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圆桌对话实录: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创新之路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现场报道】1月26日,由《IT时代周刊》、IT时代网主办、创客100协办的“《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暨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CEO、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团队等近百位贵宾应邀而来,参会人数达500多人,远远超过预期。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

本次年会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在创客100主编范贵宾的主持下,博彦科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强、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德福、阿尔法公社联合创始人许四清、魔漫相机联合创始人黄光明共同探讨了创新创业的现状、前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几位嘉宾创业的心得和体会。以下为圆桌对话全文。

   

范贵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人,各位创业者,大家上午好,我是创客100主编范贵宾。李克强总理曾经在达沃斯论坛提到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让我们创业者很激动。因为在古代我们说有侠客,有剑客,有刀客,今天进入创业的时代,于是我们有了创客。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创业者们就是创客,这就是我们创客100的由来。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对话环节的嘉宾是:博彦科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强先生、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德福先生、阿尔法公社联合创始人许四清先生、魔漫相机联合创始人黄光明先生。请四位嘉宾跟台下的朋友都打个招呼。先从黄总开始。

黄光明:大家好,我是魔漫相机的黄光明。

许四清:大家好,我是阿尔法的许四清。

马强:大家好,我是博彦科技的马强。

董德福:大家好,我是云狐科技的董德福。

范贵宾:我们请莫言科技的马总,现在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面,请您用两分钟的时间分享一下博彦科技在移动浪潮下的创新之路。 

博彦科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强

马强:其实刚才主持人已经提到了,其实在软件外包这个领域,其实所有的企业面临的压力都很大,成本的上升非常高。所以,我们应该从2012年,2013年开始转型做创新。IT的软件企业已经定义为传统企业了,互联网生态下我们的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创新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你和原来的核心机制有可能是矛盾和冲突的。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想了这个问题,在传统企业,你的创新很困难,你的企业是不能生存的,不能发扬的,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的机制来打破这个观点,首先我们在企业里面设立了创新基金,它可以资助一些小的团队,或者他们有新的想法,在互联网的一些新的想法,我们去资助它,不是太多,可能一百万,两百万。真正他在公司里面能不能成长,我们希望他成长之后能够到公司外边去,因为创业和创新,很大是人的问题,一定要解决激励机制的问题。如果用传统公司的这种奖金,包括年终奖,这种激励机制,这不是创新创业的问题,因为外边的诱惑太大了。所以,我们鼓励我们的创业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之后到外面去,方面他可以拿到外面的资源,可以拿自己的项目到外面认证,看是否有人愿意投资他。第二、他可以解决他的机制问题,我们去参与,我们去资助。同时,我们也有创新基金,我们博彦出一点钱,也通过我们的创新基金去资助他。

所以,我总结一下,创业者要解决团队的问题,第二要解决信息的问题,在合适的环境下他创业才可能成功。

范贵宾:感谢马总,接下来请云狐科技的董总。董总旗下的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已经上市了,我知道你现在已经进入手机领域,现在像传统的互联网,比如阿里、百度,BAT三大巨头,他们纷纷抢占移动互联网的端口,你面对三大巨头的压力,这种情况下,云狐科技的创新之路董总您帮我们分享一下。

 

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德福先生

董德福:云狐科技我们最早是与诺基亚、摩托罗拉、LG、松下等做手机开发,包括软件硬件平台,2005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也是中国早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那一年我32岁上市完成,今年我42岁,其实有时候创新成功也需要经历一个迷盲期,我们迷盲期从手机研发到下行,我这十年一直参加各种不同的会,我现在可能看的人已经是越来越不一样了,很多企业可能有的消失了。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能够创新,今天在的可能明天就不在了。这个既包括小企业,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因为在传统的企业中,小企业的创伤力小,投资系统也是一样,Google今天超过70%的市场,微软今天也变成一个岌岌可危的帝国了。很多微创新的改变对这个企业的伤害很大。云狐从2008年走向了户外,到目前在这个位置上,我们也开发运动的APP。还有一些健身平台都是我们开发的,当然我们现在做的是酷玩的相机,因为酷跑是提供人的运动数据,酷玩是提供人运动的过程。所以,我们同时也在开发Android版。从这个角度讲,在这一块,我们同时也推出来像云的酷跑手表,酷跑手环,酷跑的手机,运动的相机,整个基本上就是APP平台化,硬件的品牌化。平台化和品牌化是美国最开始的模式,对我们来讲,我们是在APP上平台化,有很多深圳的小厂使用了我们的产品做手表和手环。所以,整个创新我们希望搭建一个未来的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数据,包括可能运动鞋都能接入到我们的运动平台。   

范贵宾:接下来我们请阿尔法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许四清许总,许总也曾经是美国中经合创投的合伙人,也曾在大企业担任过高管,许总请您用两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阿尔法的工作,以及它对创业者的帮助,谢谢!

