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10月14日,由蜻蜓FM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音频日“全场景生态赋能音频内容创作者”网络音频论坛于成都顺利召开。作为国内在线音频市场的领先平台,蜻蜓FM邀请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小米小爱同学等数十家广播电台、智能硬件和内容创作领域的百余位嘉宾来到现场,紧扣“视听赋能”这一大趋势,探讨当下网络音频全场景生态布局的新进程,及生态赋能下内容创作的发展方向。

完成家场景布局,持续加码车场景

在万物互联时代,人与场景的联系也将愈发紧密。近年来,物联网智能终端市场高速发展,多个厂家开启智能硬件生产。在网络音频领域,蜻蜓FM在2019年1月发布了全场景音频生态1.0,通过联合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和头部手机厂商,领先整个音频行业率先完成家场景布局。小米小爱同学产品总监马骞在大会上也表示:“家场景作为万物互联中重要的一环,网络音频依托智能终端,能够在哄睡、居家等多场景释放声音能量。”

2020年,蜻蜓FM全场景生态深入车联网,持续加码车场景布局。在上午的演讲中,蜻蜓FM内容副总裁陈强表示,平台已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展开了深度合作,融合导航和广播这两大车场景刚需,基于导航信息完成音频内容的精准推送,为用户打造“一人一条音频流”。其中,蜻蜓FM同高德地图联合推出了《城市文化地图》,通过王刚、华少等土著文化名人的深度讲解,以特有的风格解读城市的著名景点和热门地标。结合位置导航和车场景生态,景区随身语音导览服务实现了全面升级,完成了场景的局部创新布局。

广播作为车场景下常见的收听方式,大多数用户已养成了收听习惯,然而近年来传统广播电台受新媒体冲击,受众大量减少,使用场景也不断式微。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台长葛向阳认为,电台自制优秀节目往往因为平台限制,而难以实现效益转化。而蜻蜓FM这类网络音频平台聚合了音频资源,突破了平台限制,因此在当下,传统电台更应该使用头部资源创新节目,投入新媒体大潮。

蜻蜓FM生态副总裁朱侃表示,蜻蜓FM全场景音频生态还将登陆车场景下更多的生态端口。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全新发布了车载小程序2.0,蜻蜓FM成为其首个合作伙伴;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也在大会上表示:“我们最新一代的小度助手将实现百分百语音操控,同时全新的车载小程序2.0和蜻蜓FM的深度合作,也将会进一步满足用户驾车时的内容需求。”在9月17日的云栖大会上,蜻蜓FM宣布海量优质原创音频内容将登陆全新的斑马智行系统,在未来双方会持续关注车场景中语音交互和智能音频的应用开发。“车联网收听对音频来说是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音频的陪伴也将会为用户带来第25小时的娱乐体验。”朱侃说。

截至2019年末,蜻蜓FM生态系统头部合作伙伴已超600家,达成9000多万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和车载智能终端内置量,平台生态流量月活跃度达1.3亿。在万物互联之际,收听率、播放量和收听时长均位居第一,蜻蜓FM在各生态平台出色的收听表现,也印证了其海量原创音频内容的优质程度。

全场景激发新需求,赋能内容流量变现

依托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和车联网等AIoT终端,多个场景下用户对音频内容的需求显著增加,因此全场景生态不仅能够助推流量变现,还能激发新的内容创作。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在演讲中判断,“不断细分的场景和需求,将成为开启音频内容创新的钥匙。”

中广影音总经理孙雨、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音频事业部总经理袁晖及牛听听副总裁郭一飞,也在“全场景生态赋能音频内容创作者”的圆桌对话上,同蜻蜓FM内容副总裁陈强探讨全场景生态布局下内容创作的发展方向。

陈强认为,平台需要根据用户喜好智能推送,内容创作者也应根据不同场景的特性,制定内容创作方向。例如,车场景中,通过车联网系统收听有声书的用户逐渐增长;哄睡场景中,家长倾向于让孩子通过智能音箱收听教育类节目;而居家场景中,女性用户通过智能终端收听的比例达到55%,且更倾向于选择情感类节目。

为完善音频内容生态布局,蜻蜓FM2018年就已推出包含文化名家、女性、新青年、财经、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九大内容矩阵。当下,女性、儿童的收听需求被智能终端唤醒,有声书和儿童教育成为智能生态平台的热门板块。在蜻蜓FM同数字内容提供商中文在线的合作过程中,围绕生态场景调整节目制作思路,并精准推送音频内容,使节目收听量和付费率得到显著增长。

谈及生态赋能,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表示,用户在全场景收听音频节目,不仅满足了广大内容创作者的内容变现需求,也能提升内容平台的渗透率,推动有声书版权合作、改编的发展。

儿童教育也成为生态内容中的重要部分,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夜听经济发展分析2020》显示,智能音箱因其独特的产品形态,尤其受到女性和儿童钟爱。在哄睡场景中,用户通过智能音箱收听儿童类节目内容占比达到65%,且具有较高的忠诚性和依赖性。牛听听副总裁郭一飞在会上表示:“牛听听作为儿童教育这一垂直领域的头部硬件厂商,在与蜻蜓FM的合作中,结合自身品牌的硬件终端和蜻蜓FM的海量音频内容,在全场景生态赋能下实现共赢。”此外,蜻蜓FM也积极与各大广播电台合作,推动实现真正的媒体融合。

蜻蜓FM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强在论坛上表示:“音频平台连接生态端和流量端,可以共同做大音频蛋糕,三方共享资源福利。”蜻蜓FM上的海量原创内容登陆各个生态端口,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黏性,提升了生态品牌价值;同时,用户可以在全场景收听音频节目,不仅满足了内容创作者的变现需求,还将刺激产生更多新的内容需求,激发内容平台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在物联网时代,蜻蜓FM还将持续扩张全场景生态布局,推动内容端的生态赋能,在万物有声、万物互联方向不断创新。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