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M0?一文看懂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大咖观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4月15日至17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本次论坛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我国数字人民币、宏观经济形势、数字经济、养老保险等话题,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中财办副主任廖岷、中行董事长刘连舸、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等嘉宾出席论坛,共议当今金融热点话题。

M0的定位避免了打乱仗,数字人民币注重零售而非替代美元

随着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扩充,诸如“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M0”、“数字人民币是否立法现行”、“数字人民币设计定位”等相关问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针对数字人民币定位M0的问题,市场上仍有一些争议,对此,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指出,央行研发数字货币是为了替代M0,应用重点放在零售环节,希望能够在零售环节得到应用,特别是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提供更大方便。

“M0的定位避免了打乱仗。”周小川认为,央行作为一个很大的机构,内部任何业务都需要靠不同部门去管理,其中,管理M0和M1便是不同部门。

同时,周小川指出,M0和M1之间并非是隔绝和截然分开的,在一定条件下,M0和M1中间有管道连通,近似等价,不会出现M0是央行货币便高度稳定,M1不稳定的情况。

谈及数字货币是否需要立法先行时,周小川指出,这个愿望是好的,但目前仍在研发和创新过程中,不可能把立法弄得很清楚。

据《中国人民银行法》显示,央行负责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同时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如果人民银行要发行新版人民币,不管是硬币、纸币或其他,均要事先发布公告,禁止伪造货币,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印制、销售代币票券,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代币产品随随便便发行。”他指出。

此外,周小川表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设计是为了零售、百姓和商户方便,而不是为了替代美元。虽然不排除数字人民币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估计依然会注重零售、跨境零售的应用。

更多政策组合在研究和储备中,期待金融机构加大对关键物流企业金融服务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从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此态势仍在延续,同时,疫情和经济增长方面还出现一些需要我们关注的新情况、新变化。”中财办副主任廖岷在演讲中指出。

他表示,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相应的政策已经明确,各项措施目前都在按照提前发力、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推进,更多政策组合也在研究和储备之中。

此外,谈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廖岷表示,最近新冠疫情正在国内一些地方零星蔓延,给国家经济运行,尤其是货运物流带来较大压力。为此,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出台了针对性举措,金融机构也正在精准帮扶,为货运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疏困解难,帮助他们提高抗击疫情的财务能力。

廖岷特别指出,“期待金融机构能够加大对关键物流、仓储、电商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他们在特殊时期为畅通物流和供应链,更好发挥带动效应和集群效应。”

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对金融提出新的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

“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是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中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数字经济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当下各大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金融机构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

刘连舸还表示,数字经济为增强金融服务的包容性创造了条件,主要通过大数据风控、智能营销等方式,助力银行业强化风险防范,有效缓解传统金融发展的痛点问题。

同时,他认为,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他对此指出三方面问题:一是存在数字技术滥用问题,很多平台乱象频发;二是存在数字安全问题,比如信息采集泄露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被处置的机构不占少数;三是存在数据跨境流动问题,直接涉及国家金融安全。

此外,提及金融自主安全性问题时,刘连舸指出,“在产业数字化过程当中,未来正要进行的系统安全工程等给我们提出很多卡脖子的问题,需要尽快补上。”

储蓄养老等观念仍占主流,要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康养生态模式

当前,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但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总体不平衡,较为依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从总体情况分析,养老保险现在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养儿防老、政府养老、储蓄养老’观念仍占主流,公众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在提供养老保障方面的独特作用还需进一步了解,同时,对未来养老保障需求分析判断不足,主动进行养老金积累和管理的意识不强。”

除了公众意识不强以外,周延礼还认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刚刚起步,各方对其内涵、优惠政策、发展路径等仍存在分歧。

他强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不应只是对第一、二支柱的“锦上添花”,而是应适应国情,增加养老投资的选择,承担起一定的保障功能。

“要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规范发展。”周延礼表示,保险业要立足保险专业优势,积极实践养老金融改革发展任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保障需求,深入挖掘康养蓝海的市场潜力,主动融入康养产业,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康养生态模式,进一步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功能作用。【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小川:数字人民币为零售设计而非替代美元
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M0?一文看懂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大咖观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应用场景有望持续拓展 相关产业链公司将受益
从争夺场景、商圈到构建生态 六大国有银行全面布局数字人民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