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2》引发的视频网站地震:湖南卫视和360达成合作,全网独播概念被模糊,等于把爱奇艺给坑了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上月,湖南卫视方面称,旗下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借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即将播映,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关系又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牛智超通过分析认为,“爱奇艺被坑了”,电视台与视频平台正分道扬镳,版权分销视频网站已经走到了尽头。


爱奇艺“全网独播”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开播发布会在京举行,该节目将于6月20日晚24点正式登陆爱奇艺、PPS平台。

BUT,万万没想到,其实爱奇艺被坑了。

就在昨天,湖南卫视旗下芒果TV与360影视达成合作,360影视正式成为《爸爸去哪儿2》节目的首播网络视频聚合平台,向用户播出湖南卫视深度挖掘的明星互动、幕后花絮等独家资源。

尼玛,湖南卫视不是拿了过亿版权费卖给爱奇艺全网独播权了吗?

问题一:湖南卫视出尔反尔了吗?

爱奇艺购买《爸爸2》的版权是在去年底,银鹭6600万独家冠名,更有希望获得更多的广告营收,但有两件事将爱奇艺推向极为尴尬的境地。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了“湖南卫视旗下金鹰网与芒果TV合并,不再分销版权”的消息。金鹰网始建于2004年,隶属于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快乐阳光”),快乐阳光是湖南卫视致力于发展网络电视业务的全资新媒体公司。芒果TV同样是快乐阳光旗下的网络电视平台,是以视频为主的点播平台。今年4月,湖南卫视宣布金鹰网与芒果TV全新改版融合。

实施“独播战略”,逐步收缩独家拥有的湖南卫视全部电视节目内容版权分销。而湖南卫视与360影视的合作是这样的:360影视称自己是视频聚合平台,目前有两种视频播放方式:嵌套其它视频网站播放器直接播放,打开视频网站页面的中间导航页。这次360影视成为《爸爸2》首播聚合平台,可能直接嵌套芒果TV播放器。芒果TV算不算”全网“之内?

算,又不算。

如前所述,芒果TV隶属快乐阳光,快乐阳光又是湖南卫视的全资公司。“独家拥有湖南卫视全部电视节目内容和相关品牌资源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全球领域的开发、经营(含转授权)权利。”爱奇艺当初在和湖南卫视签合同的时候,“全网独播”的概念本身打了模糊眼。即使爱奇艺获得了除芒果TV之外的网络独播权,360影视聚合平台受“全网”限制吗?

NO,360影视不是视频网站,而且播放的是嵌套的芒果TV的内容,而非360自身在播放。这个玩法和当年酷6直播世界杯嵌套CNTV,以及近日争议中的今日头条一样 ,入口是自己的,内容是别人的,别人还能得到流量上的受益。而在法律上也是很难界定。假如是采用链接导向形式到芒果TV播放,也必然会对爱奇艺造成一定分流。
但对爱奇艺来说就不然了,本意借《爸爸2》大赚广告费,并给网站带来更多用户流量,甚至冲刺上市,现在看来可能得不偿失。

360影视首播,爱奇艺晚24点播,你看哪个?

没想到湖南卫视来这么一招暗度陈仓,借助360的流量当独立运营的助推器,爱奇艺的版权优势势必消弱了。

问题二:综艺节目版权分销终结时?

事实上过去一年,不少电视台已经开始曲线布局独播策略,扶持自有平台,视频网站的渠道萎缩趋势已经愈发明显。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表态:“今后,湖南卫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出,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吕焕斌指的坚决不分销的版权,不仅包括互联网版权,购买节目的版权,还特别包含了自制节目的版权在内的一切互联网版权,湖南广播电视台要坚决的把所有节目版权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例如,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这一节目开始,调整了以往授权视频网站播出的策略,只让芒果TV进行独播。爱奇艺这次获得《爸爸去哪儿2》正片节目的播出版权,将是最后一次。所谓的版权问题,其实就是背后的利益问题。凭什么视频网站靠买电视台的内容赚的钵满盆满?既然需要化巨资买你电视台节目版权,我视频网站为什么不能低成本自己做节目?

观察本年度的视频网站不难发现,国内四大主流视频网站中,搜狐、优酷、土豆三家综艺版权购买力度不大,为减少版权成本,各大视频网站都加大对自制综艺和自制剧的投入,以减少对电视台内容的依赖,这是视频网站未来的定位战略重点。如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爱奇艺的《废柴兄弟》和高晓松、刘春、马东三大工作室,优酷的《万万没想到》等等。

从视频网站和优秀卫视内容制作两大业态链来看,视频行业在中国发展已近10年,电视台与视频平台正分道扬镳,版权分销视频网站已经走到了尽头。

【IT时代周刊编后】一直以来,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电视节目通过视频网站的广泛传播,树立了各个卫视的品牌,反过来电视节目又丰富了视频网站的内容,让视频网站的用户基数变得庞大。所以,如果电视台将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这三项成就了视频网站的宝贝拢在怀中独播的话,可以想象,对视频网站的打击会多么巨大。这是视频网站“国家队”的可怕之处。【责任编辑/刘佳庆】

牛智超,互联网观察者。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爸爸去哪儿2》引发的视频网站地震:湖南卫视和360达成合作,全网独播概念被模糊,等于把爱奇艺给坑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