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亮起,德国汽车业压力山大

德国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代表色分别为红色、绿色、黄色,因此这一组合被德国媒体称为“交通灯联盟”。2021年12月8日,在经过两个月的组阁谈判后,在本次德国大选中获得优先组阁权的社民党与绿党、自民党组建的“交通灯联盟”新政府走马上任。其中绿党联席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和哈贝克则分别担任外交部长以及主管经济和气候事务的部长。由于绿党的重视,环保相关政策在组阁协议中得到大幅加强,预计也是新政府未来的重点方向。

同月,新一届政府便签署了一份联合协议,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至少达1500万辆,从而向气候中立转变,而此前的目标是1400万辆。可见,“交通灯联盟”希望借此协议重塑该国的汽车制造业,将重心彻底转向新能源。

而在现实层面,仍有不少问题困扰着“交通灯联盟”,比如补贴资金的来源,转型带来的裁员问题以及当地车企对新能源线路和时间节点尚未实现真正的统一。这一系列问题亟待新政府一一解决。

事实上,德国在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坚实的进展。数据显示,2021年,电动汽车的销量接近67.5万辆,占据了24%的市场份额。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联盟若想达到预期目标,推进速度还需加快。德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在一份报告中称,“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在短期内不会呈现爆发式增长。”他预计,在2025年后,政府需利用政策及补贴才可大幅推动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但到目前为止,“交通灯联盟”还未详细说明资金体量及来源。

他还认为,部分汽车企业或将更密集地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并以牺牲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代价。

除了补贴资金问题,由汽车产业电动化引发的裁员危机同样引人关注。虽然戴姆勒、大众等汽车集团已几经裁员潮,但德国目前仍拥有欧洲数量最大的汽车行业劳动力——约88万人,这一数字几乎是法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的4倍。大陆公司此前就曾警告称,德国汽车产业过度热衷于电气化,现已威胁到人们的就业。同时,博世集团也表示,该集团仅在德国就有1.5万名工人从事柴油部件制造工作,一旦宣布禁燃,这些员工都将面临被辞退的危机。

的确,“交通灯联盟”的计划中明确指出,将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这比欧盟的 2035年禁燃日期提早了5年。据《明镜》周刊报道,这一禁令遭到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全德汽车俱乐部的反对,因为对该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来说挑战太大,难以实现。此前支持该项计划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也在此前称,2030年内燃机退出历史是不可能实现的。

除此之外,氢燃料电池、合成燃料等技术路线问题仍是困扰德国汽车产业的迷雾。德国新一届政府显然有引领当地企业重振市场的决心,但更应考虑到现实问题,一再给企业施压,或将得到的是适得其反的效果。毕竟,道阻且长,产业转型也需要时间。【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绿灯”亮起,德国汽车业压力山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