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回应网络约车管理办法,看滴滴、Uber、神州、易到各怀什么心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策划】最近互联网圈好不热闹!美团跟大众点评在背后父母的“不结婚就断绝经济来源”的要挟下终于不得已而跳进了婚姻的围城,他们的仇敌百度糯米也不忘乐呵呵地发来“祝贺信”;小小的豌豆荚公然向巨头百度发表公开信直指百度“耍流氓”,说百度既然把豌豆荚屏蔽在先,那也别怪豌豆荚屏蔽了百度糯米哈:“如果一个人跟你耍流氓,你跟他讲道理,有用的话就见鬼了”;“豌豆荚还太小,但豌豆荚不会向流氓低头”。弱者向强者索要尊严,话说得这么任性、畅快!真有点武林小辈向高手过招的意思。

在这儿我们不是想分析贵圈爱恨情仇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样做真的很累;而只是想透过这些公开文本,揣摩体会下互联网公司的公关稿水平和文学才能,然后说一些不是闲话的闲话,也算是试着严肃地八卦一回捏。嗯,这两天最具争议的就是交通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了,哈哈,还是“征求意见稿”,至于征求了谁的意见,你懂的。

交通部于10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专车新规

好吧,言归正传,我们就来看下滴滴快的、Uber、神州和易到这四家互联网公司对《网约车管理办法》的文本回应吧。

滴滴快的回应简洁有力,让人血脉贲张

其新闻发言人陶然回应: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期间,我们对此表示关注,也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滴滴快的新闻发言人陶然在其微博上的贴出两张富有意味的图片

这位哥儿是四家互联网专车平台中回应最快的,毕竟被《网约车管理办法》伤得最深呀,滴滴快的专车业务采用的是C2C模式,即为招募来的私家车主提供平台,而交通部的新规则说: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需满足一定条件;网约车应出具发票;禁止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提供运营服务。换句话说是专车以后要搞B2C模式了。这不是要直接切断滴滴快的在专车业务上的80%以上的市场份额吗?

因此该声明虽只有短短50多个字,但分量和口气其实还是蛮强硬的,当然是裹在柔软外衣下的那种强硬,棉花里塞着拳头的那种力道。可以翻译下:这个我是不可能赞同的,现在还是征求意见稿,我不会放弃争取自己利益的机会。呵呵,谁要是阻挡历史的进程,就会被无情抛弃。

Uber中国终于学会了CCTV的调调

Uber一直在认真揣摩到了中国该怎么玩?我们都稍微懂点外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需要处理多么特殊而微妙的关系啊。于是柳甄成了Uber的中国战略负责人,于是Uber中国抱着小学生查字典的态度,立志要在“法律结构方面、经营管理方面全部都做到本土化”,于是Uber中国更名为“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也设在中国大陆(上海),接受中国本土的融资,并成为Uber在美国境外的第一家独立运营公司。

所以说,遵纪守法、谨小慎微当个好公民是必修课捏。尽管这份《网约车管理办法》怎么伤害滴滴快的,就怎么伤害Uber中国,噢不,是雾博,但雾博仍要强颜欢笑,笑脸相迎,且按兵不动,静看下一步怎么办。于是就有了这份长达600多字,通篇充斥着“新业态”、“新常态”、“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和升级”等中国词汇,以及“认真领会”、“支持和认可”、“主动适应”、“落实落地”、“第一时间”、等表忠心和表决心的中国公文调调。

好吧,不多说了,自己体会去吧:

以下为Uber回复全文:

首先感谢大家对优步的关心。作为全球分享经济的代表,优步目前已经进入中国数十个一二线城市,初步成为中国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之一;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科技创新,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更经济、更环保和更安全,在服务城市的过程中,和城市实现共赢,最终使得城市生活更美好。

今天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网约车管理办法”),体现了政府对网络约租车这种“互联网+” 新业态的支持和认可。目前,网络约租车已经成为中国分享经济的领头羊,以及新兴经济重要的增长和创新点,并且初步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不仅能够给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创新的、基于市场的、多元化的出行选择,同时对于推动互联网行业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乃至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和升级,都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作为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优步中国会认真领会管理办法的精神,并积极参与整个办法制定过程。一旦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颁布实施,我们会以此为标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并全力配合新规的落实落地工作。

事实上,优步中国独立运营实体的建立、服务器的完全境内运营、有关互联网资质的取得和报备,作为本土化进程重要的部分,都已经完成。我们已经和各地方政府在积极沟通交流中,会在地方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约租车所需要的资质和证照。

凭借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本地化的服务理念,优步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所在城市和社区带来价值和回馈。我们有信心,和政府、广大车主以及乘客一起,让便捷的城市出行不仅仅是梦想。

神州专车想憋住自己得意的笑,但憋不住

挑重点先来看看神州专车官方的正式声明:

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统一答复

1、交通运输部此次发布的《办法》,前期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听取了包括神州专车在内的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发展诉求,并在具体内容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办法》充分体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部门开放、包容、创新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思路,对于促进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3、神州专车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交通部今年1月8日对“专车”发展的指导精神,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发展模式,所有车辆均来源于租赁公司,全部司机都经过细致筛选、认真培训和严格管理。

4、在过去的九个月里,神州专车月均订单增长率达62%,客户留存率位居行业第一。凭借高品质的服务和体验,神州专车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我们坚信,神州专车成功的基础是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5、我们将认真研究《办法》的规定,并向主管部门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将按照《办法》的有关要求,尽快主动与各地管理部门做好对接。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神州专车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不断努力,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专业的服务体验。

神州专车

2015年10月10日

因为神州专车的B2C模式正与这份《网约车管理办法》契合,所以心情难免激动,说起来也禁不住欣喜。其实是狂喜,但好不容易忍不住了。神州租车ceo陆正耀接受媒体采访时放出豪言:“我们做的是‘专车中的苹果’。”他说,有些人(嗯说的是滴滴快的吧)讲它现在是中国最大、产品最全的,而神州专车“一定是最精最稳的”。在分析“轻”与“重”背后的B2C和C2C模式时,陆总说:“我们与竞争对手的核心差别是B2C模式与C2C模式,不在于车源。我即便是租用私家车,提供的也是B2C的服务。我是把车租过来以后,人是招进来的,提供B2C的服务。”霸气不?

估计滴滴快的看了神州专车的这个文本,一定会从牙缝里透出一丝冷笑:“小样儿,有什么可嘚瑟的,一直落在我后面,以为这次是个机会吗?那你就错了!”

易到用车的公文稿好没特点呀,还搞不搞啦?

易到用车的公文稿真的没有什么特点,给人的感觉平铺直叙,该表态就表态,该支持就支持。哎,就像是糊弄,随便回应了一下拉倒。在中国,你可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啊好不。可这公文稿……那深深的无力感,你体会到了吗?

因此,小编想对易到说:童靴,你还搞不搞呀,要搞的话,加把力啊!别落下啊!【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为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回应网络约车管理办法,看滴滴、Uber、神州、易到各怀什么心事

精彩评论