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通,这些外企也遇到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策划】近日,调查时间长达14个月的高通在华反垄断案终于尘埃落定,此案也刷新了迄今为止我国反垄断调查开出的最高罚单金额——9.75亿美元(约60.88亿元人民币)。

我国《反垄断法》颁布于2008年8月,但在前4年中,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在调查和惩罚上鲜有作为。进入2013年以来,发改委在反垄断调查上突然发力,对有嫌疑的在华外企进行办公室突查、数据与资料调查以及鼓励群众举报等方式积极进行反垄断调查。除了高通,我们看一下近年来遭遇过反垄断调查的在华外企。

微软

2014年7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通报确认,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通报称,2013年6月,就有举报反映微软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国家工商总局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微软被认定为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那么可能会面临高达6亿美元的罚款。

博士伦、强生、卫康等

2013年,经查,依视路、尼康、蔡司、豪雅等主要框架镜片生产企业和博士伦、强生、卫康等主要隐形眼镜片生产企业存在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限制了经销商的自主定价权,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使相关镜片价格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以上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共处罚金1900多万元人民币。

三星、LG

自2006年12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多次收到举报材料,反映包括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在内的六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2001年至2006年期间,六家涉案企业在台湾地区、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针对全球市场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价格或互相交换的信息,操纵价格,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过六年的调查,2013年国家发改委对这6家企业开出罚单,共计人民币3.53亿元。并部分退还给TCL、创维、康佳、长虹等国内九家主要彩电企业。

美赞臣、多美滋、合生元、雀巢等

2013年,乳业市场的大事件无疑当属国家发改委在6月末掀起的反垄断调查。

调查显示:一方面,洋奶粉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一家先涨,其他跟上,下一轮另一家先涨,其他跟上;另一方面,通过限制供应,保证价格上涨。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获得了因消费者偏好进口奶粉而带来的对市场的控制,同时也控制了价格。

发改委开出了当时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包括美赞臣、多美滋、合生元、雀巢等6家国外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人民币,惠氏、贝因美、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

日本车企

2014年8月2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该机构已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处罚8.3196亿元人民币,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刷新了当时中国反垄断调查开出的最高罚单金额的记录。

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以实施。通过价格协商获得订单的涉及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等13种。这些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限制了市场竞争,不正当地影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轴承的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的合法权益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奥迪、克莱斯勒、奔驰

与日本汽车企业一起被调查的还有欧美汽车。2014年8月6日,国家发改委证实,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对两家企业共处罚金约2.8亿元人民币;并正在对奔驰进行调查取证。

据媒体报道,进口汽车厂商涉嫌垄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限定整车价格,其次是限定4S店的零配件价格和保养价格。这些内容均触犯到了“纵向垄断”的红线。

以路虎一款车型为例,该车型2013年的国内售价为279.8万元人民币;而在路虎的大本营英国,这款车裸车售价仅为83.5万元,价格还不到中国的1/3。此外,进口车高昂的保养维修费和零配件价格也一直备受诟病。

中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据介绍,目前克莱斯勒、奥迪的违法情节已基本明晰。比如奥迪在湖北就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而克莱斯勒在上海也存在类似问题。这两家企业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除了高通,这些外企也遇到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
对于高通案,发改委特别召开了通气会予以说明,我们从相关的信息中,可以读出这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