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 数字人民币试点新玩法不断

6月以来,数字人民币再迎“多点开花”。6月5日,网信滨海发布消息称,天津经开区启动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推广季,根据消费金额,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进行抵扣,最高抵扣5000元。另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仅几日,包括重庆、广州、青岛等各地数字人民币也再现突破式进展,另外北京银行、西安银行等银行机构也在围绕数字人民币加深场景应用。在业内看来,预计后续数字人民币还将进一步向日常消费场景渗透,同时在贷款场景、跨境支付等场景也值得期待。

青岛落地首单数币融资租赁

近几日以来,多地传来数字人民币新消息。

例如数字人民币在重庆试点取得新进展。据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6月1日上午,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圣象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工商银行数字钱包完成缴税3009元,成为重庆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纳税人,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场景在重庆正式落地。

据悉,该纳税人与所在地税务部门和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在网上签订了数字人民币缴税的三方协议,在完成纳税申报后,不到两分钟就便捷高效地完成了税款缴纳。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缴税试点启动后,在重庆市范围内的所有纳税人,包括单位和个人,均可自主选择试点银行,在开通实名数字钱包后,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柜台等多渠道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款、社保费和税务部门征收的部分非税收入。缴税方式包括实时扣税、批量扣税和银行端查询缴税。

同样试点中的还有广州地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6月1日发布消息称,广州首个政府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活动现场设置了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点,并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员工提供一张结合员工证及门禁功能的定制版硬钱包,与会人员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过程。内部餐厅同步设置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终端设备及数字人民币结算自助贩售机等设备,支持“软硬钱包”消费,实践封闭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

值得一提的还有青岛政务网6月4日公布的消息。近日,青岛聚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的支持下,向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放款400万元,成功落地国内首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的数字融资租赁业务。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尽管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小额、零售的消费场景,但可以看出,目前在对公、政务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取得进展,融资租赁业务是典型的金融类ToB应用,税务缴纳则是ToG应用,表明数字人民币在各类场景中的应用正加速落地,为企业、政务流程的提质增效发挥充分的赋能作用。

除了多个地区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银行正全面加强数字人民币服务,下一阶段将围绕基础能力建设和推动场景化应用两个主线开展工作,在服务提供方面,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多元化,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代发等功能;另外,西安银行也在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构建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收单及薪资福利补贴代发等全功能场景,开拓了西安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步行街区等多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后续应用场景有新突破

今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扩容,在原来基础上新增加11个城市,在区域覆盖上涵盖了东南西北中各个区域,以一二线为主,少部分涉及三四线城市,有序扩大了试点广度。

最近几日的多地场景突破,也正体现了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在试点深度上,掀起了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和消费热潮。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从2020年10月深圳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开始,试点已经推行一年半,并在民生相关的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在他看来,近期数字人民币在税务、政务、借贷、对公等领域的试点落地,显示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不断扩大和试点方式的愈加成熟,预计后续将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广度和深度,实现试点区域内的应用场景全覆盖,包括应用拓展到各个生活、商业、政务场景等。

针对后续试点场景,苏筱芮预计,数字人民币或将在贷款场景、跨境支付等领域拥有新的突破,技术方面将进一步与智能合约进行结合,运用智能合约的条件支付属性实现定向人群、定向场景及定向用途的功能,在资金监管、补贴发放、消费券发放等领域起到更为高效的作用。

苏筱芮补充道,预计后续数字人民币在红包试点上还会继续推进,从试点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方案整体较为稳妥。展望后续,若要达到大规模普及,首先应具备成熟的技术能力,能够保障交易过程的安全性以及支付效率,其次需要更多商户接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以确保其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再者还需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各类激励措施培养支付习惯,使得活跃用户规模不断积累与留存,最后还要就市场上出现的数字人民币骗局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和巩固数字人民币的地位。【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多点开花 数字人民币试点新玩法不断
全国政协委员丁磊:促进数字人民币发展提速
试点扩围,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空间有多大?
周小川:数字人民币为零售设计而非替代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