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百度有勇气说Apollo是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

四月,百度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Apollo计划时,我曾在评论文章中说到:百度Apollo计划背后,是陆奇要为百度自动驾驶建一个超级朋友圈,是欲求通过此举成为智能驾驶时代的Android系统。

而今我们能够看到百度的这一野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刚刚召开的百度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Apollo计划下已经聚集了50余家合作伙伴,初步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体系,是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

一、百度说Apollo是最强自动驾驶生态的底气何在?

为什么百度有勇气说Apollo是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个人认为其核心还是在于Apollo合作伙伴的广泛覆盖性。

那么这些合作伙伴究竟有哪些?

从百度在首届AI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体系的构成是相当丰富的。在其首批50余家成员中:既有奇瑞、一汽、长安、长城这类领先的OEM厂商(首批合作伙伴共16家);也有博世、大陆、ZF采埃孚、德赛西威等Tier1厂商(共8家);Velodyne、NVIDIA、中兴、紫光展锐、富迪等多领域关键零部件生产商(共9家);国际顶级高精地图厂商TomTom;更有AutonomouStuff、地平线等新锐初创企业(共3家);还有神州优车、Grab taxi这类出行服务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高校;乃至芜湖、保定等6个政府部门及机构也是参与其中。

而从这一阵容的构成层级的丰富性来看,这些合作伙伴已经覆盖到了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高精地图厂商、以及学术研究单位和相关政府机构在内,可以说是目前全球涵盖产业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生态,而从这一现实来说,百度宣称Apollo是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其实并不为过。

二、百度的Apollo计划,对于各个不同层级的合作伙伴而言,其究竟有何价值?

但问题也随着而来,为何百度的Apollo计划能够吸引到各个层级的合作伙伴,从而构成了当下这样一个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圈?个人认为,其核心还是利益使然,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要探求Apollo计划为何能够组成当下最强自动驾驶生态圈,还是要看百度Apollo计划能为这些伙伴带来些什么、有何价值?

我们从两个简单的例子来看:

从初创企业来看:在当下如果仅仅依靠自身力量,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自动驾驶领域存活下来,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现实来说,初创企业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都会处于一定程度的掣肘之中,而对于技术要求更高的、工程更为浩大的人工智能来说,对于初创企业的门槛要求更高。诸如据兰德智库测算,要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需要100辆汽车耗费225年的时间进行7X24小时不间断测试。而这显然这对于很多开发者和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高不可攀的门槛。

但加入百度Apollo计划,成为生态的一员,则能在技术上快速得到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诸如开发者就可以使用Apollo的仿真引擎所具备的海量实际路况及自动驾驶场景数据,基于大规模云端计算容量,进而实现日行百万公里的虚拟运行能力,形成一个快速迭代的闭环,让开发者和创业公司轻松实现“坐地日行百万里”。

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是:来自美国硅谷的AutonomouStuff公司,基于Apollo 1.0开放的技术和资源,在三天时间内就搭建出一辆循迹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实现了让自动驾驶从0到1只需要三天。不仅如此,初创企业门亦能在这个生态中,更快的接近汽车供应链上的博世、大陆、Velodyne、NVIDIA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伙伴,从而促进初创企业的成功机率。

再如对于学术科研及政府机构而言:加入百度Apollo计划,深切的参与其中,对于后续的政策制定,其实是大有裨益。一个小插曲是: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从五环到会场,被媒体报道后,引得交管部门表示虽然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但是还是要对百度无人驾驶是否违章进行查处。毕竟在当前的法律法规中,自动驾驶还不被允许上路。

而这个小插曲所暴露出的一点现实是:在自动驾驶正成为不可阻挡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时,当下相关部门在政策法规的制定方面却显示出了一定的滞后性,甚至有的时候是已经远远的跟不上科技的发展速度,而无人驾驶面对的法律缺失就是这样一个当下的世界性难题。

而从这个层面来说,政府部门在Apollo计划之始就参与其中,成为生态一员,那么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各方的诉求、关切、现实都必将会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而这种清晰的认知对于后续关于无人驾驶的政策法规制定、产业的扶持等等方面,也可能会是大有裨益的。而这对于中国争夺无人驾驶技术高地,引领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其实是分外重要的。

可以说:对于车企合作伙伴来说,Apollo计划的价值在于百度通过开放其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上的多年积累,避免了重复造轮子,赢取了宝贵的竞争时间,创业生存成功机会;对于核心零部件厂商而言,则是新一轮标准的参与机会,而对于芯片厂商、高精地图厂商而言,则是意味着拥有底层驱动的机会,而对于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而言,则是从理论走向实践(落地)的机会。

