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年度大杀器P9来袭!竞争对手们拿什么抵抗?

【IT时代网深度观察】这年头,不赶在每年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季节开个发布会,都不意思跟别人打招呼,做手机的就更是如此了。就拿这个月来说吧,小编粗略一统计,就有五、六家手机厂商发布新品。在与大家一块暗暗惊叹这些厂商动作之快的同时,小编不妨把时间线拉得长一些,今年以来,在所有已经发布了的手机新品中,谁最能引起我们编辑部小伙伴、以及同行及业界的强烈关注和兴趣?(苹果当然不算,不然小编也不会这样问)想知道的话,就继续往下看。

从左至右:徕卡相机CEO Oliver Kilter、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徕卡全球监事会主席Dr.Andreas Kaufmann

好了,相信大家也猜得八九不离十了,猜不出来的也别费那劲了,直接告诉你答案吧,这就是华为的P9。身为华为手机的高端机型,这个系列从2012年的P1到现在的P9,留下了一条华为手机拼尽全力向高端市场攀爬的“足迹”,(说到这里,小编还想说一句,手机这个东西,和其它一些消费品一样,往低端走傻傻拼价格很容易,往高端走很困难,喂喂,谁说容易的?你走一个试试?)其实小编一直觉得,华为的P系列手机,其实很有代表性,可以看成是国内手机向高端和国外发达国家市场不断尝试的典型案例,十分值得分析。

华为本月初在伦敦完成了P9的首秀之后,这两天又在上海举办了国内的发布会,小编伦敦虽然没去成,但收到了上海发布会的邀请,正好借着参加这次会议,小编来说说这场发布会和这部最新的旗舰机型P9带给我的一些感想。小编首先声明,以下内容不就P9最拿手的摄影展开讨论,摄影发烧友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离开。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说得不对的地方,各位专家、各位“花粉”多担待。

1、第一个感想,就是手机圈子越来越成为了“有钱人”的游戏,如今这个圈子里数得着的手机厂商,像乐视、酷派、魅族、VIVO、OPPO等等,哪个不是大把砸钱?咱们这么说吧,资本已经成了手机和互联网圈里的壁垒,不光是让实力不足的厂商尽快离开,而且资本的运作实力,还会持续地改变手机业的市场格局。小编就举个这次P9的例子吧,这样会说得更清楚,华为这两年发布P系列手机,都是两站玩法,第一站不是伦敦就是巴黎,第二站转回国内,这次小编参加的上海P9的发布会,包了上海大舞台的场地,号称有五千人参加,光媒体就几百家,还请来了其中一位代言人——超人的扮演者、好莱坞知名影星亨利·卡维尔到场助阵......这么大的阵势,这得花多少钱?不过,华为这么做,小编觉得是理所当然的,高端手机就得有高端手机的阵势嘛,不这样,怎么能树立品牌,震慑竞争对手呢?当然了,这也有个前提,高端手机必须建立在产品质量、设计、技术、功能等在业界首屈一指的基础上。

2、第二个感想,就是华为P9这次的营销手段。在国内外两场发布会举办前,华为的策划——“#OO#”就开始大规模登陆社交媒体,以及在国外诸如巴黎、米兰、伦敦等时尚城市投放相关海报。小编在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这个“#OO#”这个创意,很新颖形象而且独特,很好地描述了这次P9的一个特点和亮点即有着莱卡标准的双摄像头。双摄带来的拍照效果的提升,小编就不在这里再说了,反正是很厉害,原因请各位自行百度就好,这个也是手机产品迭代的一种趋势,从今年起,小编觉得,对于高端机型来说,双摄慢慢会成为标配,那么P9的这个营销策划,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让很多并不了解手机发展趋势的普通消费者,通过这个一下子记住了这个特点,并且能形成一种话题不断发酵,从而帮助P9的发布会进行必要的预热。当然在P9之前,一些厂商也推出了双摄手机,但小编认为,营销上并未成功,因为并未引起太多人的注意,这样一对比,小编想说,华为在品牌营销策划上的进步,真是有目共睹。

3、第三个感想,就是华为手机产品线上,不同系列的清晰区隔。不要小看产品定位这个问题,它很重要,做好了能让各个产品线顺利销售,锦上添花,要是做不好,就会左右互搏,鸡飞蛋打。根据小编的观察,前两年国内的手机厂商在这方面比较混乱,时常在一个品牌里,既发布中高端机型,又有低端机型,不懂得将它们分开的必要性。将高低端手机放在一起,不加区分的这样的混乱场景,也让很多科技媒体也常常犯糊涂,尤其是一些外媒,时常总有类似于“小米是苹果的强劲竞争对手”这样的昏话出来。虽然去年和今年以来,手机厂商们已经认识到了这点,开始懂得区分旗下产品,不过也不能说已经彻底得到了解决,至少小编在媒体上,还能不时地看到上面的类似的那种昏话。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

有朋友可能会问,你说了半天,那么华为如何呢?嗯,华为还是比较特殊,也比较明智一点,自从2014年余承东说为了提升品牌和利润,会大量删减手机机型,就是在与机海战术告别。了解手机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这样的举动十分大胆,也十分冒险。因为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在品牌没有上升到足够强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发布高端品牌提升形象后,再以中低端机型走量,这是比较保险的方法。但华为并未这样做,他们已经将旗下的手机业务定位得很清楚(比如Mate系列定位高端商务、P系列走时尚路线),就要在中高端机型上取得突破,小编自那时起,就很佩服华为的勇气,毕竟国内手机市场太混乱,变化又太快太大,不过从2015年华为的年报中的数据来看,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已达12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而且从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这三块业务收入各自所占的比重(分别为59%、7%、33%)来看,消费者业务正在成为华为业务增长的新动力。另外从手机产品的均价变化上也可以看出,2015年相比2014年,华为与苹果三星一样提升得十分明显。而且别忘了,华为做自有品牌手机,可比大多数的竞争对手都要晚。

