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刘志硕:整个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释放,将为创业者带来非常棒的机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现场报道】1月26日,由《IT时代周刊》、IT时代网主办、创客100协办的“《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暨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CEO、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团队等近百位贵宾应邀而来,参会人数达500多人,远远超过预期。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

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先生在演讲中就“搞早期投资项目,是不是看人?”这个问题展开了分析,他从创业领导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靠什么支撑创业蓝图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刘志硕先生并表示,面向未来,有几个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大的变化”不止指技术。其实,值得关注的最大技术,是市场整个生态环境以及大的社会环境。面向未来来看,整个改革红利或者制度红利的释放,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棒的机会和非常重要的变化。

以下为刘志硕先生的演讲全文:


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先生

大家好。搞早期投资项目,是不是看人?我觉得这个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从三个方面讲这个问题。第一、我到这里来的一个理由。实际上我是比较早在投资圈里面提出一个概念,就是创业团队的铁人三项,就是早期项目的创始人要具备三种基本素质。第二、我对未来十年创业生态的变化和探讨,和过往有什么样的不同。第三、原来是铁人三项的基本要求,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时代,会有一些什么变化?

作为一个创业的领导人,你必须具备一些什么样的素质呢?第一个能力就是描绘蓝图的能力。既然是创业,就面对的是未来,面对未来,你需要描绘一个非常棒的蓝图,让你的团队成员相信,让你的团队成员愿意为之努力、奋斗。那么,描绘蓝图,大家众所周知最强的就是马云,我经常在公开场合表扬马云同学,说马云同学的演讲能力非常棒,所以给大家证明一下,描绘蓝图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很好地描绘蓝图,你就不能很好地基于团队,不能很好地基于客户,不能取得投资人的支持,就很难有未来,这是铁人三项中的第一项。

第二个,靠什么支撑你的蓝图的能力呢?靠持续的创新能力。去年年底,我们投了100个亿的项目,包括非常快上市的聚美优品的陈欧同学,用四年时间完成了IPO,中间转过两次。他说叫智能广告植入,就是在电影、电视上,他并没有做广告。最后25万美元花的差不多了,陈欧就觉得行业好像不太对,就搞化妆品的团购,最后他上市的时候,是化妆品的电商。所以创业者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持续的改变和创新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你如果不能持续地改变,这个世界是一个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如果你不能持续创新,你很难赢得这个市场,很难成为最后的赢家,这是铁人三项的第二项。

第三、做出来。具有一个很棒的执行力是非常好的。众所周知,目前来讲,在几大巨头里面,其实腾讯的执行力,360的执行力都是非常非常棒的,小米的执行力也很好。执行力是关键,蓝图讲的再好,故事讲的再好,如果不能高效地执行,不能在实践中不断地寻找更好的执行方案,更加低成本,高效的方案,你这个团队是没有竞争力的。这就是我以前经常讲的创业必须具备铁人三项的能力。

面向未来,有一些什么变化呢?有几个大的变化,我说的大的变化不止指技术。我今天也配合一下曹先生,我现在讲的值得关注的最大技术,是市场整个生态环境以及大的社会环境。

改革红利在逐渐消失,如果全部都是市场在配置,不太容易出现巨大的机会。为什么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能够估值几十亿美元,拿到几亿美元的现金?是因为这个行业很火。也包括刚才有人提到的Uber,也是非常火,整个全球范围内租车行业是一个非常落后的行业,这是由政府制造的,但是一旦被商业模式打破的时候,就有巨大的规模。

举个例子,众所周知朱镕基当副总理的时候开始了第二次财税改革,是一次非常棒的改革。这次财税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方政府跟地方企业,以地方企业的发展来获得税收,获得财政支出的机制。但是,执行的时间太长了,负面问题开始出来,结果出现了类似于三聚氰氨的事件。在中国细分市场的赢家不能赢得中国整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就像大家都看到,如果我们跟美国比,那么,我们的细分市场前几名市场份额比美国低很多,就是由于地方行政管制。随着第三次财税改革,未来细分市场赢家将很快赢得中国整个市场,尤其还有今天坐在这儿的这么多人利用互联网的技术。

所以,面向未来来看,对于整个改革红利或者制度红利的释放,我认为对创业者是一个非常棒的时机和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未来来讲,大家都是全球配置资源的,像曹健同学已经把《IT时代周刊》送到硅谷了。

这个是有趣的话题,人类文明始终有两个重大方向,第一大方向,是我欲,我得,我想要,我要得到。以互联网为核心,以电子商务为代表是整个这个方向的组成。在互联网的奠定下,整个人类我认为进入到最辉煌的时代。但是,另外一个方向大幕刚刚打开,我们人类能不能活200岁呢?我认为也是可能的。很多男人的梦想是娶十个老婆,可不可能呢?看起来也是可能的。巨大变化的大幕正在拉开。

我们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呢?无论搏取改革的红利也好,顺应互联网改造的能力也好,作为一个好的创业团队,要有好的时机,你不能让不同文化的人畅所欲言,这个项目是很可能会失败的。通常情况下,好的创业项目要解决问题,要解决共鸣,而这些共鸣的解决,你需要组建未来很多创业项目,需要组建更加文化包容的团队。

无保留的信任非常难做到,如果眼前有一个里程碑,你就瞄准这个里程碑去做。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只要讲的跟做的不一致,只要不能够团结,就要进行开道。作为一把手,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就很难向前发展。最后一条,技术上的领先性永远非常重要。我认为早期项目其实就是看人,怎么说这件事情都是不过分的。

最后,今天很高兴,我认为你选择去创业,就是去选择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我作为投资人,能够和你们同时走向这样一个时代,因为你们成为更好的你们,而使我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感觉到很光荣,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刘总的分享,我们这个环节请上来的创业提问的代表是Vgool校园打折创始人邹光华。

邹光华:刘总你好,同样的创业项目80后团队主导跟90后团队主导,您怎么选?

刘志硕:如果所有的都一样,我相信我们会选择更年轻的团队。但是我想你问的是投资人对于年龄的看法。很多人比较追捧90后的创业家,我认为是有道理的,这个道理在于他确实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从最开始获取信息的方式就是互联网化的。所以,他们对于互联网,尤其对于各种产品的理解我觉得是非常棒的形式。但是,除了技术发展,未来,尤其在中国的未来,你应该用更合适的方法,比如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我不相信凭技术方面能够把这个行业改造了。比如你想去发现这样的一些政府管制下的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地方,然后把它导向合理。比如互联网金融,就是你仅仅靠技术是不够的。所以,作为团队来讲,我觉得不只是年龄、文化、背景,我觉得他需要找到适合他们生存的方式。总而言之,我觉得90后的创业家很棒,但是80后的创业家也很好,对创业来讲,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个创业者参加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激动得都哭了,看看这个被网友誉为IT界“达沃斯”的年会劲爆花絮
纯干货: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实录
《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圆桌对话实录: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创新之路
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刘志硕:整个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释放,将为创业者带来非常棒的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