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元宇宙:Meta最新VR头戴设备发布,售1499美元

北京时间10月12日,Meta在VR年度大会Connect发布其下一代VR头戴装置(headset)Quest Pro。Quest Pro重722克,12GB内存,256GB存储空间,售价1499美元。自发布起,Quest Pro在22个国家/地区开始预购,设备将于10月25日发货。

虽然Meta表示该设备可“赋能元宇宙”,但Quest Pro中的新功能似乎专注于更实际的事情,即远程工作和提高生产力。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办公场景,使用者可在上面处理邮件,开展虚拟会议等工作。

去年10月,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更名为Meta并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在此后的一年里,Meta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发力元宇宙的开端似乎非常艰难,这也给这场发布会蒙上了阴影。

Quest Pro与Quest 2对比

Quest Pro是Quest VR系列的一个新分支,具有新的处理器和屏幕、经过重新设计的机身和控制器、用于眼睛和面部跟踪的内向摄像头,以及用于混合现实应用程序的彩色视频源。

性能更优、应用场景偏向B端,相较于早期399美元的Quest 2,Quest Pro显然定价更高。在2022年东京游戏展期间,Meta Reality Labs日本营销主管上田俊辅就表示,“Project Cambria(以前使用的名字)并非是Quest 2的继任者,而是作为更高价格区间的高端设备。这款产品更侧重于商业用途,旨在最终取代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环境。Meta的Oculus Quest 2将继续作为大众使用的主要设备。”

Quest Pro与Quest 2不同,它在头戴式设备中安装了传感器,不仅可以跟踪眼睛移动位置,还可以跟踪面部表情——有点像苹果iPhone拟我表情功能的更高级版本。

在2022年Meta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他们将发布一款代号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头显,它将改进人体工程学和全彩透视混合现实,将虚拟现实与物理世界无缝融合。他们还在构建眼动追踪和面部追踪功能,让用户的头像可以进行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从而显著提高存在感。

眼动追踪让Quest Pro可以真正监督头戴设备是否合身,校准过程指导用户倾斜设备或以微小的渐变调整焦点,直到眼睛完全居中,提高舒适度。

在内部,Quest Pro运行高通公司新发布的Snapdragon XR2 Plus Gen1芯片,Meta称与Quest 2中的Snapdragon XR2处理器相比,该芯片的持续功率提高了50%,热性能提高了30%。它应该能够处理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好的图形效果,以及提供更好的空间跟踪。

Quest Pro具有分布在内部和外部的10个高分辨率传感器,XR2 Plus Gen 1芯片有助于实现面部和眼睛跟踪。这项技术与Quest Touch Pro控制器中的Snapdragon 662芯片配合使用,Meta和高通表示“可以通过多个嵌入式定位摄像头进行自我跟踪,并为头戴设备提供超低延迟。”结合头戴设备和控制器的功能应该可以使用户的虚拟化身看起来更逼真。

Meta Quest Pro的显示分辨率没有超过Quest 2,但它仍然更先进。它使用两个LCD显示屏,均为1920x1800像素,与Quest 2一致。但是,这些面板具有局部调光背光系统,可以单独调亮和调暗500个单独的LED,以提高对比度(根据Meta的说法,比Quest 2提高75%以上)。Meta还称,中心视图的全场视觉清晰度提高了25%,外围提高了50%,色域提高了130%。然而,与Quest 2的120Hz相比,Quest Pro的刷新率居然降低了,最高为90Hz。

除了VR之外,Quest Pro和Quest 2之间的关键区别是头显镜头中显示的“直通”( passthrough)图像,Quest 2的“直通”图像是外部世界的颗粒状黑白视图,主要为了安全。它可以标出周围的现实世界边界,这样使用时就不会碰到茶几或墙壁。而Quest Pro的真实世界视图的分辨率是Quest 2的四倍,至关重要的是,现在是彩色的。

这种改进的“直通”是Quest Pro混合现实方法的核心——即将现实世界的对象与在头戴设备中创建的数字场景混合。一位提前参与体验的科技博主称,就好像你正在通过自己的眼睛向外看——只是在它们上面加了一个数字滤波器。

