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媒炒作,长江存储郑重声明:合作共赢仍是共同追求

日前,有日媒炒作长江存储供应链管理政策,该报道援引所谓消息人士称,长江存储正在政府指导下对供应链进行大规模审查,甚至连螺钉、螺母都要实现国产替代。

5月10日,长江存储官方就此事正式发布声明称,《日经亚洲评论》等多家网络媒体援引不可靠信源,对该公司供应链管理政策进行肆意杜撰,发布不实报道。声明指出,长江存储致力于融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不以任何非法律和非市场化竞争的因素排除特定区域的合作伙伴。

5月5日,《日经亚洲评论》发布报道称,长江存储(YMTC)的高管每个月都会飞往北京,与中国最高经济管理机构举行一系列会议。他们关注的是长江存储在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存储芯片方面的努力,以及该公司在摆脱对美国技术依赖方面取得的进展。

官网介绍显示,长江存储成立于2016年7月,总部位于“江城”武汉,是一家专注于3D NAND闪存设计制造一体化的IDM集成电路企业。2017年10月,长江存储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成功设计制造中国首款3D NAND闪存。2020年4月,长江存储宣布128层TLC/QLC两款产品研发成功,其中X2-6070型号作为业界首款128层QLC闪存,拥有业界最高的IO速度,最高的存储密度和最高的单颗容量。

日媒报道称,长江存储创造的“纳米工程奇迹”正以越来越大的密度堆叠微型存储单元,可与美国的美光科技和韩国的三星电子等行业龙头相抗衡,“对于一家2016年才创立的公司来说,已经够难的了”。

报道接着开始炒作,中国的目标是淘汰长江存储的美国供应商,以及那些依赖美国技术的供应商。当前,用于制造高端芯片的设备大多数被美国企业垄断,在一些芯片制造和设计过程中,如刻蚀、离子注入、化学沉积、晶圆检测和设计软件,几乎80%的市场掌握在美国公司手中。

《日经》声称,长江存储在政府指导下对供应链进行了大规模审查,以寻找本地供应商,或者至少是非美国供应商,以取代目前对美国技术的依赖。两年来,该团队的全职员工已超过800人,其中包括来自多家本地供应商的员工,目前他们工作还没有完成。

报道援引的所谓知情人士称,长江存储正在寻求尽可能多地了解其产品所含一切的源头,从生产设备和化学材料到芯片制造设备和生产线中的微小透镜、螺钉、螺母和轴承,审核不仅扩展到长江存储自己的生产线,而且还扩展到供应商,甚至供应商的供应商等。

“每个供应商都会获得地缘政治风险评分” ,知情人士告诉《日经》,长江存储已派出工程师对本地设备供应商的生产现场进行审核,以核实零部件的来源是否属实。这名知情人士补充称,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在风险方面得分最高,其次是日本,欧洲和国内制造的零部件。同时,长江存储要求供应商提供纠正措施报告,以说明他们如何一起使采购多样化并找到替代方案。

针对日媒对该公司供应链政策的炒作,长江存储5月10日发布声明称,该报道为肆意杜撰的不实报道。声明指出,长江存储是一家全球化运作的商业公司,致力于融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与世界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并始终遵循公平公正的供应链审核制度。

长江存储表示,该公司始终以提供高品质闪存解决方案产品满足全球客户需求为目标,不以任何非法律和非市场化竞争的因素排除特定区域的合作伙伴。

“目前长江存储与各国合作伙伴均保持着友好互信的商业往来,合作共赢仍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诚挚欢迎各国优秀企业与长江存储合作,继续支持长江存储发展,共同推动产业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日经亚洲评论》持续关注长江存储的国产比率。去年9月,该报曾报道称,长江存储计划将生产线上的国产设备比重从30%提高至70%,以加速去美化进程;今年1月,《日经亚洲评论》还曾报道称,长江存储计划今年将产量提高一倍,并开始率先生产192层3D NAND闪存。

随后在1月13日,长江存储官方声明称,个别境外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刊登、散布关于该公司产能建设、产品销售等不实言论,“关于公司下一步建设计划具体情况请以官方渠道为准,长江存储将保留对发布不实报道与言论的境内外个别媒体和记者,以及转发或协助散播不实报道的组织或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去年9月,据彭博社报道,长江存储负责供应链管理的联席总裁郑久利表示,目前该公司80%以上的设备来自美国和日本。他还补充称,尽管一些中国供应商在蚀刻、清洁和涂层等领域取得了突破,但中国本土产品还不够多,无法替代所有产品,“长江存储还没有为国内采购设定目标,这样做是不科学的”。【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日媒炒作,长江存储郑重声明:合作共赢仍是共同追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