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任泽平回应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非临时起意

10日,#经济学家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超8000万,发起提议的任泽平提出,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

对于网络争议,任泽平最新回应称,“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

针对建议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任泽平对热议的问题回应如下:

1、未来10年多生5000万是怎么来的?也就是每年多生500万。2021年综和生育率1.1,新生儿1000万左右,而代际平衡需要每年1500万,即每年多生500万。

2、央行印2万亿怎么测算的?OECD国家鼓励生育相关的家庭社会福利支出占GDP比重2%-3%,中国GDP110万亿,所以鼓励生育基金应该是2万亿,至少,注意,是每年多印2万亿用于鼓励生育。

3、为什么是央行印2万亿,而不是从财政预算出?因为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大幅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所以印钱生娃。

4、会不会引发通胀和房价上涨?不会,专款专用。短期有助于拉大需求、稳增长,长期有助于社会活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5、会不会产生不公平?不会,生娃有成本,生的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不给予鼓励支持和现金补贴才是不公平。难道不生孩子还奖励不成?具体可以针对不同收入家庭有所区别,高收入家庭的育儿补贴少一些,低收入家庭的育儿补贴多一些。

6、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我们此前在《中国人口形势报告》《中国生育报告》《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德国人口报告》《日本人口报告》《美国人口报告》的研究基础上得出来的,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就像我们在2020年呼吁“放开三孩”一样,全网5.6亿阅读,从学术讨论走向社会共识和公共政策。

7、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抓紧落地。以科学家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做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的研究。

1月10日,任泽平团队发文称,要尽快建立生育基金,用10年多生5000万孩子。文章强调,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后”“00后”。原因也很简单,就是75年-85年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不要说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

任泽平早年曾任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5月加盟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曾因喊出“5000点不是梦”而名声大噪。2016年6月,任泽平离职国泰君安入职方正证券。一年之后,任泽平又加盟恒大集团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当时市场盛传其年薪达税前1500万元。2021年3月至今,任泽平离职恒大,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刚刚,任泽平回应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非临时起意
刘胜军发文再怼任泽平,称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1500万年薪忽悠了许家印”?任泽平首度回应几大质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