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求亲”无望!全球第3大芯片代工巨头“格芯”申请赴美IPO

全球芯片短缺持续蔓延之际,全球第三大芯片代工厂、美国半导体巨头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Foundries,简称“格芯”)今晨宣布,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

招股书显示,本次格芯筹资约10亿美元,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GFS。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将牵头此次IPO。

格芯隶属于阿布扎比(酋长国)政府的投资部门“穆巴达拉投资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 Co),为5G、汽车和其他专业半导体公司生产射频通信芯片。本周一公布的格芯S-1上市招股书显示,穆巴达拉投资基金目前拥有该公司100%的股份,并“在此次发行后继续拥有实质性控制权”。

时间回溯到2009年,格芯成立一年后收购了AMD在德国德累斯顿的制造代工业务,随后将其与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制造公司合并,2015年格芯收购了IBM的芯片制造部门,并放弃先进制程转而聚焦成熟制程,通过资本收购获得了芯片制造技术和业务收入,出货了大约200万片300毫米等效半导体晶圆。

虽然相比中芯国际(2000年创立)、台积电(1987年创立)来说,格芯成立时间较晚,但按收入计算,格芯目前在半导体制造市场上排名第三,仅次于台积电(TSMC)和三星电子。本次格芯申请IPO之际,正值全球芯片短缺迫使汽车制车、电子生产等行业遭遇供应链瓶颈,投资者纷纷向半导体制造商注资,已使得芯片代工厂更具经济价值。CNBC今年7月报道,该公司最初计划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上市,格芯整体估值约为300亿美元。

格芯在IPO申请文件中还披露了公司营运财务数据。2018年-2020年,格芯营收分别为61.96亿美元、58.13亿美元、48.51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26.26亿美元、13.71亿美元和13.51亿美元,营收下降亏损也有所缩减;今年前六个月,格芯营收年增13%至30.38亿美元,同期间净损缩小至3.01亿美元,低于一年前的5.34亿美元亏损。

芯片代工厂是一项固有的低利润业务,与劳动力、运营工厂以及购买设备和原材料相关的成本很高。今年上半年,格芯的毛利率,即计入销售成本后的剩余收入率接近11%,与一年前的负利润率有所逆转。

格芯表示,半导体供需不平衡的状况预计将在中期内改善,预计整个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在未来8到10年翻一番。

具体到业务上,由于格芯只做芯片代工,所以具有单一的经营子业务结构,没有披露子业务收入。而按地域划分,2020年,格芯美国区收入达33.68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9.4%;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中国区收入则达到8.48亿美元,占比17.26%;欧洲、中东和非洲收入占比9.3%。

值得一提的是,格芯2013年的亏损额达到了9亿美元,2016年亏损值超过了13.5亿美元,到了2018年,迫于这种形势,格芯为减少损失,一度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裁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格芯拥有大约1.5万名员工,其中约46%在北美,约32%位于亚太地区。

制造厂方面,格芯在全球有五个芯片制造基地。其中有两个代工厂在美国纽约州,一个在美国佛蒙特州伯灵顿,另外两个工厂在德国和新加坡。而位于美国纽约东菲什基尔 (East Fishkill)的一个格芯代工厂于2019年被安森美半导体收购,并将于明年从该公司业务数据中移除。

今年4月,格芯将总部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迁至纽约马耳他,即格芯12-16nm FinFET制程工艺芯片代工厂所在地。格芯CEO考菲尔德(Tom Caulfield)曾宣布,公司计划在美国和新加坡盖新厂房,将于纽约马尔他附近盖第二座晶圆厂。

客户方面,格芯拥有200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其中最大客户包括芯片制造商AMD(占营收比达21%)、高通(11%)、博通和三星,作为一个整体,其前10名客户占收入的近四分之三。招股书显示,最近格芯更改了协议条款签订了20多项长期供应协议,重新确认收入方式和时间,使得格芯终身收入承诺总额超过195亿美元。

上个月,格芯宣布将进一步投资超过60亿美元以扩大整体产能、深化与高通的5G合作,并预估今年该公司车用芯片制造产量较去年增加至少一倍。

此外,格芯此前深陷IBM索赔25亿美元,以及与中国成都成立合资企业失败索赔两个案件。

在与IBM的纠纷中,9月14日,纽约州最高法院驳回了IBM提出的欺诈索赔的动议,接下来将针对IBM提出的违约和承诺禁止反言索赔继续进行,格芯预计该程序不会对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业务和前景产生重大影响;而成都合资方正在与格芯进行谈判以解决索赔案件,格芯6月准备了3400万美元的预备赔偿金。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5日,新华网引述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英特尔正在考虑以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格芯,但随后考菲尔德否认英特尔收购消息。今年8月,英特尔现任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 在财报会上提到,英特尔是自愿买家,愿意与其他公司谈并购,暗示仍有兴趣达成交易。

不过,由于格芯担心,与英特尔合作可能令其主要客户感到不安,AMD、高通等这些客户是英特尔的直接竞争对手。因此,格芯选择启动IPO,从而让英特尔“求亲”无望。【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钛媒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求亲”无望!全球第3大芯片代工巨头“格芯”申请赴美IPO
调查显示7nm芯片开发者40%以上年薪超50万
芯片大厂新一轮提价潮:ST、赛灵思等计划四季度涨价
英特尔CEO、苹果公司等将参加美国白宫举办的芯片短缺会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