4、此次P9的定价,也反映出了华为的理性思路,这里不说国外定价,就说国内定价。小编还记得,前两年P6出来的时候,国内的价格是2600多元,P7是2800多元,P8不算高配版的话,也是2888元,这次P9国内的最低售价是3188元,最高售价是4388元,每次P系列国内版的价格,明显比国外版便宜很多。那么,这些价格说明了啥呢?小编的意思不是在称赞华为在定价上的勇气,而是说,华为的这样的定价,明显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也经过了国内手机市场实际情况的考量的。

首先根据市场研究咨询机构GfK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规模将明显回升,千元市场回落,在接下来的几年,1000元—3500元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占到市场近一半的份额。这就是说,华为的产品,在国产手机里起到了高端手机开路先锋的作用,Mate系列和P系列所定的价格,差不多也就等于是国产手机所能达到的最高价格,而且这两天据余承东透露,Mate 8的销量已超过了400万部,这证明,(1)华为手机作为国产中高端手机中的一员,已经帮助打开了这一价位的市场,需求还在不断上涨,(2)华为在中高端市场上的地位,已愈加稳固,而且,从国产手机做高端的趋势上来看,品牌也已经呈现出集中化的趋势。

而另外一方面,华为P9此次的销量目标为突破1000万部,上面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市场规模的作用下,P9的这一销量目标并非不可能,不光是P9的各种版本价格,基本上在3500元这个有需求的市场附近,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为什么好象忽然就上升到了舍得花3000多元买一部手机的地步?这里小编还要再次引述一下GfK的消费研究结果,简单说就是,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获取更高的产品体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讲,小编觉得,消费者更多的需求是购买到高性价比的产品,在这点上,很多人其实是不那么在乎价格的,而不光是廉价手机,性价比这个东西,其实与价格的关系是不大的。不同价位,不同特性的手机,针对的用户人群和需求,在营销、产品特征甚至配件等等方面,也应该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不能一概而论。回到P9上面来,P9有好的产品设计、功能和用户体验,另外也有着品牌专属的资源和特性(比如这次和徕卡的合作),这构成了华为P9的鲜明特性以及差异化竞争优势,再搭配上好的营销策划和创意,从而吸引到愿意花更高的价钱,购买更好产品体验的消费者,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余承东在P9发布会上

好啦,对于P9让人赞同之处,小编已经写了这么多,下面再来谈谈它的不足之处,以及小编看不懂之处,希望华为能够改进,从而将产品做得更好。

1、这次小编参加发布会时,舞台正面对着的,正是“花粉”那一大部分人群。随着发布会的慢慢深入,台下的“花粉”们也很配合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掌声和欢呼声。这么设置,华为自有他们的理由,即所谓的“粉丝经济”,不过小编想在这里给华为和其它手机厂商提个醒,你的产品有粉丝是好事,但随着销量的增大和产品线的增加,粉比也应该随之分类,而不是说,上至高端产品,下至低价产品,粉丝都是同一批人。因为粉丝也是消费者,每个粉丝的需求、审美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不能说,一个厂商出品的高端手机和低端手机,面对的粉丝都是同一拨人,这会让产品的定位出现错位,最终恐怕会影响到销量和品牌。就比如说,华为的荣耀品牌,邀请学生或者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成为粉丝,而Mate系列的粉丝,就是一些商务人士,成功人士,P系列就是有一定实力的白领、设计师、时尚中人等等,其实P9这次的发布会,无需请什么粉丝到场,如果邀请一些它针对的白领等这些用户现身说法,小编觉得可能更有说服力。

2、从2012年初P系列第一款产品P1问世以来,围绕着P系列的产品定位,都会有相关的标签,比如P6的是“美是一种态度”、P7的是“君子如兰”、P8的是“似水流年”,虽然小编也基本不懂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营销词汇究竟是啥意思,但最起码为P系列营造出了一种精品感,能让消费者将精品机型与情感联系起来。而到了P9这里,标签只有什么“瞬间定格视界的角度”、“手机摄影的再一次突破”这些,小编觉得这是一种营销上的退步,再次把P9的工具性放大,人文、情感这些高端手机必须具备的元素,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小编就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或许华为这么做,也有着他们的更深的考虑?

3、这两天小编看到有消息说,P9又要出“Max版”,据说,这个版本比现有的P9 Plus的屏幕还要再大一些。无论这个P9的Max版在国内出不出现,小编认为这都是一种失误。从现有的国内版的P9各种版本来看,3000多到4000多都有,要是再冒出来个什么2000元不到的青春版,将本已很长的P9产品线再次加长,小编真担心这样做,会对P系列产生定位模糊的问题,上面小编已经说了产品定位的重要性了,你这款产品针对什么样的用户,就要在这部分人群上面下功夫,而不是为了开拓更广泛的用户群,做出开辟一大堆不同版本的这种不伦不类的尝试,可能华为这样做,也有增加销量的考虑,不过小编还是劝华为不要这样做,如果仅仅为了一时的销量,而把整个P系列的产品定位和用户都搞得混乱不堪,就得不偿失了。【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的年度大杀器P9来袭!竞争对手们拿什么抵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