手部控制器也得到了重新设计,手上装有传感器的塑料环已不再被使用。扎克伯克称,新的控制器准确地知道他们在房间里的位置,实现360度的移动,没有“死区”,同时还添加了触觉反馈。所以如果你在玩一个音乐应用程序时,你就可以在其中演奏一些虚拟鼓,可以感觉到鼓槌敲击。

Quest Pro比Quest 2重720克,但Meta将电池移到了头戴设备的背面,这样设备的重量感觉更均匀地分布在头上。

Meta改名后的坎坷一年

“对新技术和创新技术持怀疑态度很容易。”Meta发言人安迪斯通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实际上构建它要困难得多——但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相信元宇宙是计算的未来。”

去年10月,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更名为Meta并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他说,对元宇宙的投资将使Meta能够从一个技术时代飞跃到下一个技术时代。当时,他勾勒出一个乌托邦式的未来——数十亿人将沉浸在虚拟环境中,在虚拟和增强世界中工作、社交和玩游戏。从那以后的一年里,Meta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其发力元宇宙的开端似乎非常艰难。

该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了近58%——这不仅反映了更广泛的市场动荡,还反映了一些投资者对元宇宙很快可以盈利的怀疑。此外,Meta还在同期标普500指数表现最差的股票中排名第十。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该公司正寻求削减约10%的开支。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在家办工,该公司也在努力缩减办公室面积,不过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

9月下旬,该公司宣布将冻结大部分招聘,扎克伯格甚至称,裁员可能即将到来。

“Meta的业务在2022年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的,而且与元宇宙无关。”投资者和元宇宙专家马修·鲍尔说,“几乎所有关于元宇宙的概述都是正确的,除了时机比他想象的更远。”

鲍尔这句话的背景是Meta其他业务的下滑。TikTok正在从Meta的两大赚钱平台Facebook和Instagram中吸走年轻用户,而苹果对其移动操作系统进行了隐私更改,这已使Meta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广告收入。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华尔街预测该公司未来三年的营业利润率为28%,仍比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水平高出约五个百分点。然而该公司自2012年上市后的那一年起,平均年度营业利润率一直高达40%。而且,即使扎克伯格成功说服大众尝试其元宇宙概念,其商业模式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Quest 2销售强劲,但上半年相关业务部门仍亏损近58亿美元

据外界估计,Meta的消费级VR头戴设备Quest 2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VR头戴设备,销量超过1500万台,去年的销量接近880万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估计,这比Meta之前五年售出的头戴设备总和还要多。根据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估计,其Oculus VR应用(后来更名为Meta Quest)在iOS和Android设备上的安装量已超过2100万次。

Meta在2月表示,其Horizon Worlds游戏的月活跃用户已增长到大约30万——与几个月前相比有所增加,但与Facebook超过29亿的月活跃用户相比微不足道。媒体此前获得的内部备忘录显示,Meta员工使用Horizon Worlds应用的数量不够多。

《纽约时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十几位Meta的内部人士,了解到扎克伯格要求员工今年在Meta的Horizon Workrooms应用中召开会议。该公司在2021年推出了Horizon Workrooms。必须拥有Meta Quest 2才能使用Horizon Workrooms。借助这款应用,人们可以通过虚拟化身的方式在各种虚拟办公空间中召开会议。

知情人士称,许多Meta员工直到今年还没有购买VR头戴设备,或者还没有时间对设备进行配置。如果公司执意要求他们参加虚拟现实会议,他们就必须赶紧购买并注册Meta Quest 2。

这篇报道称,有两名员工透露,部分Meta员工认为元宇宙项目不过是在“取悦小扎”。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数据,去年VR游戏的总收入为15亿美元,不到当年主机游戏总收入的3%。根据IDC的数据,虽然Meta现在主导着VR,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硬件市场上占有约88%的份额,但同期包括VR在内的Reality Labs业务部门仅占该公司总收入的2%。该部门在今年上半年也亏损了近58亿美元。

这意味着Facebook向元宇宙公司的转型仍然依赖广告。根据FactSet的数据,Meta第二财季的广告收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华尔街预计这种下降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赋能元宇宙:Meta最新VR头戴设备发布,售1499美元
Meta推出全新VR头盔Quest Pro 售价1500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