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这起招标掀起公关江湖多少套路与隐事?王艳平又是谁?

最近,霍尔果斯的一家公关公司“喜提”泸州老窖(000568)的一个大标,引起了金哥的关注。

堂堂一个四川的国资公司,哪里的公关不好找,为何会偏偏爱上来自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的?

因为只要是正常人都会琢磨:这家公关公司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会让泸州老窖的高层青睐有加?

霍尔果斯被称为“避税天堂”,莫非这家公关公司的幕后老板是个税务方面的老手?

抑或,还有其他不可言说的江湖秘事?

一、“社保信息”显示0人

这家公司的名字叫:霍尔果斯艾加营销顾问有限公司。

8月底,它以“第一中标候选人”的身份,亮相于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作为招标人的——“2022川酒全国行武汉站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名单中。

金哥注意到,总共有3个中标候选人,第二名是“四川汉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第三名是“北京云酒传媒有限公司”。

要知道,去年川酒全国行杭州站的承办方是舍得酒业(141.430,-1.31,-0.92%),活动执行机构正是北京云酒传媒公司——如今,其却被来自霍尔果斯的一家公司“吊打”,也是叫人醉了!

与大多数的招标一样,“川酒全国行项目”对投标人也有相关资格要求,比如: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保资金的良好记录、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等。

然,据天眼查:霍尔果斯艾加营销成立于2017年,法人林琳,注册资本500万,实缴资本0。2021年报中的“社保信息”显示:0人。

而2020年、2019年、2018年的参保人数,则分别是4人、3人、1人。

霍尔果斯艾加营销公司的股东只有一个,即西藏元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还是林琳,注册资本1000万,实缴资本0。2021年报中的“社保信息”同样为:0人。

另外,在“看准网”上,有参加过霍尔果斯艾加营销面试的“匿名用户”,曾发帖提醒注意套路陷阱。

帖子是这样写的:入职的时候,才看到写在合同里的按照最低标准交社保和五险一金,另外的工资通过其他渠道发。HR谈薪资的时候不说,等到入职才发现自己的五险一金一下子少了很多,还有偷税漏税的风险……

就是这样的一家神奇公司,它到底是如何迷住了泸州老窖的呢?

二、为了搞钱真能折腾

通过层层股权穿透,西藏元力的背后浮现出两个自然人股东:张亭、俞佶。

与“林琳”一样,这都是些没有太高辨识度的名字,网络上并无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最终,金哥在西藏元力所控股的8家公司名录里找到了可能的答案。

1、霍尔果斯艾加营销公司——法人林琳

2、霍尔果斯元力优创营销公司——法人林琳

3、霍尔果斯艾加鸿光数字互动公司——法人方南

4、西藏艾加互动文化传媒公司——法人林琳

5、达孜艾加优创营销顾问公司——法人林琳

6、艾加企业营销策划(天津)公司——法人林琳

7、上海艾加信网数字科技公司——法人刘彩兰

8、北京艾加有数科技发展公司——法人罗小亭

这8家公司,有3家在霍尔果斯,有2家在西藏,还有3家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全部受控于西藏元力。

一家家比对过去,金哥发现罗小亭,即第8家——北京艾加有数科技发展公司的法人,对外头衔为“iPlus艾加营销总裁”;方南,即第3家公司法人,对外头衔为“iPlus艾加营销创始合伙人”。

而罗、方这两人,2016年还曾同时出现在深圳联建光电(300269.SZ)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中,当时他们都为“子公司”友拓公关的“高级管理人员”。

友拓公关的故事,并不简单,金哥后面八,先说这8家公司。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艾加在霍尔果斯的3家公司,都在同一条路——“亚欧路”,有两家甚至是在同一个大厦同一层楼。

艾加在西藏的2家公司,另加上西藏元力公司,3家工商注册地点全部位于“拉萨市达孜区达孜工业园区创业基地”,其中有两家属于门挨着门。

最值得端详的是西藏艾加互动文化传媒公司。

它对外还投资了一家公司——霍尔果斯艾他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然后,“霍尔果斯艾他”又在成都,100%控股了一家叫“艾他”的营销策划公司。

一会西藏,一会新疆,一会四川,金哥只有一个感叹:为了搞钱,真能折腾。狡兔三窟,在所不惜!

