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业务最近又有了大动作:为了小伙伴,华为也是蛮拼的!

【IT时代网独家报道】宽阔的舞台上,一束束的灯光配合着巨大的弧形屏幕播放的影像来回扫动,台下则是黑压压的观众。“听说今年的会来了一万多人,比去年的人还多”,坐在旁边的一位媒体记者对IT时代网、创客100笑说,“搞得越来越像演唱会了”。

这是华为在成都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合作伙伴大会。如果说这也是一场演出,那么台上的大腕并非华为,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他们是华为力捧的明星,是华为打造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华为企业业务披荆斩棘,慢慢崛起时,不断壮大的合作伙伴们,将与他们共同迎接和面对“新ICT”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收获颇丰的不光是华为的消费业务,也包括企业业务。在这一年,随着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阵营的稳步扩大,通过联合创新形成行业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超过350家,而渠道伙伴的数量则超过了八千家。在中国区,合作伙伴的数量已超过五千家,来自合作伙伴的业务收入比例超过了80%。

作为华为的战略发展方向,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会上说,“正是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我们才能不断优化,不断进步。”这些都显示出,与传统的运营商业务不同,企业业务要壮大自身、惠及伙伴,必须要更灵活开放才行。

而此次合作伙伴大会竭力传递出的开放特征,让我在参观展厅时,就已强烈地感受到了。据华为方面介绍,展厅近6000平方米,采用了展岛式布局。在内容上亦十分丰富:包括金融、电力、教育、医疗、石油、制造、互联网等各个行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一个个案例,以互动的形式呈现,面向公众开放,这些行业应用基本上都是和合作伙伴联合展示的。

展示当然只是其中一种形式,这次会议上的内容才是华为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最新最重要的成果。IT时代网、创客100在会议现场了解到,华为将全面开放ICT能力,面向合作伙伴构建Open Lab(目前已经在北京、深圳、成都、及中东、欧洲、东南亚等地建设,聚合超过600家合作伙伴),还将面向开发者打造创新且易用的使能平台。用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的话说,“华为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和谐的生态圈,让广大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能力互通,打造越来越多的创新的、更具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从而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

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

对此,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合作伙伴的所谓生态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对合作伙伴会有发展,培育,激励,支持等四个方面的支撑。“ICT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一家公司做不完,所以必须有家公司牵头建立良性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面,大家都能够发挥各自所长,才能在不同的领域里面达到自己整体的目标”,华为合作伙伴之一、北明软件总裁应华江这样说。

那么,华为在与众多的合作伙伴牵手后,怎样才能更全面地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能力,让大家能够发挥各自所长呢?这就是这次这个大会的一个重头戏---“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学”的成立。在发布仪式上公布的信息显示,华为合作伙伴大学将建立端到端的赋能体系,持续提升合作伙伴的能力,课程将涵盖针对合作伙伴的多层次人员,如面向中基层员工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与技术培训。其中又分为面向销售人员、售前技术与售后技术人员的分类培训,对于合作伙伴的后方平台人员,有着相应的商务管理、财经管理等课程,对于合作伙伴的高层则有着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战略管理、财经管理、企业核心价值观等培训。负责交付与服务的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孙茂录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认为合作伙伴的能力提升越来越快,华为在能力提升和激励措施方面我们都会不断持续投资和加大投入,我们相信未来合作伙伴的能力会持续投入和提升。”

“这一方面显示出华为对渠道能力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华为想依靠产品线、软硬件和系统研发上积累的经验,以及全球化平台,帮助合作伙伴迅速提升,把企业业务共同做大,这也是在帮助华为自己,”有业内人士评价道。

目前,与物联网有关的项目和产品层出不穷,诸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电网、智能社区等都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些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的智慧城市市场的IT投资规模达到2480亿元,在展厅内,与智慧城市有关的展品也是参观人数最多的部分。作为华为未来几年内的战略投入方向之一,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在该领域,华为将进行重点投入,与具备投融资、总集、运营等业务能力的合作伙伴密切配合,共同构建智慧城市的合作生态体系。”

根据咨询机构的数据,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达万亿级,对华为来说,与他们有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机会十分可观。“华为将这些资源和解决方案向智慧城市生态圈开放,而且不会与合作伙伴争利,而是相互分工,这样才能提升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能力和良性发展,”负责销售的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说。【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企业业务最近又有了大动作:为了小伙伴,华为也是蛮拼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