市场的存在,大盘也会维持在2.5亿-2.7亿的规模。”

2022年,手机市场从上一年的缺芯、缺货潮中急转直下,清库存成了主旋律

11月24日,OPPO发布全新Reno9系列手机,主攻2000元~4000元价位段。在Reno9系列新机发布期间,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接受搜狐科技等媒体的采访。谈及当下手机厂商普遍面临的困境,刘波认为,这是行业周期和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

成熟市场不会像增量市场那样‘谁做得多就有机会’,需要理性分析企业能力、产品竞争力和供应市场的变化。”

在刘波看来,虽然销量在下滑,但近两年手机的单价在提升,用户的使用时长也在不断增加,整个大盘的规模仍然在,(GMV)做到9000亿元是没问题的,包括Pad、耳机等周边产品的规模也是比较稳定的。站在OPPO的角度,这块生意的量级仍然很大,仍然值得投入去做。

他坦言,OPPO过去两年也并非一点余量没有,但保持相对克制。OPPO中国区的调整从去年Q3就已开始,到今年已经没有明显的清库存压力了

刘波判断,明年不会再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未来相对会是稳定的。

手机行业“大盘”还在,仍值得投入

手机创新速度的减缓,叠加消费意愿的疲软,使用户的换机周期拉长到超过30个月。手机卖不动,行业的寒意汹涌而来,从国内到海外同此凉热。

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道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7亿部,前5大厂商中除苹果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市场尤为严重,根据CINNO Research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仅1.34亿部,同比下降16.9%,销量回落到7年前的水平。

作为中国区总裁,刘波的压力不小。对市场下行带来的焦虑,刘波并不讳言,但他用OPPO品牌主张“微笑前行”态度来回应:除了心态乐观,更需要理性分析、应对。

刘波表示,如果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产品,硬件的规模在那里,但使用时长还是在加长,说明这个产品对用户的必要性和实用性是非常强的

进入11月以来,手机新机扎堆发布,行业重新变得热闹起来,虽然带来了直接的竞争,但在刘波看来,这恰恰说明大家的投入还是很积极。是一个好的现象,“如果是没落的行业,肯定不会出现这么多人竞争。”

刘波明确了OPPO在产品线和技术方面的坚定投入,未来,在潘塔纳尔的生态上,包括硬件生态、软件底层的能力,以及用户服务的生态,都会更深入地去做。产品方面,在高端的投入上不会减少,反而还会增加。

2019年,OPPO创始人陈明永宣布,OPPO的研发资金投入从上一年的4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到2023年前,将持续投入 500 亿元。

这些钱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到了底层技术自研上。近年来,OPPO在硬件上推出了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X,它的发布,让OPPO进入2021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家聪明公司”(“TR50”)榜单;软件上发布了面向未来的跨端系统潘塔纳尔。

刘波表示,做了底层技术之后才发现这么烧钱,后期的投入远远超出预期,只能不断追加,但OPPO的态度是坚定的。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坚持高投入是需要底气的。好在,OPPO的现金流还稳,刘波透露,OPPO的现金始终足够周转,不存在必须卖掉货拿到现金才能推进业务的情况。

淡季“织网”, OPPO今年还在内部启动了“凤凰计划”,进行公司整体数字化的升级,包括工厂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以及很多工作流程上的规范和体系化。刘波表示,未来OPPO需要精细化的运营,以解决不必要的损失或者没有意义的降价。

完成四条产品线梳理,一加定位性能先锋

2020年4月,OPPO宣布成立中国区,由刘波全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经营以及品牌建设,向CEO陈明永汇报。刘波加入OPPO已16年有余,曾先后负责过产品、供应链和IoT部门等工作。

掌管中国区近三年,关于品牌,以及产品营销的方式、跟用户沟通的方法都有所改变,过去一年半,刘波和团队很大一部分工作在做梳理与调整

他透露,未来OPPO中国区核心高端产品会采用双旗舰战略,上半年推影像旗舰Find X系列,下半年推折叠旗舰Find N系列。暑假、春节期间推Reno系列,并不断加强Reno产品,除外观外,在影像上会让旗舰的特性下沉到Reno系列。

对于今年回归的一加,未来则会承担OPPO性能先锋品牌的角色,节奏与OPPO区隔开。A系列主打2000元以下,有高/中/低三款,每年一迭代。

Reno和A系列是OPPO当前最走量的产品。IDC发布的Q3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该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113万台,OPPO以16.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在对出货量的贡献中,今年发布的Reno8系列继续提升,在国内手机市场成为爆款产品,用户的品牌复购率超过56%。A系列产品线中的A57和A97两款产品也贡献较多销量。

“OPPO是看两头,一部分是高端,一部分是2000元以下市场,会最先在这一市场中做好切割过渡。”

刘波目前最关注的是如何稳定地输出好产品,除了四大手机产品线的梳理,OPPO对研发的投入将越来越清晰。他表示,用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判断技术进步能够带给用户什么,这种路径在未来会越来越清晰。

做底层技术虽然有高投入的压力,但未来的市场需要把基础体验以及最本质的东西做好,这是OPPO未来坚定投入研发的根本。

他说,功耗、发热、性能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反而是最难做突破的,想真正做到确实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像苹果的电池续航出色,确实有一些底层的东西在里面。

明年开始,大家会看到不一样的OPPO。”刘波卖了个关子。

来源:搜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刘波:OPPO从去年Q3到今年已没有清库存的压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