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4天才破10亿,2022年国庆档新片们还有“翻盘”机会吗?

寒流带来的冷意蔓延到了电影院。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4日19时37分,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突破10亿。票房冠军《万里归途》档期内票房6.8亿,占比近七成;《平凡英雄》和《哥,你好》位居分列第二和第三,档期内票房分别为8477万和5280万。

普通周末票房突破10亿,一定值得奔走相告。但放在国庆档,4天时间才达到10亿票房,实在称不上“优秀”。要知道,2019年至2021年,国庆档总票房突破10亿都只用了2天时间。相较2021年同期,国庆档前四天总票房跌幅在60%以上。

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包括3部主旋律电影、1部灾难片和3部低幼动画。和往年对比,上述新片票房表现不佳。档期票房破10亿的节点上,仅《万里归途》一部累计票房达到7亿,其余6部新片票房均未破亿。10月3日上映的灾难片《搜救》虽然弥补了类型空缺,但票房号召能力十分有限。截至发稿,《搜救》累计票房不足1500万。

就算是本届“优等生”《万里归途》,票房号召力也和往年国庆档的主旋律“老前辈”们相距甚远。《万里归途》档期首日(10月1日)报收1.85亿,档期最高单日票房成绩均未超过2亿。但前三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分别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三部影片档期首日票房成绩分别为3.88亿、2.75亿和4.11亿。

令人惋惜的是,《万里归途》口碑并不低于前三年的主旋律影片。影片在10月2日迎来豆瓣开分,7.6分的成绩与《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持平,高于《我和我的家乡》。

国庆档新片未能成功打开局面、提振市场。中秋档“新片不足,老片来凑”的现象再次重演。

9月9日上映的《哥,你好》力压5部新片,暂居国庆档票房第三,排片占比从10月1日的5.8%提升至10月4日的9.1%。暑期档上映的《独行月球》和《新神榜:杨戬》档期首日排片占比不足2%,10月4日已经分别提升至4.2%和5.4%。

伴随放映时间的延长,三部影片的总票房预期相应上调。《新神榜:杨戬》总票房在10月2日突破5亿,《哥,你好》总票房在10月4日突破4亿,《独行月球》的猫眼预测总票房也提升至31.08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靠密钥延期延期积攒票房,仅作用于头部影片。影院排回的暑期档和中秋档“老片”,依然是中秋档位居票房前列的头部影片。例如,《还是觉得你最好》《妈妈!》等收获高口碑的小体量中秋档电影,虽然仍旧少量排片,但仍未成为影院国庆档填补市场空白的选择。

另一方面,即使“老片”们得以通过延长放映,也不代表着它们能展现出新片的号召力“焕发第二春”。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哥,你好》《独行月球》《新神榜:杨戬》票房最高点依然出现在上映首周末。国庆档带来的“红利”始终有限,仅是在三部影片的平时成绩上增色,并未带来更多的突破。

这意味着,密钥延期带来的票房积累始终有限,头部影片获得“开门红”依然对票房成绩至关重要。

新片收割票房乏力,难以打响“头一炮”;老片不断延期吸收不多的红利。电影市场的时间仿佛停滞了一个月。暑期档新片的“好”日子在中秋档,中秋档新片的“好”日子在国庆档。展望2022年最后三个月,除跨年夜之外尚无重磅新片定档。难道国庆档新片的“好”日子也在后头?【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花了4天才破10亿,2022年国庆档新片们还有“翻盘”机会吗?
7部影片角逐“国庆档” 这些上市公司参与出品发行
江苏消保委:电影票不退不改“潜规则”该改改了
中秋档电影3天3亿多 上座率和客流量符合预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