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将追缴小米65.3亿卢比税款,小米回应

印度财政部1月5日称,已经向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发出三份述因通知,向该公司追缴约合65.3亿卢比税款。印度财政部称,小米印度公司向高通和小米移动软件公司汇付特许权使用费和许可费,这些费用未计入其进口商品的交易价值中。声明称,小米及其合同制造商也未将进口的MI品牌手机及其零部件的特许权使用费计入该产品的应评税价值。

印度财税部门近来掀起一场“查税风暴”,多个中资手机品牌“中招”。数据显示,印度市场每三部智能手机中有两部是中国品牌。一些与上述品牌有合作的印度企业也遭到调查。小米、OPPO的印度分支机构曾发表声明称将配合印方调查,强调自己“非常重视遵守印度法律”。

印度财税部门称,小米印度向美国高通、北京小米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和许可费,通过不将“特许权使用费和许可费”计入交易价值,使小米印度作为受益人逃避了进口手机及其零部件的关税。

印度税务情报局对小米印度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搜查,并发现可足以上述违法行为的证据文件。

小米印度及其合约制造商的关键人物的陈述已被记录在案,其中小米印度的一位董事确认了向美国高通、北京小米公司的付款情况。

“税务情报局完成调查后,已向小米印度发出三份述因通知,并根据《海关法》的规定向该公司追缴逃税65.3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58亿元)。”

据澎湃新闻消息,5日晚间,小米回应此事称,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

小米称,此次印度有关部门要求小米补缴的是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间与特许权使用费相关的进口环节税金,与小米近期业务无关,且该官方声明并非最终结果。

“此次的税务问题,根源是各方对进口商品的价格认定存在分歧。对包括专利许可费在内的特许权使用费是否应该计入进口商品的价格,这在各国都是一个复杂的技术性难题。”小米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会继续和印度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据路透社报道,小米印度的发言人也曾针对此事表示:“在小米印度,我们非常重视确保我们遵守所有印度法律。我们目前正在详细审查通知。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我们将提供所有必要的文件支持当局。”【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称将追缴小米65.3亿卢比税款,小米回应
雷军进军私募?小米官方回应来了
【财报】小米缺芯阴霾仍未消散,电动车2024年上半年将量产
小米有品并入中国区零售业务,它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