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向中芯国际出货几十台光刻机仅是开始

在国内芯片制造企业中,中芯国际是目前技术最先进的厂商,也是最大的厂商,其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五。

关键是,中芯国际的技术突破很快,3年时间就完成了28nm到7nm芯片的跨越,其中,7nm芯片的研发任务已完成,而N+1、N+2等芯片也量产、试产了。

由于技术进步飞快,在量产的芯片中,其良品率又与国际大厂不相上下,所以从2020年开始,中芯国际的订单数量就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8%,2021年销售收入较上年预计增长39%,在芯片代工企业中,中芯国际的增速算是比较快的。

所以从2020年开始,ASML就想办法想中芯国际等出货,其明确表示DUV光刻机出售给国内部分厂商,并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进入2021年后,ASML直接与中芯国际签订了合约,向中芯国际出售价值11亿美元的光刻机等设备,主要包含DUV光刻机等。

不仅如此,ASML还尽情争取EUV光刻机自由出货,为此,其明确表态提升EUV光刻机的产能,预计今明两年计划出货115台EUV光刻机。

最主要的是,ASML还在2021年年底与中芯国际续签了合约,2022年仍继续向中芯国际交付先进的DUV光刻机等设备。

要知道,仅11亿美元就能够购买20余DUV光刻机等设备,而中芯国际又与ASML续签了合约,但这几十台广光刻机仅仅是开始。

对于ASML而言,其也是看上中芯国际了,所以两年来,其一直都在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不仅销售更多的光刻机,还在中国内地建设维修中心等。

这都是因为中芯国际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

首先,中芯国际在量产的芯片中,其良品率已经与国际大厂不相上下,这自然能够为中芯国际赢得大量的芯片订单。

另外,中芯国际自研了N+1、N+2等工艺的芯片,而这些芯片的自主知识产权更多,并且已经实现了这两种工艺芯片的量产、试产了。

再加上,中芯国际已经完成了7nm芯片的研发任务,5nm芯片最艰难的工作也已经展开,这意味中芯国际未来还有更大的光刻机需求。

其次,中芯国际从2020年底就开始扩大芯片产能,主要集中在28nm等制程的芯片上,其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深圳等城市建厂,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以上。

这些工厂建成后,其对ASML的光刻机需求自然会更大,这是ASML看上中芯国际的主要原因之一。

就目前而言,ASML的EUV光刻机还不能自由出货,但对于ASML而言,EUV光刻机不是事,其迟早都会实现EUV光刻机自由出货的,也是必须的。

因为ASML一直都在提升EUV光刻机的产能和出货量,预计在2025年,全球EUV光刻机的使用率将会高达60%。

要实现这一目标,ASML不仅需要生产出货更多EUV光刻机,还需要实现EUV光刻机自由出货。

另外,ASML正在研发制造全新一代EUV光刻机,其就NA EUV光刻机,更高的NA将会带来更高的曝光精度,从而生产制造更先进制程的芯片。

消息称,ASML已经计划在2022年将新一代EUV光刻机交给台积电、三星等厂商进行测试、生产,并计划在2023年实现NA EUV光刻机出货安装。

也就是说,全球一代NA EUV光刻机开始交付后,EUV光刻机自然也就能够实现自由出货,时间不会等太久。【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白萝卜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SML:向中芯国际出货几十台光刻机仅是开始
光刻机巨头:对中国大陆市场只能"坐等"
ASML 1nm光刻机完成:摩尔定律尚未结束
ASML给中国展示7nm光刻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