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给自媒体道歉,统一接口引争议,苹果数据线年入20亿美元

网易CEO丁磊的一份提案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1月14日晚间,丁磊发布了一份致歉信,对他此前要求自媒体删稿的行为致歉。“我们团队正式员工的确存在着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丁磊说。

一个接口提案引发的争议

事情的起因是工信部对丁磊提案的回应。1月10日,工信部对网易CEO丁磊《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 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做出正式书面回应,表示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表示,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额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并存的格局。当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限制,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随即,该提案获得众多消费者支持。《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在1月14日发起的一项网络民意投票中,赞成统一充电接口的投票比例高达88%。

“我现在家里很多手机充电器,换几个手机,家里一堆充电器和充电线,各个品牌的都有。不仅充电接口要统一,如果要是快充协议和标准也能同意就好了。”一位消费者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但丁磊的提法却遭到部分自媒体的批评。1月13日,自媒体人于平公开质疑丁磊及其提案,认为统一智能设备充电端口会阻碍技术创新。

于平认为,智能手机从出现到普及短短10年,技术一直在不断迭代。从苹果到安卓,手机接口也在不停变化,即便现存的type-c pd3.0都已不是最先进的标准了,能支持240瓦充电的新标准pd3.1已经准备上线。

“由政府代替企业,代替市场做主,对技术标准进行统一,往往会扼杀企业创新的动力,使那些更能造福我们生活的新技术,锁在实验室的柜子里。设想一下,如果智能手机发展初期,为了环保,强行统一充电标准和接口,还会有后来充电标准和接口的改进吗?”于平表示,即便推动统一,也要通过企业间的合作和博弈,而不是政府越俎代庖。

文章发布的第二天,于平就收到了网易的撤稿函,并且要求其公开致歉。此事被曝光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于是,在1月14日晚,网易CEO丁磊发布致歉信,并回应了关于统一充电端口标准是否会阻碍行业创新的争议。

丁磊表示,提案绝非贸然,前期和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是用户痛点和需求,因此才在政协会议上做了相关提案。丁磊还认为,争议声代表了社会的另一种声音,应该鼓励充分开放的讨论。

统一接口是趋势,支持大于反对

目前,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上主流的充电口有三种,分别是苹果 Lightning、安卓 Micro 以及安卓 Type-C。2009年,欧盟就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手机生产制造商统一充电接口。根据欧盟的议案,智能手机、平板、耳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接口,将统一为USB-C,即目前安卓手机普遍使用的接口标准。

Type-c接口有哪些优势?从纯粹技术角度而言,首先,相比Micro-USB接口只能一个方向插入,Type-C接口正反都能插入,实际使用上足够方便。其次,Type-C接口能够支持更强的快充。Type-C内部可以承载更多的针脚,使得接口承载的电压最大可达20伏,使充电功率可超越100瓦。另外,市面上有越来越多的拓展设备均采用的是Type-C接口。

在国内市场,国产手机厂商们基本不会受到“统一接口”这件事影响,因为目前大部分安卓手机都已经适配了 USB-C 接口。但苹果一直坚守 Lighting 接口。

苹果的坚持也曾遭到外界压力。欧盟多次向苹果提出统一充电接口的要求,但苹果一直在反对,理由是扼杀科技创新。苹果还表示统一充电器接口影响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益,用户可能无法买到它们喜欢的Lightning接口,因此坚决拒绝相关提案,甚至裹挟行业权威机构共同反对。

但实际上,如果 iPhone 适配USB-C接口,无疑是要放弃原本非常高利润的MFI认证业务。

这是苹果的一项赚钱生意。生产厂家拿下 MFi 认证和芯片的成本为15-30 元,苹果每年收取的MFi 认证费用利润巨大。而且,一根1米长的Lightning接口数据线,苹果官网售价145元,20W的USB-C电源适配器价格也在百元以上。因为苹果自iphone12开始取消赠送充电适配器,消费者想要凑齐数据线接口和电源适配器,就得额外花费290元。2020年,苹果在数据线方面的收入已经超过20亿美元。

欧盟给了各大厂商两年的缓冲时间。2018年,苹果首次在iPad Pro上采用Type-C 接口,2019年iPhone在充电适配器一侧也采用了Type-C充电接口。

对此有分析认为,苹果迟早是要将Lighting接口全部更换成USB-C接口的,随着工信部启动手机充电接口和规格统一后,这意味着未来苹果在国内销售的手机也都是Type-C。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苹果也有可能绕过统一接口这一关,展开新一轮技术革命,或不再使用充电线为手机充电。

只不过,目前业内外的共识是,统一接口是趋势。为了充电技术及接口实现统一,国家已经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制定统一标准的充电技术规范。二是加快各种充电技术互相兼容。三是加强废弃电器电子的回收利用工作。

但依然有行业人士认为,如果立法强制统一的话,法律的更新速度肯定跟不上技术发展的速度,未来又会引发市场的混乱。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网友将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统一与手机充电接口统一的问题联系起来。这的确有例可循。

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在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时,有一套自己的充电标准,但为了更好的融入各个地区,特斯拉计划放弃对充电标准的控制,采用各国的国标。2017年10月16日,特斯拉宣布将向中国大陆市场投放符合“新国标”(GB/T20234-2015)充电接口的车型。特斯拉会对新车型的车身进行细微调整,以适应充电接口的改变。

反观目前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最初也存在充电标准混乱、充电接口不一的情况。2015年1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工信部等五大部门联合发布了全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等5项标准。自2016年起,新标准统一了国内充电桩的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彻底结束了全国各地充电标准混乱的局面。【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丁磊给自媒体道歉,统一接口引争议,苹果数据线年入20亿美元
丁磊谈腾讯放弃独家音乐版权:期待是真心实意而非阳奉阴违
网易CEO丁磊:中国将成为全球领跑者 科技公司要能“上天下地”
白天敲钟晚上带货 丁磊能否把前浪网易留在互联网中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