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威胁特斯拉,这是政治堕落

现在如果华盛顿真逼特斯拉关店,将成为美国和特斯拉的一个大丑闻。美国在自己身上砍一刀,痛的绝不可能是中国。

特斯拉公司近日正在被自己的“美国老乡”围攻,起因是其在中国新疆开设了一家新的展销厅。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对此回应称,“私营企业应该反对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和种族灭绝的行为”,并警告特斯拉“面临严重的法律、声誉和客户风险”。

普萨基对企业的这番“指导”,没有什么严谨的法律逻辑或道义逻辑,它本质上是政府对企业的一种威胁言论。这也与此前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有关。因此,对于特斯拉在新疆的正常商业行为,该“法案”的起草者、美国反华议员卢比奥,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对中国没有底线和节操的攻击,正犹如奥密克戎病毒一般快速地在华盛顿传播。不得不说,这真是一种政治堕落。

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是一部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美国国内恶法,在华经营的跨国企业根本没有义务去遵守它。而且,特斯拉是在新疆开店卖车,根本牵扯不上什么“供应链强迫劳动”的事。卢比奥和白宫之所以恼羞成怒,并不是因为特斯拉违反了“恶法”,而是因为正当华盛顿纠集各种力量打压新疆的时候,特斯拉却做了一个“逆行者”。

这不仅是华盛顿的“虎须”被捋没面子的事,还关系到它整个的“以疆制华”阴险谋划。华盛顿编造出了一个“可怕”的新疆故事,所有打压行动都建立在这个荒谬故事的基础之上。但如果特斯拉在新疆发展得好,相当于为国际社会打开了一扇了解新疆实际情况之窗。就像一根针可轻易扎破一个大气球,世界了解新疆真相的人越多,华盛顿的政治图谋就越难以搞下去了。因此,华盛顿威胁恐吓特斯拉,就是要制造出恐怖气氛,震慑更多的“逆行者”出现。但这种政治高调其实是一种极度心虚。

作为一家美国企业,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这说明中美经贸互利合作的空间是无比广阔的。截止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大陆开了211家门店,覆盖60座城市。特斯拉曾被华尔街做空,马斯克几度流泪,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上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度的汽车交付量达到41万3283辆,占到特斯拉全球汽车交付量的近一半。这样的事实岂不比华盛顿政客虚假空洞的口号更有力量,更能说明问题吗?

特斯拉在新疆开店,也体现出了新疆乃至整个中国的开放与自信。中国自己有不少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但中国并没有抬高市场准入门槛,更没有将特斯拉等外国企业挡在门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同台竞争,同样也赢得了各自的市场占有率。现在如果华盛顿真逼特斯拉关店,将成为美国和特斯拉的一个大丑闻。美国在自己身上砍一刀,痛的绝不可能是中国。

不要对市场行为进行政治干扰,这本是华盛顿经常指责别人的,但现在它自己开始“不讲武德”了。华盛顿正在很吃力地与经济规律较劲,希望通过政治力量和意识形态来塑造技术和科技领域的关切,用人为手段来逼迫企业做出违背规律的选择,幻想有朝一日建立一个排除了中国的“高端科技联盟”。这让人不得不感慨,美国是真的不自信了。与潮流和大势拧着来,美国注定会举步维艰。

人们看到,中国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已经使美国人撕掉了虚伪面纱,正逐渐失去和中国正大光明比试的信心。为此,它不惜编造谎言攻击抹黑中国,不惜迫使盟友、跨国企业选边站、受“夹板气”。只是,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美国这种逆流而动的霸权又能持续多久呢?【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白宫威胁特斯拉,这是政治堕落
特斯拉在新疆开店引关注,反华组织鼓噪关店,专家:让美国企业两难
全球缺芯特斯拉汽车产量却猛增80% 独特软件技术发威
特斯拉在中美召回超67万辆汽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