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标达创纪录211%,再次拉响崩盘警告

巴菲特青睐的市场指标本周攀升至211%的创纪录高位,再次为美国股市敲响了警钟,预示着崩盘可能即将到来。

所谓“巴菲特指标”,是指美股总市值与美国GDP之比,被投资者和研究人士广泛用来衡量美股是否过热。巴菲特曾将这一指标形容为“任何时刻衡量估值水平的最佳单一指标”。

威尔希尔5000总市场指数(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周二触及48.99万亿美元的盘中新高,而美国去年第三季度GDP为23.20万亿美元,两者之比达到211%,远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187%,当时美国疫情正全面爆发,GDP下降了约16%。

2001年,巴菲特在《财富》(Fortune)杂志的一篇文章中称赞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指标,称其“可能是任何时刻衡量估值水平的最佳单一指标”。

巴菲特补充说,当该指标在互联网泡沫期间飙升至创纪录高点时,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警告信号”,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崩盘。此外他还说,在这一指标接近200%时购买股票的投资者是在“玩火”。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该指标也曾大幅上升,使之成为预测经济衰退的有用工具。而在这两次崩盘前,该指标都没有超过150%。

不过,该指标远非完美。例如,它将上一季度的GDP与今天的股市价值进行比较。GDP也不包括海外收入,而美国企业的市值反映了其国内和国际业务的价值。

此外,自2020年初以来,新冠大流行扰乱了供应链,抑制了经济活动,压低了GDP。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刺激经济,支持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在此过程中推高了资产价格。这些因素可能人为地推高了巴菲特指数的读数。

巴菲特指标并不是唯一预测美股即将发生崩盘的。电影《大空头》的原型人物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过去一年多次发出警告,称一场“所有崩盘之母”的大崩盘即将到来。传奇投资者、GMO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也对一个“史诗般的泡沫”敲响了警钟,并预计这个泡沫将以惊人的速度破裂。【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巴菲特指标达创纪录211%,再次拉响崩盘警告
收盘:2021年美股三大股指均录得两位数涨幅
以史为鉴:苹果市值突破万亿大关即暴跌 大盘指数也随之修正
【美股】纳指势将跑输标普500指数 为2016年来首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