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炸了!首超24万亿!

继续公募基金7月份份额及净值双双上涨之后,8月份也上演份额净值双双上涨格局,欣欣向荣的节奏让公募基金总规模自3月以来实现五连涨,全行业8月底最新规模达到24.03万亿,再次刷新创历史最高纪录。

从7大类基金规模变化来看,8月份全部基金规模均呈现上涨态势。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是8月份市场吸金的“主力军”,这两类基金8月份规模合计增长超3500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外商独资1家,内资公司9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4.02万亿元。

相比7月份,公募基金8月份的单月规模增加4752.37亿元,环比增长2.02%。而从份额来看,8月底公募基金整体份额达到20.5万亿份,环比增幅1.93%,公募基金全行业无论是基金规模还是份额均创出历史新高。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从今年公募基金总规模变化情况看,自1月底总规模突破20万亿之后就势如破竹,规模节节攀升。尤其是2月份在股市行情带动下,公募基金规模一度大增1.89万亿。

不过在3月份受到市场调整影响,公募基金总规模当时出现了一个小幅下滑,而在4月份之后就继续延续了上升的趋势,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增长,不断刷新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纪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规模连涨5个月,和新基金的募集成绩也密切相关。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387只,发行规模合计突破2.35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仍是主力军,在近两三个月“固收+”产品募集规模也不俗。

而从历史情况看,受益于2019年和2020年较好的行情,让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快速扩容,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增长非常迅速。可以说,公募管理总规模超过24万亿元,近两年权益类基金规模的增长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显现了公募基金行业强劲的生命力。而从目前趋势来看,公募基金业务规模仍有较大的空间,有望持续创出历史新高。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七大类型基金规模8月齐齐增长

8月A股市场仍是震荡格局,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市场分化明显。截至8月31日收盘,沪指收报3543.94点,当月上涨4.31%,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04%。深证成指收报14328.38点,当月下跌1.00%,今年以来累计下跌0.98%。创业板指当月回调幅度最大,收报3214.12点,当月下跌6.57%,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36%。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虽然市场有些震荡,但整体公募基金各类型的规模都在8月逆市增长,投资者借道基金参与市场的意愿明显。

从股票和混合两个权益基金品种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8月份整体份额分别增长375.56亿份、1403.89亿份,月末最新份额达到1.42万亿份、3.77万亿,环比增长2.71%、3.87%。

不仅份额增长,这两类基金的规模也出现增长。股票基金总规模8月增长534.87亿元,最新规模2.29万亿,环比增长2.39%。而混合型基金8月份规模一口气增长了1724.28亿元,增幅达到3.17%,目前混合型基金总规模达到5.6万亿。这两类产品合计规模逼近8万亿。

正因为市场震荡,作为弱市行情下的避风港,债券基金8月受到资金青睐。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债券基金是8月份单月规模增幅最大的一类细分基金,单月“吸金”超1800亿元,8月末最新规模达到3.33万亿,环比大增5.76%。

货币基金总规模从7月底的9.73亿元增长至8月底的9.76亿元,单月增长269.03亿元,涨幅较小。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仅在6月末出现规模下滑,其余月份规模均实现环比正增长。不过,在权益基金崛起的大趋势下,货币基金占整个公募基金规模比重已从早前的50%下降至40%附近。

QDII在8月份也实现了73.79亿的规模增长,环比增幅达到4.23%,8月底此类产品的规模为1816.21亿元。

前8月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超4.1万亿

公募基金往往“靠天吃饭”,在今年市场较为震荡的格局之下,整体公募基金仍实现规模节节攀升的态势。

从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电视,今年各类型基金份额和规模均出现增长,其中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的增幅较大。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从总规模来看,8月底公募基金规模24.02万亿较年初的不足20万亿,一口气增长了4.12万亿,增幅达到20.73%,显示出公募基金较强的增长态势。

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在前8月增长超过万亿水平。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从年初的4.36万亿一口气增长到8月底的5.6万亿,增长了1.24万亿水平,增幅达到28.55%。如此增长速度受益于混合型基金中既有积极布局权益市场的偏股混合型产品,也有主打“固收+”的偏债混合型产品,这两类产品都在今年受到投资者追捧,规模增长迅猛。

货币基金也成为前8月增长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此类产品从年初的8.05万亿增长到8月底直逼10万亿,为9.76万亿,增长了1.7万亿水平,增幅达到21.16%。不过这类产品在整个公募基金规模的占比在持续下滑。

此外,QDII基金在前8月规模增长了527.27亿元,增幅达到40.91%,在8月底这类产品的规模达到1816.2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股票市场出现震荡,基金净值出现回撤,但是行业大发展趋势不变。尤其是2020年是居民家庭财富再配置元年,“房住不炒”成为长期的政策选项,在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全球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类别,随着风险逐渐释放投资价值仍显著,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仍是投资者的较好选择,这些都有望助推公募基金总规模再上一个台阶。【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太炸了!首超24万亿!
第三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由国际资管巨头路博迈设立
叶飞引爆A股史诗级大片!20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可能被抛弃暴跌?
基金经理年内大换血 超200位“新人”补充一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