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上演“黑色星期一” 华尔街惶惶不可终日

在上周的“超级央行周”惨遭一路血洗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在本周一依然未见丝毫止血的迹象,“万物皆可抛”几乎成为了交易员时下的“座右铭”。

随着华尔街愈发深陷于对央行紧缩政策和经济衰退的焦虑之中,美国三大主要股指中历史最悠久的道指周一也跌入了熊市,而债市的史诗级抛售更是变得愈发肆无忌惮。

行情数据显示,欧美债市隔夜上演了“黑色星期一。作为全球借贷成本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全天飙升23.9个基点,至3.932%,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反向,收益率的大涨意味着券价的跳水。

其他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周一也全线大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报4.356%,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1.3个基点报4.199%,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3.3个基点报3.744%。

在美国债市出现抛售之前,伦敦市场刚刚再度经历了惨烈的交易,英国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飙升,此前英国政府上周五的大幅减税计划吓坏了投资者。

根据业内的统计,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大涨41.7个基点报4.236%,为过去4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进一步刷新了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同时,这一基准英债收益率在过去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惊人的逾93个基点,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三日升幅。

同样陷入崩溃边缘的还有意大利国债。在极右翼政党意大利兄弟党党魁梅洛尼(GiorgiaMeloni)赢得意大利议会选举后,市场对意大利的经济和债务前景感到愈发迷茫,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大涨21.4个基点报4.536%。

目前,意德10年期国债息差已飙升至了逾240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新冠危机高峰以来的最阔水平。

华尔街惶惶不可终日

事实上,本周一标售的美国两年期国债已经突显出,在基金经理预计美联储将大幅加息之际,全球债市正陷入混乱,人们正要求提高购买债券的借款成本。

美国财政部隔夜拍卖了堪称“灾难性”的430亿美元2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4.290%,几乎比8月份的3.307%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投标倍数2.51,低于过去六次拍卖的平均水平2.56。美国国债在2年期国债拍卖疲软后迅速扩大了跌幅。

分析人士指出,2年期国债发行中标收益率高于发行前交易水平,显示即便收益率飙升也不足以吸引买家参与本周的招标。这给本周晚些时候将进行的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标售带来了悲观的预测,尤其是在月末和季末流动性趋于减弱的情况下。

杰富瑞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就表示,投资者在拍卖前的预期与实际结果之间的收益率差距是自2020年市场动荡以来的最阔水平。中标收益率为4.29%,为2007年以来两年期拍卖中最高。“一方面,收益率似乎呈现出令人信服的价值……但这种疯狂的波动令人难以忍受,”他补充称。

上周,美联储在全球其他央行的一系列加息行动中率先加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将利率进一步抬升至了3%-3.25%的目标区间。

Glenmede investment Management私人财富部门的首席投资官Jason Pride表示,“美联储现在的处境是,他们必须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而市场正在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你退一步看全局,就会发现美联储确实希望更为激进加息。”

不少市场参与者也愈发担心债市抛售加剧,可能给股市带来更大的压力。

道指周一下跌329.60点,跌幅1.1%,至29260.81点,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这导致这一蓝筹股指数迈入了自疫情早期以来的首个熊市,华尔街的熊市定义是指股指从近期高点下跌20%或更多。

美国银行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债券市场眼下正处于自194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并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打击股市。根据美银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的说法,债券市场的持续崩盘可能导致信贷事件,从长远来看,这将从根本上拖累美元、美国科技股和长期私募股权交易。 近几周债券暴跌意味着股市尚未见底。

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的一周,现金流入了303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股票基金流出了78亿美元,债券基金流出了69亿美元。Hartnett称,这种差异是投资者信心低迷的结果,毫无疑问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政府债券的损失达到了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之最。【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衰退概率飙升至98%! 看跌情绪笼罩华尔街,美股抛售潮未完待续
全球债市上演“黑色星期一” 华尔街惶惶不可终日
除了美元,一切都在跌,海外市场一片哀嚎,投资者需要面对现实了
强势美元打击利润,美股科技股或再跌10%以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