三、合作伙伴的广纳和路线图的清晰化,也是百度对以往质疑Apollo计划的最好回应

而事实上,对于百度的Apollo计划,业界此前也有着一些质疑或者说是恐惧。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两种:一是说百度究竟能不能做到全面开放,真正的开放自己的核心能力;二是百度Apollo技术是否会对初创企业们形成致命伤害,是“原子弹”炸平创业公司前期投入。

但从百度的自身动作和当下合作伙伴来源的广泛构成来看,这两种想法,都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可以说当下百度的自身行动和合作伙伴的广纳,其实就是百度对于那些此外质疑Apollo计划的最好回应。

从百度的自身行动来看,百度这一次是真正的走向了全面开放的道路之上。在此次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Apollo整体开放战略和路线图,并正式开放Apollo 1.0能力。

从Apollo整体开放战略和路线图来说:百度计划在2017年7月份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2017年9月份开放固定车道跟车自动驾驶,到2017年年底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年底开放特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2019年公布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lpha版,最终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其正式开放的Apollo 1.0的能力则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开放包括Control、Localization、HMI等八个方面在内的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核心能力;二是打造Apollo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数据开放平台1.0(共享红绿灯标注数据、3D障碍物标注数据、Road Hackers数据)与高精地图的联合测试。百度在方面表示,通过对代码开源和数据开放,形成“车端+云端”的完整开放生态,为具有较强软件、算法研发能力,但缺乏数据积累或计算能力的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多种快速灵活的数据、计算和标注能力。

而这只是Apollo核心能力开放的第一步,百度表示:Apollo会快速地开放越来越多的能力,每周都会更新,每两个月左右都有新的版本和总体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百度的具体计划是,到今年9月份,Apollo将会开放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和开放部分的仿真引擎数据;到今年年底,Apollo将开放包括数据平台2.0、障碍物行为标注数据、2D障碍物标注数据、日志提取仿真场景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新的能力,使车辆能够在简单城市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同时会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2018、2019、2020年,Apollo会加强开发能力,加速开放速度,直到最后实现完全自动无人驾驶。

而从合作伙伴的广纳来说,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是:这些参与到百度自动驾驶生态联盟中的成员并不傻,如果百度不能做到全面的开放,是真正想在人工智能时代干出一番事情,那么他们也不可能在自动驾驶可选择对象如此丰富的今天,将百度作为核心伙伴。

而另一方面,对于百度发布Apollo计划,此前也有人抨击其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是“原子弹”炸平创业公司前期投入。但事实来看,百度Apollo计划具备极强的包容性和技术赋能能力,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是:在百度Apollo生态联盟中,也有AutonomouStuff、地平线这类新锐初创企业。

而之所以说百度Apollo计划具备合作伙伴的包容性,我们从地平线公司成为百度Apollo生态的一员就可以一窥大概。众所周知,地平线公司是由百度前高管余凯所创立的一家初创企业,其在离职创业之前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的创立者和负责人,而此番其能够成为百度Apollo生态中的一员,足以说明百度的Apollo计划的确是具备极强包容性的,即使是前高管的创业公司,百度也是非常欢迎其加入的。而这也与李彦宏在开发者大会上说“百度将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是一脉相承的。

而地平线成为百度Apollo计划的生态企业,其实另一方面则也是可以说明百度的Apollo计划,也有着极强的技术赋能能力,在技术上相对而言的确是具备非常大的领先性,毕竟这种加入,更是知己知彼。其实不仅是地平线机器人,如上所述的美国硅谷初创公司autonomoustuff 合作,他们运用了apollo 1.0的技术,在三天内改装了一辆循迹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

而由此我们也看到,初创企业正通过百度Apollo计划,更为快速的走上了自动驾驶的道路。可以说Apollo的合作伙伴apollo是包容的,避免重复造底层的轮子,这些创业公司可以把有限的资源、精力投入到更高阶、或更细分的领域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写在最后:

从Apollo计划发布至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其就已聚集了5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并且形成的是一个包含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高精地图厂商、以及学术研究单位和相关政府机构在内的全方位覆盖体系。

这种成就无疑是巨大的,而百度Apollo计划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其核心还是建立在强力技术支撑下的全面开放为合作伙伴们带来了真切价值的基础之上。可以说百度Apollo计划在陆奇为其立下的“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十六字宣言面前,做到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责任编辑/朱艳芳】

(原标题: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为何让天下归心,成为最强自动驾驶生态?)

来源:邻章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