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电商巨头比拼的已经不仅仅是价格和服务,它们已经将触角伸向了“村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年来,电商大促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农村消费者,今年天猫618大家电第一单,24分钟便送货到村民家中,电商巨头为何如此看重农村市场?甚至专门开设村淘频道,扩大销售地域,抢着下乡刷墙?本文的作者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看见下面这个数据:原来在农村做电商,是一个这么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村的网购市场总量达到2000亿元,而且农村拥有超过6亿的人口规模,有着万亿以上的市场潜力。那么,农村里的电商,都有些有趣的地方呢?说不定,你可以发现商机。

1.和城里一样,年轻人和女人是主力军


即使是四川藏区,网上购物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年轻人玩英雄联盟,网购,而村镇一级的网购者中,家庭主妇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规模达1.78亿,较2013年底增加188万人。城镇网民增长幅度较大,相比2013年底增长2929万人。

农村电商更大的希望在于返乡的年轻打工者和大学生。在淘实惠的平台上,有一个板块为电商培训,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组织当地的年轻人了解电商,知道电商、甚至是能操作电商。

2.“最后一公里”还是难达到


大部分地区的农村仍处于不发达状态,交通状况也不够便利,类似四通一达和顺丰等快递公司根本就鞭长莫及,偏远地区的物流快递主要还是借助中国邮政的快递体系去完成。阿里农村淘宝事业部北大区总经理刘希富曾举过一个生动的例子:电商物流的最后一站往往送不到农民家门口,一般放在“每个村口的小卖部”,几乎是以农民自提为主,有时候农民下地干活或有事来不了,还得需要小卖部老板送一趟。因此,电商物流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农民自己充当了快递员的角色。

3.农村电商需要用地


更多的产业链条下沉到农村,例如加工、物流、商务和旅游等需要使用土地。目前来看,大多都是利用存量的农村建设用地。农村电商涉及到产品生产、电子商务、物流和旅游等方面内容。在农村电商发展的背景下,农产品生产部分要实现的是专业化订单所需要的农用生产用地的相对集中。

4.他们一天能花3小时在网购上

说到消费力,城里人恐怕还想不到。在农村,人平均每月的网购支出是600元,尤其是四川用户的消费能力更为惊人。绵阳地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一个月收入3500元,除1700用来还房贷外,剩下月月月光。


学生、打工者、家庭主妇和小老板们是村镇市场网购的主力军,而且,这两年来,家庭主妇和私营企业主的比例正在稳步增加。他们每天在网站上浏览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其中61%的时间都在浏览商品。在他们心中,购物是第一需求,而社交只能屈居第二。

5.流行的货架在货车上


(图片来源《商业价值》)

如果你在乡间看到车体上印有“流动电商百姓体验车”的大货车,别惊讶,你要把它看作可移动“虚拟货架”。相邻的两个虚拟货架间,有一些商品简洁地陈列,它们是百雀羚护肤品、老年手机、驱蚊灯、去球器、儿童故事机、超大音量的视频播放器……虚拟货架上的商品是电商选出的货品,每一件商品都是从厂家直达农村,后端有供应链支撑,不仅降低了渠道的耗损,做到物美价廉,而且还能保证货品质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农村电商的发展,一方面受限于网络使用条件,另一方面,配送流程环节也是考验村淘的一大难题。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条件会逐渐改善,而现如今巨头们也已经意识到物流的重要性,并加快组建农村物流系统,未来农村电商这块无比潜力的市场也将越发受到巨头的重视和青睐。【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九个头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年618电商巨头比拼的已经不仅仅是价格和服务,它们已经将触角伸向了“村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