三、友拓公关的故事不简单

身为“iPlus艾加营销总裁”的罗小亭,2002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在伟达(中国)公关公司工作,后加入了友拓公关,头衔是北京总经理、副总裁。

说到友拓公关,必须提两个人。一个总裁蒋皓,一个是董事长杨再飞,他们都生于1974年。

蒋皓同样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算是罗小亭的师兄。据公开资料,蒋皓曾在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短暂工作过,后转入公关行业,当过宣亚传播集团总裁。

杨再飞则当过记者,曾任职于CCTV《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2010年创办友拓公关之前,杨是北京博思智奇公关公司总经理。正是在2010年,有报道显示他卷入了蒙牛伊利的网络公关战,还有说被带走调查,一时间舆论哗然!

友拓公关算是杨再飞的下一站。某种意义上讲,也算是换个“壳”再上路。

运营了四年左右的时间,蒙牛、特斯拉、加多宝、统一、民生银行(3.380,-0.04,-1.17%)等,都成了友拓公关的客户。

2014年9月,友拓公关被深圳联建光电以4.6亿元收购100%的股权。

摇身一变,杨再飞、蒋皓都成了上市公司高管。很快,友拓公关的中高层也享受到了“红利”。

2016年2月,联建光电发布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

金哥扳着指头数了下:作为子公司的友拓公关,合计有14名中高层上榜,其中就包括如今属“艾加系”的罗小亭、方南。

除此之外,肖雪梅、赵宁也是榜上有名。

前者原是博思智奇公关公司副总,后者原是博思智奇网络组职员。2010年,这两人都曾与杨再飞一起卷入了乳企网络公关战的漩涡。

幸福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谁承想,罗小亭就没CARE这些“激励”!

有公开资料显示,她创设艾加营销公司的时间,正是在2016年。

四、谁是BIG BOSS

你不能不佩服罗小亭的“选择”。

两年后,联建光电全资子公司——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为完成重组时的业绩承诺,而连续数年财务造假曝光,震惊资本圈!

当时牵涉其中的就有泸州老窖柒泉小酒酒类销售有限公司。

分时传媒与其签署户外广告发布合同,并按照合同金额确认了销售收入。经查,合同实际并未全部执行。

泸州老窖柒泉小酒的法人,叫王定戎,曾是泸州老窖策划部部长、国窖广告公司总经理。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而罗小亭背后的“艾加系”之幽深复杂,也非常人所能想象。

金哥发现,“艾加系”的公司法人,基本上是两年一变。

比如西藏元力,最早的法人叫王艳平,2020年变更为蔡卫华,到了今年又变更成林琳。

再如霍尔果斯艾加营销,2018年时的法人是王艳平,2020年变更为蔡卫华,到了今年又变更成林琳。

还有西藏艾加互动传媒、艾加企业营销策划(天津)公司,都经历了王艳平——蔡卫华——林琳的法人变更过程,时间步调都非常一致!

王艳平是谁?

百度搜索“王艳平、公关”,可以发现优客传媒(838741)2018年离职的董秘也叫王艳平,2009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在北京拓佳广告、北京扬思公关做财务。

金哥很疑惑,不知是否同一人。但巧的是,又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罗小亭、蒋皓都毕业于此。

而蔡卫华与罗小亭的交集,还出现在了南京半岛摄影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录里。

罗小亭是前海特华创富投资(深圳)的合伙人,前海特华是半岛摄影大股东,占股约22%;蔡卫华是上海基得投资管理的合伙人,上海基得在半岛摄影占股约19.6%。

半岛摄影成立于2004年,曾被曝光老板“跑路”!天眼查显示,它目前是最高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另外,“艾加系”与友拓公关的关系,也是扑朔迷离!

从两家公司的官网看,你会发现它们其实是业务上的“竞争对手”——双方都把腾讯视频、QQ音乐、京东、商汤、网易游戏、DELL、TCL,列为了自己的客户!

但另一方面,2021年8月,罗小亭还接手了友拓公关的一家子公司——北京合众君达国际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后将其改名为“北京艾加有数科技发展公司”,并亲自出任法人。

这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谁是“艾加系”真正的BIG BOSS,这是眼下金哥最关心的问题!【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金叫唤来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泸州老窖这起招标掀起公关江湖多少套路与隐事?王艳平又是谁?
【周三早报】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之谜揭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