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高通案,发改委特别召开了通气会予以说明,我们从相关的信息中,可以读出这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高通反垄断案终于结案。今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对高通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罚款,并为智能手机厂商授权使用其技术设定了费率。据悉,此次处罚也成为迄今中国反垄断最大一笔罚款。高通方面则发表声明称,发改委判决该公司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其并未对此判决提出异议。(点此浏览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微博及外媒观点)

发改委今天上午也召开了通气会,对此案作出说明。以下是会议内容摘要:

会上,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明了本次调查高通的起因:2009年两家美国公司率先向发改委举报高通公司垄断,2014年8月,在查案过程中,还有一家美国公司举报高通公司,举报公司除了中国公司,还包括亚洲其他国家的企业。

发改委在第一次与高通会面就列出了全部的违法行为,但是让高通公司回去进行了准备。双方前后沟通共28次,其中许昆林本人亲自跟高通总裁会晤了8次。

许昆林表示,因为高通是上市公司,所以消息让他们先公布。高通自己表示,不寻求抗辩。这是高通公司自主作出的决定。对高通纠正之后,对其在中国的发展是鼓励的,需要纠正。所以高通总裁对我们团队的耐心表达了感谢。我们的团队跟他们有28次的沟通。20多次的沟通过程中,高通公司的律师都在场。高通曾提出听证申请,但是他们最后一刻撤回了申请。

许昆林表示,(高通反垄断案)进行了公开透明的处理,高通也有权利提出复议、听证。发布处罚决定的时间也进行了详细的商定。这是我们行政执法人性化的一部分。国家发改委反垄断执法跟受检查对象都有充分沟通,所以目前处理的反垄断案件都没有行政复议。

许昆林说,不是因为我们权力大,而是因为我们以事实来说话,完全依靠人性化执法和细节的注意。外界对我们的指责,我们需要澄清一下,我们没三头六臂。媒体指责我们恫吓人家,我们没这么大的权力来源。罚款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高通公司很配合我们的调查,公司总裁多次来发改委沟通,基于此,我们没有按照10%的最高标准处罚,而是减少了2%,按照8%的标准进行处罚。目的是恢复这个领域的竞争秩序。过去高通的行为抑制了他人的创新。

对于罚款,许昆林透露:高通最初认为罚款有点重,但是我们认为合理,最终高通公司接受了。罚款按照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平均汇率进行计算。许昆林重申:反垄断是为了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不是依靠政策、拨款出来的,根本上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反垄断的执法对中国意义重大,未来肯定要加强。

许昆林表示,中高端市场今后会更加开放,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都能到中国投资和发展,所以我们的目的是恢复竞争秩序,而不是打垮任何企业。手机价格变化的传导需要时间,最终会导致产品的技术提高,质量提高,价格低廉。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大家需要有耐心,最终消费者是受益的。

针对高通的调查,许昆林称,举报企业的诉求不太可能完全达到。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依靠一次反垄断解决所有问题不现实。反垄断执法不会保护某一些企业,主要是为了恢复竞争秩序。

至此,会议就结束了,而我们从此事透露出来的信息,及以上发改委的解释和说明上面,也能看出高通以及相关行业的一些走向:

1.其实对于高通而言,处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商业模式恐怕会由此出现变化。反授权协议取消的话,高通的利润会受很大影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就表示,“根据以往惯例,使用高通芯片的公司,必须将所持有的产品专利权授权给高通,让高通向该产品的用户收取专利费,而该产品的生产商却不能向用户收取专利费。这样一来,高通一半的利润来源于这种反授权协议。”

2.发改委对高通处罚的出台,高通表示认可并整改。这个信息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与欧盟、美国并列的三大反垄断司法辖区,反垄断将成为常态。发改委调查的特别之处,是对高通的调查范围,包含了欧、日、韩的调查范围总和,并触及了高通的核心商业模式。而一旦商业模式被真正触动,高通接下来或将面临包括欧洲、韩国、日本等市场的反垄断“蝴蝶效应”。

3.此案的了结,也会对国内手机业产生影响。专利将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从而影响手机的成本结构。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小米的成本优势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专利费支出少。而当专利支出成为必不可少的支出时,在相同配置和成本结构下,小米支出的专利费比华为多,那么小米的成本优势将大大折扣,从而给小米商业模式带来冲击。

4.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发改委开出的处罚措施,破坏了高通在全球市场的商业基础,高通可能不会简单地接受处罚,而是采取其他应对措施,甚至不排除退出中国市场。一旦高通撤离中国,国内手机市场也将重新洗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除了高通,这些外企也遇到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
对于高通案,发改委特别召开了通气会予以说明,我们从相关的信息中,可以读出这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