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给员工建房子;腾讯贷款给员工买房;娃哈哈全员持股、提供子女学费……看看这些知名公司如何吸引人才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一个好的企业除了能给员工带来生活上的基本保障,更能给员工带来心灵上的慰藉,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前不久,网络曝光互联网公司腾讯为员工提供贷款买房的福利,已经羡煞了一批人,可是你知道么,像腾讯这样的公司还有不少。以下这些知名企业,除了常规性的福利外,还有一些住房、子女教育等特色的福利。

格力:给员工建房子

“格力每位员工都有一间20平米的宿舍,加入结婚了则有一套50平的两居,只要员工在格力,房子永不收回,退休也不会,工作三年以上的工人极少离开。我不明白员工为什么一定要自己买房?我要给他们安全感,解决他们的疑虑。”

4.23董明珠.jpg

2014年,格力投资超亿元新建员工宿舍。格力工厂的4万多员工,都可以享受这一福利:一线员工一人住一室,大概在20平方左右,结婚的可以住两房一厅。

腾讯:贷款给员工买房

腾讯在2011年推出“安居计划”,为一线和二线城市符合条件的员工分别提供最高30万元和20万元的首套房“安居借款”。安居借款没有利息,也无需员工提供实物担保,只需要员工出具购房合同。4月15日,腾讯又将一线城市员工能享受的安居借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二线城市提高至25万元。

4.23腾讯.jpg

在推出“安居计划”后的三年多里,腾讯共放出8亿元,帮助3000多名员工购买了首套住房。而正是这项“安居计划”有效地降低了员工的离职率。

娃哈哈:全员持股,提供子女学费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接受《环球时报》时采访说道员工福利:“我们实际上已经全员持股了。持股之后,既是员工,又是真正的主人,利于调动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4.23宗庆后.jpg

并且,娃哈哈对住房、子女上学这些问题也有针对性方案:“我们很早就解决了员工子女读书问题,企业为其提供幼儿园到初中毕业期间的学费,看病就更不用说了。而且我们很早就解决了员工的住房问题。我们跟地方政府申请了一些经济适用房,还补贴员工每平方米1200元。经济适用房在杭州大概每平方米3000元,员工相当于可以用每平方米1800元就能买到房子。对于公司有很多外来青工,我们建了七八十平方米左右的廉租房,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公司所在地成家立业了。”

联想:未雨绸缪,解决生活基本需要

4.23柳传志.jpg

1988年联想刚创办不久,当时物价上涨很快,柳传志害怕员工受到影响,就投资了10万块在山东聊城办了一个养猪场,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员工都能吃上肉。

1992年,很多人离开中科院加盟联想,但住房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把房子建好,由员工承担首期付款,然后企业担保,让72名年轻的员工住进了自己的住房。

谷歌:关心员工的健康生死

4.23谷歌.jpg

谷歌为员工提供免费美食而享有盛誉,目前谷歌总部的员工餐厅数量已达25家。并且花费重金在总部建立了专门的运动中心,真是健康美食两不误。

而谷歌的生育假也是很丰厚的,初为人母的女员工可享受18周的假期,初为人父者假期为12周。谷歌每月都举行新生儿送礼会,专题育儿经讲座,而每名初为人父母者还会收到500美元的“宝宝感情培养费”。

此外,如果员工不幸去世,其配偶能在未来10年享受到去世员工的半数薪酬及股权;其未成年子女还能每月收到1000美元的生活费直至19岁,如果是全日制学校的学生,可以领到23岁。

海底捞:底层员工的天堂

4.23海底捞.jpg

在海底捞,每个人都有成为店长甚至地区经理的机会,从而享受每年1.2万元的子女入学补助、每月400元的配偶随行补助等等。餐厅最基层的员工,除了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全包,海底捞连员工父母的养老金、员工小孩的教育费也全部由公司包办。海底捞的员工大多来自农村,对于这些福利他们已经很满足了。

【IT 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现如今,社会竞争日趋激励,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望更是迫切,但是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也让企业在留住高质量人才上犯了难。前阵子,各大用人单位又迎来了新一年辞职潮,招聘网站的广告更是大有“把老板炒掉”的趋势,面对这些问题,企业难道就只能束手就擒?看看上述这些知名企业的留人之道,吸引人才自然不用愁。【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九个头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给员工建房子;腾讯贷款给员工买房;娃哈哈全员持股、提供子女学费……看看这些知名公司如何吸引人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