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默斯等经济学家:美国通货膨胀比预期中更接近1980年峰值

对历史价格数据的最新分析显示,今天的美国通胀率更接近1980年的峰值,这表明美联储把通胀拉回目标区间的难度不亚于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所遭遇的问题。

包括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内的一群经济学家重新计算了CPI的历史读数,将之应用到现代支出模式,尤其是住房支出。

经济学家Marijn A. Bolhuis,Judd NL Cramer和萨默斯在报告中称,经过调整后,数据显示1980年6月核心通胀率估计为9.1%,低于已报告的13.6%的峰值水平。

这意味着沃尔克在1980年代初实施的激进货币紧缩政策将核心通胀率压低了5个百分点,并非官方统计的11个百分点。这反过来表明美联储如今的工作难度更接近于沃尔克当年。当时沃尔克的政策令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今天如果要把核心CPI升幅控制在2%,需要的通胀率降幅与沃尔克领导时期几乎相同”。

这一发现可能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同僚们感到担忧,因为他们试图在不像沃尔克那样引发失业率激增的情况下降低通胀。【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萨默斯等经济学家:美国通货膨胀比预期中更接近1980年峰值
《大空头》原型警告:美国消费者储蓄即将耗尽,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消费者需求坚挺 美国经济衰退未成定局?且看美联储如何“穿针引线”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呼吁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以迅速控制通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