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进军私募?小米官方回应来了

12月17日,小米官方回应称,网络关于“雷军进军私募”报道存在误读,近日刚刚创办的小米私募基金主要致力于产业投资,不会吸收公众存款,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公开募集和发行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梳理发现,雷军进入创投圈最少已有10年。

雷军回应

12月13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

12月17日,小米官方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发布消息称,发现网络有“雷军进军私募”报道,其中存在误读。相关传言中提及的“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为小米产业基金的配套管理公司,并非另行筹划新基金业务。

紧接着,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也做出相应解释称,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功能和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一样,经营范围仅包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不会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不会从事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不会以任何方式公开募集和发行基金;不会公开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

雷军表示,小米从2017年开始用产业投资方式,助推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

已参与三起投资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小米私募基金成立于2021年5月,注册资本11亿元,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在0-5亿元之间,雷军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小米私募基金由小米科技100%控股,也是真正以小米名义成立的第一家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可以以GP(普通合伙人)的形式参与投资,成为一个正规的创投机构。

天眼查数据显示,小米私募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参与过三起投资,分别是赣锋锂电7月份9.7亿元的战略融资、埃泰克汽车电子11月的Pre-A融资,以及匠岩智能11月的战略融资。

雷军进入创投已有十年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不仅小米私募基金,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为资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三家私募股权机构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雷军。

其中,顺为资本由雷军和投资人徐达来于2011年创立,2015年正式注册成立公司。近日,徐达来在顺为资本十周年家宴庆典上发言时表示,顺为资本成立时,只有他和雷军两个人背着包融资,完成一期2.25亿美元的募集。

自成立以来,顺为资本一共募集了五期美元基金,总规模超50亿美元,及四期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超50亿元人民币,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包括爱奇艺、快手、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公司。【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进军私募?小米官方回应来了
【财报】小米缺芯阴霾仍未消散,电动车2024年上半年将量产
小米有品并入中国区零售业务,它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万万没想到 小米电视也有今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