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饭圈”乱象的账,该好好算一算了

选秀节目打榜倒牛奶事件,再把“饭圈”乱象置于聚光灯下。8日,国家网信办回应称,今年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饭圈”乱象列入整治重点,“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

有自己喜爱的艺人,欣赏他们的作品,关注他们的动向,对他们表达支持,如果这些行为都在道德和法律范围内,那也并无不妥。现在的问题是,“饭圈”衍生的一些乱象大大超出了这个范围,不断引发纷争:诱导青少年“粉丝”网上互撕、制造网络暴力、非理性应援、无底线刷评,以及宣扬金钱崇拜甚至涉嫌非法集资……“饭圈”的畸形发展已经影响到社会秩序,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理应警惕并及时出手。

在“饭圈”乱象的不良诱导下,一些操盘手让追星变成了高成本之事,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进行情感绑架、金钱“勒索”,鼓吹“你一票,我一票,哥哥今天就出道;你不投,我不投,妹妹何时能出头?”更可恶的是,有些人还对青少年进行精神控制,毒害青少年的三观。把青少年从“饭圈”乱象的漩涡中拉出来,这是当务之急。

消除“饭圈”乱象,关键在拿“圈头”开刀。“饭圈”兴风作浪,是因为背后有坐镇指挥的组织者,有分工明确的架构设立,更有疯狂逐利的商业推手,他们把青少年当成提款机乃至“打手”。清除这些操盘手,挖掉其收割链条,封禁其套现的路径,就能让网络暴力、无底线打榜刷屏等行为逐渐减少。

此外,消除“饭圈”乱象也需剑指有关平台。毋庸赘言,一些平台在“饭圈”病态生长过程中,长期扮演很不光彩的角色。它们对营销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唯恐“粉丝”不撕,一心只考虑平台流量,甚至有意推波助澜,从中寻觅商机,为“饭圈”乱象提供了最好的温床。对这一点,社会舆论已达成高度共识,各类平台当直面这种关切,“全力抓好自查整改”,清除“饭圈”乱象滋生的土壤。

不容“饭圈”文化继续毒害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不容“饭圈”乱象败坏社会风气。可以预见,这次集中整治“饭圈”乱象,打的是组合拳,求的是高效和实效。“饭圈”乱象的账,是时候好好算一算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人民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锐评:“饭圈”乱象的账,该好好算一算了
【特别报道】饭圈粉丝的撕逼大战,引出了藏在微博下的诈骗黑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