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中国连续抛售美债,美媒:存在清零美债可能性

据美国财政部6月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4月,中国所持美债再次减少43亿美元,且为连续两个月减持,总量降至1.096万亿美元,约占持有美债总数的2.11%,中国在3月也出售了38亿美债,结束3月之前连续四个月的购买状态。

另外,数据还显示,英国、爱尔兰、比利时、沙特、韩国、法国及泰国等多国也减持了不同程度的美债,同时,外国投资者净出售133亿美国证券类资产,这是2019年8月以来最大的净抛售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没有能进入美债报告中的最大持有者之一名单,该国在3月减持30%的美债仓位降至约40亿美元,而自2018年俄开始急剧抛售以来,已经减少了95%,甚至,俄罗斯当局还在一周前宣布要在其国家财富基金中完全剥离美元资产,以置换欧元,人民币及黄金等非美储备。

比如,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最新数据显示,仅在3月,具有国家背景的央行投资者就净减持了近700亿美债,而更长远来看,在最近的36个月内,全球央行已经有27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净抛售美债举动,总额达1.12万亿美元的美债的数据正在反映这个观点。

事实上,从最近一年的时间来看,现在不仅是俄罗斯,包括美国的经济盟友在内的大型机构也都在远离美债,对美国债券的需求在下降,因为,美国实行极低利率政策,导致美债吸引力下降。对此,美国债王格罗斯在上周明确回应表示,“随着美国通胀加速到5%以上,我正在做空美国国债”。

这也使得美国货币监管机构警告说,美国正在重复1940年代最令人不安的美债隐形违约事件,1947年美国的通胀率曾达到17%(具体请参考上图中美国近一百年以来的通胀变化趋势),这意味着,美国债权人的债务资产逐渐被没收,目前,美国5月CPI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至5%。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美当地时间6月22日表示,“近期美国经济中的物价涨幅大于预期”,美国前财长姆努钦更是称美联储需要进入政策正常化时期,担心通胀率的飙升会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国石英网站和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援引的最新报告分析认为,作为美债基石级别投资者角色的全球央行们可能会在接下去出售大量美债,数额可能高达7000亿,如果随着美国通胀数据持续攀升后造成的国债债务隐形违约风险的增加,全球央行级别的投资者也存在清零美债持仓的可能性。

BWC中文网百家号财经团队注意到,在近年美债发行量大增之际,然而,没有被读者朋友们普遍留意的是,中国和日本所持有的超2万亿美元的美债总额,几乎是十年以来相对份额的最低水平。

我们团队据美国财政部历次公布的数据统计,这其中,中国持有美债占比下降最为显著,数据显示,2011年7月中国持有美债约占美国国债9.17%比例,创历史最高,截止2021年4月,持有美债份额仅剩3.89%,从比例上来计算,减持超过一半比例,同期,日本则减持了1.76个百分点。

截止6月23日,美国国债实时钟上显示的国家债务总额达到28.4万亿美元,其中外国持有美国国债7.42万亿美元。6月12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首次达到8万亿美元,基本上是2020年2月份的两倍。

紧接着,《美元大崩溃》一书的作者彼得.希夫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双赤字和通胀激增,很明显,现在美国针对自己经济不限额度的量化宽松和零利率将最终影响到美元的价值和地位,促发市场寻找替代美元资产的方案。

正如上面的这张图数据所示,尽管全球央行在美国大印钞的背景下,所持美国国债持有量有所上升,但最近几年的去美元化趋势仍在保持,特别从5月份后,全球央行再次开始大幅度净增持黄金的同时,美元份额再次出现下降的拐点,最新的数据正在反馈这个趋势。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在6月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在全球支付货币占比中,欧元、美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39.03%、38.35%、5.78%和3.02%的占比位居前四位,欧元已经超过美元占据的支付比例。【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BWC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财政部:中国连续抛售美债,美媒:存在清零美债可能性
拜登6万亿美元预算将导致美国经济减速?民调支持率已下滑到48%
美国汽车平均使用寿命达创纪录12.1年
超级富豪们竟多年"零纳税"!马斯克、贝索斯、索罗斯等都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