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数字人民币为零售设计而非替代美元

4月15日至17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是为了零售,为了百姓方便、商户方便,而不是为了替代美元。“不排除e—CNY(数字人民币)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是我估计也是会注重于零售,跨境零售的应用。”

如何理解央行强调的数字人民币是定位于M0(流通中现金),而不是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不少人曾对此提出疑问。周小川表示,央行强调,研发数字货币是为了替代M0,这表明了它是想把应用的重点放在零售环节,也就是希望能够在零售环节得到应用,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给大家提供更大的方便。

“另外,央行作为一个很大的机构,也像商业银行一样,其内部任何业务都需要靠某一个部门去管理,管理M0是一个部门、管理M1是另外一个部门。研发的费用、试点的费用从哪儿出,都是有管理的。所以M0的定位也避免了大家打乱仗,工作就好进行了,这也是一个原因。”周小川进一步解释称,M0和M1之间并不是隔绝和截然分开的,账户里的钱如果合规就可以提出来做现金,在一定条件下,M0和M1中间有个管道连通,近似等价。因此,并不是M0是央行货币就是高度稳定的,M1不是央行货币就不稳定。

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并更多地发行数字货币,特别是跨境的数字货币?

“货币印多少可以自己决定,但是否能出去流通取决于应用,取决于人家是不是拿这个东西在用。”周小川认为,央行必须使得发行的货币真正在市场上,特别是在零售市场上有运用的需求。

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数字货币发展很快,是将来了不起的武器,是中国的资产。

对此,周小川反驳称:“真正搞央行的人都知道货币发行是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也就是说中央银行要通过制度保障、承诺和后援支持来保障央行发出去的货币有购买力,到时候能用,所以是一种负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想把它应用在其它方面并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像地缘政治之类的。”

“当然我们不排除e—CNY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是估计也是注重于跨境零售的应用。”周小川认为,数字货币,至少e—CNY设计的初衷是为了零售,为了百姓方便、商户方便,不是为了替代美元。【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小川:数字人民币为零售设计而非替代美元
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M0?一文看懂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大咖观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应用场景有望持续拓展 相关产业链公司将受益
从争夺场景、商圈到构建生态 六大国有银行全面布局数字人民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