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受国家发改委重罚后,我们发现,对于此事,微博和外媒上有这么多精彩的观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历时一年多的高通反垄断案终于有了结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宣布,对高通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罚款,并为智能手机厂商授权使用其技术设定了费率。据悉,此次处罚也成为迄今中国反垄断最大一笔罚款。高通方面则发表声明称,发改委判决该公司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其并未对此判决提出异议。

以下整改方案主要内容:

高通将会为旗下3G和4G基础专利提供不捆绑其他专利的独立授权选择,同时在专利授权谈判时,公司将会提供一份详细的专利清单。如果高通寻求与中国某家被许可方进行交叉授权谈判,公司将会在谈判中保证诚信和提供公平权益。

对于获得高通3G和4G基础专利授权,并只销往中国市场的品牌设备,高通授权费收取标准:3G设备为5%(包括3G/4G多模式设备),4G设备为3.5%(包括3模式LTE-TDD设备),这项标准不适用于CDMA或WCDMA技术,后两者的专利费标准起点为总设备销售额度65%。

在2015年1月1日前生产,并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设备,高通将为这些设备(专利许可方)提供一个选择执行新标准的机会。

高通将不会条件性区分基带芯片的销售属性——销售给签署了授权协议,但被发改委认定不合理的客户;或签署了协议但并不认为不合理的客户。不过,此项规定并不表明高通将向不获得授权的厂商出售芯片,也并不适用于任何拒绝根据授权协议向高通汇报设备销量的客户。

对于此事,在微博上,大家是这样看的:

@老杳(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发改委对高通的判罚无疑扫除了了大陆手机厂商之间专利战的壁垒,长远来看专利战势在难免。大陆手机厂商不再是山寨的代名词,核心技术的增加及专利保护体制的完善无疑会极大提升拥有核心技术厂商的市场竞争力,过五到十年年来看,发改委对高通判罚的影响可能更清晰,对提升大陆手机厂商创新的促进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发改委对高通处罚的出台,高通表示认可并整改,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与欧盟、美国并列的三大反垄断司法辖区,反垄断将成为常态。

@飞象网项立刚(通信专家):10亿美元多不多呢?按照世界上的情况看,这个罚款是并不多,这也是高通接受的原因之一。2009年,因为市场支配地位,韩国对高通开出2亿多美元的罚款,罚款的金额是销售额的10%。我们大家都知道,2013财年高通公司248.7亿美元的营收中,来自中国的贡献高达其全球收入的49%,如果按照这个销售额的10计算,金额约17亿美元。所以高通接受10美元罚款,还是打了折扣。

这次反垄断调查的另一个结果是高通承诺会改变授权的标准。以前高通对于授权是收费,是根据手机的销售金额进行收费,这样手机厂商就要承担较高的授权费用,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如果不是按照手机的售价,而是改成高通的芯片价格按一定比例授权,高通的授权收入就会大大降低,这样对于手机厂商,尤其是众多的中国手机厂商的成本降低会起较大作用。应该说对于整个产业链都是有正面的意义,对手机业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当然因为中国手机厂商是世界上最多,手机出货量巨大,这样一个结果对于高通和收入和利润都会一定影响。

高通案是第一次对国外厂商开出这样大的罚单,同时也积极推动行业正向发展,并且高通是接受了这样的处罚,也同意改变授权标准。这应该说是反垄断领域一个重大突破,也为今天在处罚模式、收集证据方式、处罚金额的裁定上建立了一个模版,对于中国反垄断的积极推进有着巨大作用。

@李子暘(经济学者):说高通吸血狠,要有不狠的做比较才成立。如果高通已经是同等水平产品你能得到的最低价,“狠”字何来?如果不是最低价,为什么你不去买更低的?想要一个惩罚优秀者的世界吗?

@奥卡姆剃刀(通信专业教师):高通的全球业务一半在中国,一年赚中国上百亿,10亿罚单太少了,和解条款没达到行内人士的预期。高通吸血太狠了,欧盟已对它反垄断调查,连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都调查了,我纳闷为啥会有一些国内网友替它喊冤?脑子咋想的?

@彦_IHVH(经济日报出版社网络与数字出版部主任):中国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就是为了给华为这个政府创造的路人甲铺平道路。10亿刀不重要,重要的是剥夺了大部分高通在3G4G领域的专利,为华为拼凑自己的芯片创造便利。中国对高通微软赛门铁克的调查也表现出一个态度——卸磨杀驴。

@徐震_CAS(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职员):[嘻嘻],高通的确很黑,丫按屏幕面积收专利授权费,通信专利与屏幕有毛关系啊?不过关注罚款干嘛?