   

阿尔法公社联合创始人许四清

许四清:谢谢主持人,我不是资深投资人,我是一个创业者,之前参加《IT时代周刊》的活动有不同的身份,比如蓝讯的首席运营官。但是,现在我创业了,创业的这个事情叫阿尔法公社,是一个天使的投资机构。我们这个机构刚设立一个月,第一轮已经超募了,我们就是选择最优秀的创业者,我们每一年份两期,每一期设定赛道,在固定的一些领域里面,在这个赛道里面,选择最优秀的选手。这个赛道是我们经过对中国互联网生态和美国投资最新的,最近一个季度里面增长最快的领域我们把它做一个筛选。我们选择中国最有潜质成功的创业者,而且选出来,你不用递交商业计划,第一笔钱给你的时候,只要你能说明你自己是一个好的创业者。第二、一批互联网的大用户,像在座的董总和马总这个量级的上市公司,我们叫成功的创业者,这是十个人来辅导我们创业者。另外十个人是中国互联网里面最接地气的产品经理,这些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产品规模过亿,用户规模过亿。这个也得益于过去我们在行业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朋友一起合作过。这些人站出来一起为团队辅导,给团队做背书。目的是什么呢?是希望我们的创业者在同时期内,在其他人还在想着产品方向、思路的时候有人指点你一下,另外还有其他人在到处求爷爷告奶奶融A轮的时候,我们把VC请过来,在我们这儿完成A轮融资。而且创业者一旦被我们选中,可以免费到这儿来办公,我们把互联网的创业圈子和创业者真正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所以叫公社。我们也希望和创客100,和《IT时代周刊》在这方面做一个深度的合作。

范贵宾:速战速决也是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投资很重要的特点。

许四清:是。

范贵宾:也希望创客100和阿尔法公社联盟,帮助更多的创业者,祝他们成功。非常感谢许总的分享。接下来有请魔漫相机的联合创始人黄光明黄总,黄总和80后的海龟一起创办了魔漫相机,魔漫相机是全球第一款将真人做成漫画的相机。魔漫相机现在拥有一、两亿用户,黄总我悄悄的问一下,魔漫相机现在有那么多用户吗?

   

魔漫相机联合创始人黄光明

黄光明:当然,其实作为创业者来说,就今天这个话题“创新”。在创新上我简单的说两句,魔漫到底是什么?其实魔漫相机是输出了一个能力,我们大家看到的,听到的感觉魔漫相机好像是相机的一个产品,实际上跟相机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当时定义在做品牌宣传和品牌推广的时候觉得相机比较接地气,所以用了魔漫相机这个名字。但是,实际上魔漫相机是一个绘画能力的输出,我们要改变世界的一种能力,是绘画能力的一种方法。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喜欢绘画,魔漫相机之所以能吸引全球这么多的用户,而且分布在全球各地,它实际上为大家提供了更好的表达能力。其实人最初的交易方式实际上是图像,而图像的表达随着最初的简单的表达,到现在的表达,实际上它是非常高的门槛,没有十年的功底随心所欲想画一幅画是非常难的。魔漫相机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能力,当你有所想,有所思,有所表达的时候,可以通过魔漫相机找到你想表达的相应的漫画,所以,这实际上是一个绘画能力的表达。也就是魔漫相机提供这种能力,像大家学习游泳一样,大家都希望能有一种装置,让你跳进去几分钟就学习了这种能力,绘画能力可能你需要十年绘画功底才可以达到,魔漫就希望通过输出能力希望跟更多的人一起合作。当然,从创业的角度来讲,BAT是大公司,这个大势不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大势中找到缺口。   

范贵宾:我们今天谈的是创新,当然更多是创业。我们用3-5分钟时间,站在创业的角度谈一谈。当年您的小师妹用什么方法说服你去创业,当时的心路历程是什么?

黄光明:其实创业实际上是大企业看不上,做不好,利太小。我觉得这几个抓住了,然后反复思考,多思考,加上快速行动,如果你想太多,不行动也不行,行动太慢,也不可以,所以在这个上面加强一下。另外,做一件事情,还是长期的专注,魔漫是专注在绘画和艺术领域做深度的耕耘,所以才有今天的结果。所以,更多的思考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刚才提的问题,我们当时碰上也是基于这些,我们觉得有机会,大公司不愿意做,所以我就出来创业,就行动起来了。

创客100主编范贵宾

范贵宾:董总,您也跟我们谈一下自己的创业伙伴,分享您当时创业的体会和心得。

董德福:其实中国走到今天创业我觉得可能需要的更多的是原创的,以前可能我们更多是互联网的,各方面都是复制美国的模型,可能原创、极致、持续,差不多了,就这样吧。

范贵宾:马总,博彦科技是你们四个人创办的企业,我跟曹总也看了很多创业项目,其实在创业过程当中,有多个联合创始人的企业,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可能会产生动荡,您如何保证团队的稳定性?

马强:我觉得对于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来说,其实创始人,或者核心团队无条件的理解或者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中没有信任是走不下去的。另外,这几个创始人还是要有一些分工,他们在各个方向要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

范贵宾:今天四位嘉宾,许总您是唯一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的,您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上午刘志硕刘总说了铁人三项,人是最重要的。您站在您的角度,说说人更重要?还是投资项目更重要?也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理念?   

许四清:我很赞成刘总的意见,投资人超级重要。我们稍微有一点不同,就是把人和项目结合起来。我们最近做了一些数据挖掘,在美国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里面,排第一的是旅游,这个增长是投资金额的增长,和投资案例数量的增长,垂直领域。第一是旅游,第二是SaaS,第三是企业软件服务。这三个领域,除了第一以外,第二、第三几乎都是中国的投资热门。我们的想法是自然出来创业,人自身的素质是给定了,所以选对领域变得非常重要。我们能预见未来在中国SaaS,2B这个领域会有一轮爆发式的增长。

范贵宾: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下一个奇迹,就是你。谢谢!【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个创业者参加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激动得都哭了,看看这个被网友誉为IT界“达沃斯”的年会劲爆花絮
纯干货: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实录
《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圆桌对话实录: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创新之路
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刘志硕:整个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释放,将为创业者带来非常棒的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