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的风险存在于报表之外

纳斯达克上市一年多之后,中国第一大线上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双重主要上市申请。

单从招股书来看,BOSS直聘经营情况良好,营收规模快速攀升。今年上半年,在缩减营销开支的情况之下,公司甚至罕见实现了盈利。

但是,存在于报表之外的虚假招聘、情色招聘漏洞,才是BOSS直聘最大的风险。

最大的线上招聘平台

BOSS直聘的创始人赵鹏,是招聘行业的资深人士。其北大毕业,即入职国家机关当了十多年公务员。其后,辞职进入智联招聘,成为公关经理。经内部多个岗位的历练,最终成为执掌公司经营大权的CEO。

执掌智联招聘之时,他将自己“营销型CEO”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特别是在2010年世界杯期间,他主导智联招聘豪掷重金投放广告,成功带领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正是在智联招聘的这段经历,赵鹏看到了招聘行业的巨大前景,以及传统招聘网站存在的不足。

他果断从智联招聘离开,于2014年创立BOSS直聘。

当时,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老牌招聘平台正如日中天,并先后完成了上市。作为行业小老弟,BOSS直聘用什么与它们抗衡?

幸运的是,BOSS直聘诞生之时,正赶上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期。传统的网页招聘平台,存在以简历为中心、搜索为主、用户覆盖有限等痛点,很难实现招聘方、求职者的双向完美匹配。

而BOSS直聘一改传统招聘网站的搜索模式,运用大数据和算法,将岗位和求职者智能匹配,并提供基于信息流的推荐,更大程度上吸引用户。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590余万人,截至今年6月末,认证求职者、企业端用户、企业分别为1.01亿人、1720余万人和890余万家。据灼识咨询报告,公司在线上招聘市场的份额为6.1%,是中国最大的线上招聘平台。

Bosses不一定是BOSS

BOSS直聘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快速做大,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之外,营销更功不可没。

2018年的世界杯,赵鹏没有错过这个4年一次,万人空巷的机会,在央视上给BOSS直聘投入过亿广告费。

“找工作!上BOSS直聘!找工作!直接!跟老板谈!升职!加薪!找工作!上BOSS直聘!”因广告内容简单、粗暴,BOSS直聘与知乎、马蜂窝被媒体并称为“世界杯三傻”。不管怎样,有了曝光度和话题性,赵鹏的目的达到了。

很多人选择BOSS直聘,正是因为能与“老板谈”。事实是否真如其广告所宣称的那样?

常识告诉我们,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特别是中大型企业的老板,不可能有精力去面试每一名员工,否则,要HR干嘛?

在招股书中,BOSS直聘对BOSS作出了解释:Bosses是指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微型企业主,公司认证企业端用户中,65.7%为Bosses。

这样说来,BOSS直聘的求职者,面对的面试官,与其他平台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因此,长期以来,BOSS直聘也被质疑存在虚假宣传。公司为了规避风险,已将广告语由“找老板谈”变成了“直接谈”。

广告投入一直是BOSS直聘做大的直接法宝。2019年-2021年,公司销售和营销费用投入分别为9.17亿元、13.48亿元和19.42亿元,分别占比各期总收入的91.8%、69.3%和45.60%。

在广告的推动之下,公司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2021年分别为9.99亿元、19.44亿元和42.59亿元。不过,公司始终没有实现盈利,以上同期,分别亏损5.02亿元、9.42亿元和10.71亿元。

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BOSS直聘因接受网络安全审查,而暂停新用户注册。今年上半年,公司降低营销等费用投入,终于在期内实现净利润8000余万元。

表外风险一直在

稳坐中国线上招聘行业第一的宝座、收入亦实现稳步增长,相信BOSS直聘想实现持续盈利,也并非难事。

所以,单从招股书和财报中来看,BOSS直聘是一家极具成长性的企业。资本市场也用钱,表明了它们对这家企业的态度。

2021年6月11日,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在此之前,公司已通过一级市场完成12轮融资,合计拿到约7.5亿元资金。

截至目前,BOSS直聘还手握百亿级现金,烧钱换规模的模式,仍可以持续下去。

但不容忽视的是,该公司存在于报表之外的巨大风险——安全问题和情色漏洞。

2017年,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找工作,遭遇“李鬼”公司,误入传销组织,直接导致这个年轻生命的终结。

事后,李文星家属对BOSS直聘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合计230万余元。

以此为戒,BOSS直聘进行了积极整改,加强审核、举报等措施,力保求职者的安全。之后,确实再无危及生命的恶性事件发生。

然而,此后屡屡出现在BOSS直聘上的“情色招聘”,再一次将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今年8月,媒体不断曝出,有女性求职者,在BOSS直聘上求职遭遇“X骚扰”。

在招股书中,BOSS直聘称已实施“平台用户保护计划”,采用监控和筛选系统,来检查和验证职位的真实性,并凭借先进技术,不断检测并应对威胁和欺诈行为。

每年公司投入数亿元进行研发,为何就堵不住“情色漏洞”?【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OSS直聘的风险存在于报表之外
【IPO】BOSS直聘向港交所递交双重主要上市申请
BOSS直聘三年亏25亿:被传将实行变相“末位淘汰”绩效制度
在BOSS直聘招助理陪客户睡觉,人民网评:不能听之任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