@Vetrax嚣张卫视(电视媒体人,3C数码广播节目评论嘉宾):对高通来说,罚款并非重点,而是专利费收取费用降低带来的未来盈利前景的持续弱化。原先铁板一块的CDMA/World Mode市场因为MT6753/6735的强势介入而独占性丧失,剩下的仅高阶处理器相对的优势。联发科在6595上并不算成功,若6795能有所突破,高通未来的前景和钱景都会应声下落。

一面是将会被刻以10亿美元罚款和被判调低专利费三分之一的高通,一面是营收创新高和全面挺近World Mode SoC领域的联发科。外在政策交织着内在产品和市场表现,几乎已经可以定下今年手机SoC的市场主基调。高通不仅要面临因为专利费授权降低带来的盈利下滑,更要接受这一波中低阶处理器全面败阵的事实。

@赵昆鹏(安阳工学院教师):高通同意支付60.88亿罚款,创中国反垄断调查之最(高通是美国一家通信技术公司),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是自由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有些糊涂虫说,不怪美企垄断,怪中国企业不争气。这是什么狗屁逻辑?如同权贵垄断一切机会,让普通人举步维艰一样,垄断是先天的不公平。

@搞机圈老王(搞机圈网站创始人):我是觉得,未来会不会除了高通,其它如爱立信也开始向中国通信相关产品收专利费。责任和权利是相对的,交了钱,就该拿到相应的权利。别鸡飞狗跳,乱成一窝。这个也收费,那个也收费,手机产业进入新一轮折腾。

而外媒则是这样报道的:

CNET:

高通上一财年总收入高达265亿美元,所以可以轻松应付中国政府不到10亿美元的罚款。

对于高通说这是一件好事。中国政府在14个月前开始对高通进行调查。可以说,过去一年,似乎总有一把刀悬在高通的头顶。要知道,投资者们不喜欢“未知”的变数。现在这把刀放下来了,投资者们反而可以安心投资了。

此外,高通其实并不用调整太多它在中国的商业模式

但是,中国问题的解决并不能让高通高枕无忧。事实上,他们还要面对更大的麻烦。比如越来越低的价格以及三星下一代Galaxy S的损失。“它们的基础问题和中国反垄断调查关系并不大”。

华盛顿邮报:

在谈判中,高通还是做出了一些让步。比如,高通同意对于它在中国的“许可行为”做出一些改变。

其中包括,将在中国提供3G和4G基本技术专利授权,并不再要求将这些专利的使用权与该公司的其他专利进行绑定。

高通将不再要求其基带芯片的消费者签订含有发改委认定不合理条款的许可协议,也不再要求后者不得对不合理条款提出异议(但是,这一条并不意味着高通必须向包括非被许可方在内的所有消费者销售其芯片)。

ZDNet:

尽管(高通在规则上做了一些让步),但在中国,高通仍有权力拒绝向那些没有获得高通授权的机构出售芯片或提供供应链合作。

WirelessWeek:

在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尘埃落定之后,高通也对下一财年的预估做出了调整。虽然高通认为整体收入还会稍有下降,但是告别中国政府调查的阴影,高通把整体收入的数字从原来的260 ~280亿美元,提高到了263~280亿美元。

路透社

最近几周,高通与中国发改委就该案件进行了激烈探讨,并于上周五达到了顶峰。高通的这笔罚款可能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一笔罚金。此外,高通还同意对授权标准做出调整。

有报道称,中国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今日在中国竞争政策与法律年会上表示,发改委对高通的行政垄断执法很快还有新案件公布,高通案会刷新去年罚款总额的数倍。

在截至去年9月28日的财年内,高通全球营收为265亿美元,其中约50%来自中国。大部分利润来高利率的技术授权业务。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上个月曾表示,中国发改委的调查影响了高通的技术授权业务,包括与被授权方出现授权争议,也影响了其他公司与高通签署新授权协议。虽然高通在该期内也达成了一笔大规模授权协议。

与此同时,高通也在转移技术,积极投资下一代芯片用户来强化中国市场业务。去年7月,高通宣布与中芯国际合作来制造高通骁龙(Snapdragon)处理器。此外,高通还计划对中国创业公司投资1.5亿美元,帮助他们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半导体、教育和健康等。

虽然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引发了一些美国人士的担忧,但发改委表示,其反垄断调查是公平、透明的。许昆林去年9月还表示,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并非针对海外企业。

在过去的几个月,包括微软和三星在内的至少30家海外企业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高通受国家发改委重罚后,我们发现,对于此事,微博和外媒上有这么多精彩的观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