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包大师创始人纳兰正秀:创业者,谁不是满血一战到底?


如果你喜欢购买奢侈品,当喜欢的包包皮具脏了或坏了的时候,是不是又心疼又发愁该去哪里修复呢?何不去找“包大师”试试?

这个以白领和中产阶级为主要客群的奢侈品消费后服务平台,自2016年初创办至今,服务半径已囊括国内二十多个一二线城市,甚至包含港澳台及日本澳洲等海外地区。

我是包大师的董事长和创始人纳兰正秀,应老朋友创业邦的邀请,今天特地前来与大家聊聊,如何在充满挑战的创业生活中,时刻保持斗志,走得更远?

创业永远都不可能是一件舒适的事情,想要有所成就,你就必须放弃原来的舒适区,尝试新观念,学习新事物,接受无数自己找上门的新挑战,同时还要目标坚定,方能一战到底。

从我辞职北京国信兴业拍卖行总经理和银座国际拍卖公司珠宝尚品部负责人创办包大师开始,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无数个决策和行动,都是对上述信条的理解和践行。

正文图片.png

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生活似乎成为一种趋势。洪流一般海量的信息每天涌向我们,冲击着我们的思想。那么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是如何一次次在无数的干扰中,完成挑战,走到现在的呢?

首先,看到了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当时之所以放弃原来舒适的工作,进行创业,不外乎有以下这些因素。

几年前,我还在拍卖行工作时,奢侈品生产商就在国内开设了很多专门店,但很多品牌在国内都没有维修中心,主要是街头的奢护门店在国内提供养护服务,大多以加盟和夫妻店的形式存在,缺乏系统和正规的作业流程。并且,对于一些复杂的修复和养护工艺不够专业。客户还需要支付租赁和人力成本,维修价格高昂。

而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奢侈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报告》,中国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5000亿元,占全球市场比例的三分之一,预计之后还会不断扩大。

其次,我本身是个喜欢挑战,勇于改变和尝试的人。

最重要的是,我本身是个不甘寂寞的人,难以满足现状,喜欢尝试新事物,喜欢有挑战性的事,并且喜欢学习,有很强的内驱力。这是我选择创业的内在原因,也是主要原因,是我决心一战到底的勇气之源。

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只有6个人,租住在中关村的一个小办公室里。但物质条件并不是当时最大的困难,我最大的挑战是在于管理方式的改变。因为我们的平台是依托互联网,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且随着团队的发展,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原来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管理方式明显不适用现在的团队。管理问题的不断凸显很快让我警醒,我需要摒弃旧有的观念和管理方式,同时当今的互联网潮流,学习新的管理方式和理念。

如今,包大师国内外合作工坊的专业团队已经超过1000多人。同时,我们的服务覆盖区域已经逐渐全球化,不管你是在澳大利亚,东京,还是加格达奇,都可以获得相同的服务。

外在因素也很重要。拥有性能强大的生产力工具是我们高效工作的保障。

包大师采用互联网模式,用户通过手机即可下单,之后系统会自动派件由专人上门取件,经由中央服务中心匹配后送到专业工坊由技师实施养护。去门店化和派单机制减少了中间的运营成本,降低了价格。与传统动辄上千的价格相比,包大师的保养维护价格仅在300元左右,节省用户花费的同时加快了货品的流通效率。

而对于有寄卖需求的客户,包大师的二手奢侈品寄卖服务也可以满足。全天24小时在线,任何时间段客户都可以下单。

但同时,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需要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运维能力,对我们来说,高性能的生产力的工具是工作必需品。我们现在用惠普的电脑,觉得整体性能和速度都还蛮稳定的,日常处理工作最怕的就是文件丢失,或者死机卡顿等等,惠普很少出现,给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

个人感悟:身为创业者,保持着时刻应战的状态

创业至今,我很难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一心都扑在事业上。日常不得不随时随地保持工作状态,一年365几乎都在工作,即使不在处理工作,脑子里想的也是工作的事。这就好像惠普战66的人工客服,7*24小时人工电话支持,第二个工作日免费上门服务,随时随地解决客户的疑难问题,时刻应战,力图最优质的客户体验。我们有次工作中电脑出了点问题,晚上联系了惠普的客服,对方态度还蛮好的,第二天就上门了,问题解决很快。

但再强大的人,也不可避免的会有疲惫期,他们最难的就是如何一直保持一种时刻备战的状态和旺盛精力,为接下来的战斗不断积蓄力量。日常工作之余,我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花样滑冰。每当这时,我就可以忘记工作,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当再次工作时,就能够精力满满的投入战斗。这就像是惠普战66,当你静下心来学习或者工作时,它会让你沉浸其中,享受这个过程。

我们经常看到一家创业公司动不动就拿到巨额融资,规模不断扩张看似光鲜亮丽。但其实,走到现在需要面对多少挑战,每做一次选择需要多少割舍和放弃,只有创业者自己才能体会个中滋味。真正能够走远的创业者,无一不需要像惠普战66的强大性能一样,具有随时应战、一战到底的勇气和信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创业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太刺激了吧!这里有几个快递盒想请你偷看!
风风火火又一年,包大师的奢侈品“保值”生意
牵手米兵增强奢品服务能力 包大师交易体系再升级
包大师助力第四届京东奢侈品内购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