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逃过反垄断大劫 市值还站上了万亿美元

在美国科技巨头被反垄断风暴席卷之际,一项裁决不仅帮助Facebook暂时摆脱了对其业务最严重的监管威胁,还帮助该公司的市值成功站上了万亿美元。

6月28日周一,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JamesBoasberg批准了Facebook的请求,驳回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纽约州检察长LetitiaJames牵头数十个州检察长在去年12月提起的诉讼。

据了解,这两起诉讼均指控这家科技巨头滥用其在社交网络领域的市场影响力,打压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从而违反了反垄断法。

根据Boasberg法官的说法,FTC在针对Facebook的反垄断诉讼中,未能证明Facebook在社交网络市场拥有垄断力量,“这些指控甚至没有提供Facebook在过去十年中任何时候的市场份额的估计数字或范围,最终无法合理地证明Facebook拥有市场力量”。

不过,这一裁决虽然驳回了申诉,但没有驳回案件,这意味着FTC可以在未来30天内,即在7月29日之前对Facebook提起修正后的反垄断诉讼。

相较之下,另一项由各州提起的诉讼则遭到全面驳回,这项诉讼指控Facebook违反了反垄断法,以收购竞争对手的方式排挤小型竞争对手,比如以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法官指出,这些州在起诉Instagram和WhatsApp收购方面等待的时间太久了,前者为2012年的收购,后者则是2014年。对此,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称,他们正在审查这一决定,并考虑其法律选择。

本次的胜诉对于Facebook而言意义非凡,因为如果败诉,很可能导致Facebook剥离Instagram和WhatsApp。

不过,案件胜诉并不代表法院支持Facebook的做法。法院方面表示,尽管不同意Facebook的所有主张,但是最终同意该机构的诉讼在法律上是不足够的,因此必须予以驳回。

两起判决的消息公布后,Facebook股价应声上涨,周一收涨逾4%,报355.64美元,这是其上市九年来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Facebook于2012年5月首次公开募股,IPO首日市值为1040亿美元。

Facebook股价大涨,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赚得盆满钵满,周一当天,他的净资产增加了51亿美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成为了继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第五家达到市值万亿美元这一里程碑的美国公司。

对于本次胜诉以及公司的市值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不过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今天的决定承认了政府对Facebook投诉的缺陷。我们每天都在参与公平竞争,并将继续为使用我们服务的人们和企业提供优秀的产品。”

虽然经常遭到反垄断的指控,但Facebook的地位依然无可撼动。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认为,Facebook仍然是社交广告、VR等领域的龙头。而此次胜诉或许可以短时间内减轻Facebook的垄断审查,帮助公司实现收入多元化。

彭博分析师Mandeep也指出,Facebook旗下的社交软件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其中Instagram的价值可能在500亿-6000亿美元之间。Mandeep还预计,2021年Facebook和Instagram的总收入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

虽然Facebook扬眉吐气了一把,但也有不少人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满,技术评论家、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Hawley)表示,法院的裁决“令人深感失望”,并指出法院承认Facebook拥有“巨大的市场力量,但基本上对此不屑一顾”。

眼下全球反垄断风头正劲,对于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各州而言,这项裁决是他们在反垄断道路上所遭遇的最新打击。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法官决定驳回对Facebook的诉讼,说明美国反垄断执法者在与互联网巨头较量时所面临的障碍。官员们不能自行决定分拆这些公司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必须要说服法官同意这些行动。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此外,这项判决还可能增强某些进步人士的观点,即美国反垄断法已经过时。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赫伯特·霍文坎普(HerbertHovenkamp)表示,尽管FTC可能有办法修改其指控,至少让案件继续推进,但周一的裁决几乎肯定会增加国会通过新反垄断立法的呼声。他说:“这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反垄断法还不够好,这将给现有反垄断法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的想法泼上冷水。”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提出了六项反垄断法案,直接针对美国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该法案中,对违反规定的处罚各不相同,有些是强制要求公司支付违规期间美国营收的30%或上年总营收的15%,也有要求公司剥离整个业务线。【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acebook逃过反垄断大劫 市值还站上了万亿美元
反垄断密集推进,美科技巨头与政府博弈加剧
美国众议员:与苹果等一致,微软也应被反垄断审查
吸金巨兽!拆解谷歌千亿美元广告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