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称新iPhone SE销量破百万,成本不及售价一半 后续会降价

据供应链最新消息称,新款iPhone SE将扛起今年苹果手机整体出货量,而这款手机未来会持续降价,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从成本上来说,这完全是有可能的。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通过对新款iPhone SE拆解分析后,这款新机的BOOM成本(物料)不会超过1500元,也就是说它的成本不会超过售价的一半,而苹果的毛利应该保持在20%左右。

5月17日消息,据供应链最新消息称,新款iPhone SE将扛起今年苹果手机整体出货量,而这款手机未来会持续降价,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从成本上来说,这完全是有可能的。

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通过对新款iPhone SE拆解分析后,这款新机的BOOM成本(物料)不会超过1500元,也就是说它的成本不会超过售价的一半,而苹果的毛利应该保持在20%左右。

一台至少赚一半?

新款iPhone SE国行的售价是3299元起,其继承了iPhone 8的外形,但是性能上有了不小的提升,换上了A13处理器等,其BOOM成本具体来说:

屏幕总成(包含LCD屏幕、连同触控组件等),其成本大体在6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20元,A13处理器的成本相比之前已经降至是55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90元,1200万像素单摄像头成本在16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10元,其余存储、手机外壳等加起来加起来基本在600元左右。

作为对比,64GB版iPhone 11的物料成本也才在1500元左右,所以综合来看,新款iPhone SE的BOOM成本不会超越iPhone 11,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这款手机苹果在成本上还是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当然并不是以牺牲利润为前提。

不过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以BOOM成本来说事,因为开发这款新机中投入的精力、物力等研发成本,还有生产过程中的运输、代工费用,还有专利费用等等,这些对于厂商来说,都是很重的开支,每次面对分析师送出的成本分析,苹果总是不会进行任何评论,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没有意义的。

苹果清库存毫无意义

新款iPhone SE发布后,外界有一部分声音称,苹果这是在请一些库存零部件,而从实际拆解来看,新机在零部件上确实跟iPhone 8保持一致。第三方拆解机构iFixit给出的拆解报告显示,Phone SE 2的硬件与iPhone 8类似,而两者从屏幕到相机等许多部件都可以完美互换。缺点是iPhone SE 2的电池与iPhone 8不能互换,因为前者换用了iPhone 11的电池连接元件,因此iPhone SE 2/iPhone 8的电池互不兼容。

对于这样的做法,行业人士直言,为了控制新款iPhone SE的成本,苹果做到了对iPhone 8的“克隆”,而在这个基础上行,他们对性能进行了升级,这样拼凑后既保证了用户对性能的要求,也保证了他们的利润。

供应链人士透露,说iPhone SE新款是清库存是不对的,苹果是通过自己的品牌议价能力和iOS生态,来吸纳中低端用户,这部分用户群体对苹果至关重要,因为iPhone用户的忠诚度很高,所以不少人后续基本都留在了苹果生态中。

销量早已突破百万部

在上周的苹果财报会上,库克表示新款iPhone SE在每个地区都有吸引力,但它在中等收入者较少的地区会表现更好,而苹果希望更多人会转向iOS,这个价格令人难以置信。可以说,如此实惠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顶级手机的相同引擎。我认为它比最快的Android手机还要快,因此物超所值。

从产业链透露的消息,新款iPhone SE销量早已突破百万部。新款iPhone SE推出的目标群体非常明确,与同价位安卓产品竞争,争夺iOS存量用户。相较安卓机型具有更长的换机周期, iOS系统手机,即苹果的国内保有量始终占据较高比重。2019年占比虽相较2018年有所下滑,但依旧以18.9%的份额成为国内保有量基数最大的厂商。

分析人士认为,新款iPhone SE在芯片性能表现、操作系统上的大幅升级,也有望激发用户换机的欲望,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联合电商平台配套推出的保值换新计划,都让iPhone SE更明确地定位为一款过渡机型,铺垫目标用户后期的换机动作。

不过,针对同价位的安卓用户,由于大屏,多摄等使用习惯已经养成,从换机的角度,转向新款iPhone SE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新款iPhone SE定位的目标用户群体非常明确,即苹果老机型用户。与其将它比作苹果在中端市场内竞争的 “利矛” ,不如说是一面 “坚盾” ,在国内市场日益激烈的用户争夺战中,帮助苹果将固有的存量用户守护在iOS阵营当中。

从目前的情况,国内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对新款iPhone SE促销了,相比3299元起的官方定价,这些优惠后的价格基本在2800元左右,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格势必会进一步走低,毕竟苹果是用它来带量的。【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硅谷分析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1款iPhone SE曝光:配备6.1英寸显示屏
安卓版“iPhone SE”又被推迟:10月见!
供应链称新iPhone SE销量破百万,成本不及售价一半 后续会降价
iPhone SE正式上位 苹果下架iPhone8/iPhone8 Plus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